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0日,浙江嘉兴,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代表和媒体记者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前合影。中国网 王月博 摄

中国网4月10日讯(记者 戚易斌)4月10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举办的“知国情、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会在浙江启动,二十余位来自不同行业的海外留学归国人员代表走进嘉兴市和嘉善县,感悟“红船精神”,学习“嘉善经验”。

阳春三月的南湖微风习习,清波荡漾。留学人员代表们的浙江行首站来到了南湖革命纪念馆,瞻仰红色遗迹,传承红色记忆。这座纪念馆是2006年6月28日由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亲自奠基,2011年纪念建党90周年前夕落成开放。

南湖革命纪念馆恢弘大气、庄严肃穆,纪念馆前的广场上,“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八个大字熠熠生辉。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正是在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时指出,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纪念馆圆形序厅里,精美的红船雕塑栩栩如生,硕大的镰刀锤头图案鲜艳夺目,二者交相辉映,寓意中国共产党领航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留学人员代表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先后参观了“开天辟地”、“探索救亡图存道路”、“中国共产党成立”等专题展览,认真听取讲解,不时在一幅幅图片、一组组数字前凝神观看,一起追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民族解放、国家独立、人民幸福而奋斗的苦难辉煌。

1921年7月,正在上海召开的中共一大因遭到上海法租界巡捕袭扰,紧急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一条小船上继续进行,在船上完成了大会全部议程。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

在刻有“红船精神”的展板前,留学人员代表们良久驻足,细心感悟。2005年6月,习近平论述了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主要内涵的“红船精神”。今天,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红船精神”正鼓舞和激励着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瞻仰了纪念馆和红船的留学人员代表们纷纷表示深受教育和鼓舞,这趟参观学习让他们更加珍视中国革命胜利和改革开放成就的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他们留学报国的信念和决心。

“老一辈革命者笃定的革命信仰和坚强意志,在今天对海归有着重要意义。”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刘书瀚说。他表示,欧美同学会将努力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好地凝聚起留学人员的磅礴力量。

2019年4月10日,浙江嘉善县,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代表和媒体记者在嘉善县城市规划展示馆合影。中国网 王月博 摄

当天,留学人员代表们还考察了嘉善县城市规划展示馆和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深入了解当地县域科学发展之路,感受嘉善通过创新、开放和共享取得的巨大发展。

据了解,“知国情话自信”系列活动开创于2017年6月,是欧美同学会开展留学人员思想引领工作的一项创新性活动。此次“知国情话自信”浙江行活动为期三天。留学人员代表们接下来将在嘉善县、安吉余村等地开展针对性调研和恳谈,进一步加深国情认知,强化“四个自信”。

2019年4月10日,浙江嘉善县,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代表和媒体记者在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合影。中国网 王月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