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从党的历史使命、巩固党长期执政基础、推进国家长期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扶贫的重大意义,体现深厚的为民情怀,对扶贫工作和各方面工作具有方法论指导意义,为携手消除贫困,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亲自督战我国消除贫困的伟大斗争,对我国扶贫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指示,不仅取得了中国扶贫史上最好的减贫成就,也进一步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消除贫困思想和中国特色扶贫理论。这些重要论述具有丰富意蕴,需要我们认真学习领会。

战略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从我们党的历史使命、巩固党长期执政基础、推进国家长期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扶贫的重大意义。

消除贫困是我们党成立以来一以贯之的重要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始终坚持把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作为我们党的重要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人从党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为天下穷苦人民谋幸福的目标。这就是我们的初心。他指出:“反贫困是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我们党领导广大农民‘打土豪、分田地’,就是要让广大农民翻身得解放。现在,我们党领导广大农民‘脱贫困、奔小康’,就是要让广大农民过上好日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人民作出庄严承诺,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不忘初心的历史担当。

扶贫是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重大职责。做好扶贫工作,支持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是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只有坚决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才能真正实现好党的重大职责,才能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巩固我们党长期执政的基础。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得民心者得天下。从政治上说,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展大规模反贫困工作,巩固了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巩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执政就是要为民造福,而只有做到为民造福,我们党的执政基础才能坚如磐石。”习近平总书记把扶贫作为党和政府的重大职责,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质特征。

脱贫攻坚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底线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要求出发,把扶贫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一个标志性指标。”为此,他强调,精准脱贫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中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具有决定意义的攻坚战;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在新时代,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就是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提高政治站位,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际成效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人民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和热爱人民的伟大情怀。

充分体现了发展为了人民的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的生动体现。

充分体现了发展依靠人民的人民主体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贫困群众是扶贫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如果不能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即使花了很多精力和投入暂时搞上去了,也难以持久。因此,他强调,要把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增强发展能力作为根本举措;要注重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注重培育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注重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注重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同时,要做好对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宣传、教育、培训、组织工作,让他们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引导他们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面貌。

充分体现了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我国大部分群众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出现了中等收入群体,也出现了高收入群体,但还存在大量低收入群众。真正需要帮助的还是低收入群众。他说:“新时期脱贫攻坚的目标,集中到一点,就是到二〇二〇年实现‘两个确保’: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因此,他强调,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心和帮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美满幸福。

充分体现了热爱人民的伟大情怀。“天下之治乱,不在一姓之兴亡,而在万民之忧乐。”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对各类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时刻把他们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关心他们的疾苦,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习近平总书记长期坚持指挥部署督战扶贫工作,他说:“四十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他不仅在国内这样讲,而且国际重要场合也强调,让贫困人口脱贫,是中国政府对人民做出的承诺,也是他牵挂最多、花精力最多的一件事。

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就要在脱贫攻坚战中坚持人民主体思想,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外部帮扶,激发内生动力,形成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意愿和能力,推进扶贫工作目标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