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4日,欧美同学会法比分会与北京市中关村中学联合举办纪念“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讲座及图片展。作为“汪德昭书院”成立之后双方共同举办的系列交流活动之一,其目的意在回顾留法百年历史,继承和践行留学报国传统,把中法友谊的种子播撒到青少年之中,使中法友谊薪火相传。

中国前驻法国大使、外交学院原院长赵进军应邀出席活动。结合在欧洲二十几年工作经历及个人经验,赵进军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的深刻变化以及国际地位的巨大提升,勉励青少年缅怀先辈们留学报国的优良传统,努力学习,扩大视野,不断提高适应国际环境的能力。

 

留法学长瞿柯代表欧美同学会法比分会参与“汪德昭书院”共建,结合陈竺会长在欧美同学会纪念“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分享了学习“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史”的心得体会,讲解了勤工俭学运动的背景、发生发展、历史意义和中法建交以来两国交往情况。

此外,法比分会还与中关村中学合作,以图片展的形式向全校师生介绍“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历史。

 

教育部国际交流中心代表、法比分会会员代表及中关村中学师生300余人参加活动。中关村中学3000余名师生通过直播方式观看了现场情况。

汪德昭书院是为了传承中国水声事业奠基人汪德昭院士的留学报国精神,由欧美同学会法比分会、中国科学院声学所、中国科学院中关村中学三方共建的新型教育探索平台,书院开设法国文化课、法语语言课,组织举办“法国文化进校园”等系列活动。目前正积极筹措与法国中学缔结友好学校合作交流事宜,努力建设中法民间文化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