4月3日,驻休斯敦总领馆教育处组织召开休斯敦地区留学人员座谈会,专题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内容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及《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来自莱斯大学、休斯敦大学、贝勒医学院、得州大学休斯敦健康科学中心、MD安德森癌症中心、得州南方大学等休斯敦地区院校的中国学联负责人、访问学者及留学人员代表近30人参加学习。参赞衔领事龙杰出席座谈会作学习动员和讲解。座谈会另邀请休斯敦中国人活动中心副执行长杨德清和总领馆科技处人员参加。

图片1.png

龙杰作学习动员和讲解

会上集中学习了两会报告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及《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部分内容,结合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交流了海外留学人员如何把握新时代特征和祖国新要求,在各自岗位上书写“奋进之笔”,为祖国教育现代化事业贡献力量,并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探讨。

爱国之心。大家认为,祖国的强大是海外人员自信心的源泉。去年国家克服种种困难,经济社会建设实现持续快速发展,国内生产总值达13.6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经济增速达6.6%,且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发展“含金量”不断提高,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近30%,连续十多年成为世界经济“主要发动机”,令人骄傲和自豪。大家表示,今年两会再次发出了坚持改革开放基本国策的坚定信号,正确认识和看待中美人文交流面临的情况,自我努力不懈怠,咬定青山不放松。

教育政策。大家认为,通过对中美高等教育、基础教育的认识和比较,对今年“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体会,我们的教育政策充分体现了公平为人民、质量促发展的思想理念。对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 2022年)》中提到的科教融合,西北工业大学访问学者陆继翔结合其承担的教改项目,谈到了要把产教融合的教育模式引入课堂,并比较了工业设计课程的中美差异。另有多位学者谈到美企业与高校的产教融合成效显著,产业内容进课堂、创新投资跟研究、研究成果重实用等等,对于我国教育综合改革具有一定的学习借鉴意义。

人才培养。对于高等教育,得州医学中心麦戈文医学院访问学者高琳、贝勒医学院访问学者高玉婧比较了中美实验室的差异,谈到科学研究不能急功近利,应重视把科学思维和方法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改进青年教师评估体系,为创新人才培养提供宽松的环境和扎实的土壤。对于基础教育,多位学者提到应改进德育教育,崇尚知行合一,从小培养学生对社会的责任感。莱斯大学中国学联主席李博达博士结合自身在国内和美国的学习体会,提到目前基础教育减负的同时中小学生的数理化基础不能削弱,科技人才培养离不开良好的数理化基础,美国也非常重视STEM教育,我们不能为了均衡发展而忽视数理化拔尖苗子的培育。

回国创业。在各校学习的博士生们分享了个人学习体会,就求职就业、创业发展等交流了看法。大家认为,国家对于留学人员非常重视,各类高层次人才项目海外引智力度很大,回国发展有着广阔空间。同时建议国家除高层次人才海外引智项目外,应完善面向海外普通留学人员的就业信息平台,以便吸引更多留学人员回国就业、创业。特邀嘉宾、中国人活动中心副执行长杨德清分享了在国内和美国的创业体会,认为祖国快速发展,回国创业更具广阔空间,即使身在海外也要心系祖国、贡献力量。

自主创新。中国海洋大学访问学者邢磊谈道,国家重视海洋强国建设,我国海洋科教事业快速发展,在部分领域已进入世界前列,但同时应看到重大原创科研成果较少、高精尖海洋观测仪器装备的关键科研部件多靠进口,没有自主创新就要受制于人,科研工作者都应坚持学为我用、自主创新。在MD安德森医学中心访学的中科院学者陈科谈到国家对青年科研工作者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科研工作者相应要承担起自主创新、支撑国家发展的历史责任,建议创办我国自己的高影响学术期刊,在科学前沿争夺空间。

知识产权。美国休斯敦大学知识产权学科在美名列前茅,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国际化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学员、在休斯敦大学访学的吕利强、王伟艳认为,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越来越重视,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2019年1月1日挂牌成立,建立了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我国知识产权案件的审结速度保持国际领先。

龙杰在总结时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面临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环境。全国两会的召开,对坚定中国信心、凝聚奋斗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这一国家规划的实施,教育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地位更加凸显,教育对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教育服务人民的价值取向更加凸显。国家在面临诸多经济压力的情况下,提高了公派留学人员奖学金标准,彰显了国家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视和对留学人员的关心支持,公派留学人员应珍惜机会,完成好访学任务,交出一份合格满意答卷,不辜负祖国培养。她还提醒留学人员注意留学安全,确保平安留学、成功留学。

龙杰勉励大家,“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每位留学人员都应永远和祖国在一起,背靠背、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把个人成长成功和祖国建设发展统一起来,在各自岗位砥砺前行、书写新的“奋进之笔”,为中国教育现代化、为中美关系发展贡献应有之力。(供稿/驻休斯敦总领馆教育处)

图片2.png

参会人员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