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年出生的杨余鸿,是一位学霸“海归”。在伦敦的两年时光里,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分布在城市各个角落中的服装设计工作室。这些工作室虽然规模不大,但设计新奇、时尚、特色鲜明,很多设计都会让人眼前一亮。

回国后不久,杨余鸿成为了新尚欧智贸易有限公司的CEO,回到温江创立了“西见集”品牌。用他自己的话说,温江就像是一座后花园,有着优美的自然环境。在这里,能够找到追求生活方式的应用场景和土壤。他希望,将这个品牌打造成为跨界生活方式集合店的新秀。用文创潮趣新零售融合场景,集书店,生活,文创,设计为一体,开启新的生活和购物体验。

输入设计理念 探索生活方式

在英国留学期间,杨余鸿常去伦敦、巴黎、意大利的服装设计工作室考察。他发现,很多优秀的设计都隐藏在这些时尚之都的市井之中,如果不仔细发掘,很难为人所知。“特别是欧洲经济增速放缓以后,很多具有特色的小型工作室只能维持自己的生计,很难拓展外部的市场。尤其是海外市场由于涉及的环节复杂、需要耗费更多的成本。”

  新尚·西见集门店

于是,杨余鸿萌生出来一个想法,就是将这些藏在伦敦、巴黎民间的设计带回到成都来。“我们进口的服装都是国内没有的,而且也不是任何大牌。但是这些服装有着悠久的历史,也有很多有趣的品牌故事。”

前不久,杨余鸿去意大利考察了十五天,看的全部是当地以服装和家具为主的设计工作室。他想把意大利最优秀的设计带回到成都温江来。“事实上,很多工作室对于我想买他们设计的想法很不理解。他们觉得,你直接拿我的货走不就完了吗?而实际上,只做到这一点并不够。”

据他介绍,在欧洲,很多设计工作室都是家族式经营,沿袭了几代人甚至上百年,沉淀了很多优秀的设计理念。“比如一家专门做小桌椅的工作室,虽然规模不大,但开了几十年,他们做出来的椅子,带来的设计感会让你觉得不可思议。”

于是,杨余鸿创立了“西见集”这一品牌,首家旗舰店就放在了温江大学城。“在我们旗舰店的一楼,你可以感受到很强的设计感。而在二楼,我们打造了一个让大家自己探索生活方式的空间。这是一个没有边界的地方,可以在这里看书、挑选文创产品,也可以跟朋友一起喝杯咖啡聊聊天。”

“如果你是一个追求独特生活方式的人,我们就希望,能在这里为你提供属于自己独特个性的东西,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他说。

叠加学校社区 打造分享平台

在杨余鸿看来,这里“学校+社区”两种人群叠加,是利用旗舰店来传播一些“深耕细作”的时尚理念和价值的好地方。“我们这里专门设计了开放式空间,我们会带给把一些欧洲品牌的创始人请过来,让他们讲讲为什么要把这些东西做得这么精、这么慢。”

按照他的理念,“西见集”不仅能够呈现来自欧洲的时尚设计,更是一个分享知识、传播价值的平台。这里,将成为一个粘性很强的年轻人聚集地。

“我在英国读书的时候, 我们学校旁边有三大博物馆,既有科学博物馆,也有自然博物馆还有艺术博物馆,一些创意小店也会分布期间,沉浸式餐饮酒吧也随处可见。”这一点,正是目前温江大学城所需要的。


  西见集店内陈设

“我们每周都定期举办大咖的分享活动,每做一个类型的活动都会积累一个社群,这个社群自己会慢慢分裂。”他举例说:“我们第一期活动是关于艺术类的分享,对这个话题感兴趣的人就会在这里慢慢集聚,并通过他们去进行二次传播和分享。这样,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我们各种类型的社群就会慢慢做起来。”

在“学校+社区”两大类人群叠加效应“加持”下,当温江宜居宜业的人文景观与商业无缝对接,让杨余鸿对“西见集”的未来充满着信心。

“希望大家在浮躁的世界中能够沉浸下来,沉下心在这里逛一逛、看一看。逛累了,就坐下来去思考,亦或是积极参加感兴趣的活动。”杨余鸿笑着说:“对于我来说,追求一种由人文情怀的生活方式,或许比商业更重要一些。”

海归创业沃土人才聚集洼地

整个采访过程,坐在对面的杨余鸿毫不吝啬地表达出对温江的赞美。“作为一名地道的‘温漂’,之所以选择温江,不仅仅是这里势头正猛的现代化产业和便捷宜居的生活环境,更重要的是这里无处不在的创新气息,只有这样的土壤才适合西见集这样的初创型公司快速成长。”杨余鸿谈到。

“西见集”首家旗舰店的选址,正好位于温江大学城的核心位置,与西南财经大学隔街相望。“这里每天不仅仅是人流的汇聚交织,更有众多新奇与创意的思想在不断碰撞。”

  温江城市风光  田相和 摄

事实上,像杨余鸿这样被吸引到温江、留在温江的青年人才,并不在少数。近年,温江设立超过1亿元人才专项资金,大学在读或毕业五年内创办企业青年人才,直接提供1万元启动资金以及第一年免费办公地、第二年房租减半等政策,同时在贷款政策给予大幅优惠,而配套的人才安居项目、温江人才绿卡等为所有到温人才解决系列后顾之忧。

“温江生态好、风景好,作为成都的后花园,有着很好的追求生活方式的生活理念,而温江整个城市也对我们这样的创业公司极具包容性,这样的环境和土壤加上温江大学城年轻人集聚,能在极大程度上实现我们想要追求的品牌理念,”杨余鸿说:“现在,得天独厚的条件和前期的积累已经到位了,西见集还在持续积蓄力量,引领一种全新的城市生活方式”。

“这是一座很温暖也很有朝气的城市,我也希望有更多和我一样有着创业梦想的青年能真正来到温江看一看。”据了解,在接下来的整个4月,温江正以4月21日“金温江”半程马拉松为契机全面开展“春到温江 乐享健康”系列主题活动,对此,杨余鸿也表示期待有机会能与更多创业人物分享交流,欢迎大家四月到温江感受这遍创新沃土、创业洼地。

文/梁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