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刘屹,全国政协委员、安徽欧美同学会理事

导语:刘屹觉得,在发动机大气污染治理方面,我们完全可以与国际最先进的水平扳手腕。

在“两会”召开以前,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安徽欧美同学会理事刘屹一直争分夺秒地忙着提案的事情,提案的内容,他透露说有关节能减排方面的内容。 

留学打工,学习先进技术

谈起当时出国的初衷,刘屹回忆,当时出国的主要原因就是求学。刘屹在浙江大学就读,本科专业是汽车工程专业。当时在传统汽车领域,国外还是有先发优势的,在基础研究和高端技术方面有很多值得国内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刘屹选择了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专攻发动机节能减排,因为这里有世界排名第一的发动机专业。

刘屹学业完成后并没有选择马上回国。他认为,一方面,实践才是最宝贵的财富,只带着一套套理论知识回国,实际意义不大。另一方面,当时国内汽车工业已经蓬勃发展起来,国外生活经历让刘屹依稀意识到国内汽车工业可能会带来的污染排放方面的问题。

毕业后,刘屹加入美国托马斯电磁有限公司,通过工作中接触,刘屹逐渐清晰地认识到国内发动机尾气净化市场仍处于空白。2008年,刘屹卖掉当时在美国的房子和车子,毅然回国创立安徽艾可蓝环保公司。

创业起步  抵押资产度难关

回忆起创业的艰辛,刘屹表示,困难总是比想象的多。市场的启动永远比人们想象的晚,销量永远比人们想象的少,价格永远比人们想象的低,回款永远比人们想象的慢……

创业初期,工厂所在园区没有道路、没有公交、没有路灯、没有围墙。上班就像下田,白天一脚泥,夜里蚊虫叮。白天刘屹是总经理,晚上成为工程师,经常奔波在客户和公司之间,研发、生产、营销都要管。

刘屹创业的第二年,有一个规模较小的汽车厂愿意测试刘屹的产品。刘屹兴奋得几夜失眠,可是等最终检测结果出来,却仿佛给了刘屹当头一闷棍,因为数据远远没有达到技术标准的要求。刘屹和他的伙伴们,差点以泪洗面。

他们总觉得不可能,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刘屹把自己锁到屋里,冥思苦想,排查各种可能性。最后,通过反复排查和诊断,他才发现其中一个关键件,供应商提供的是不合格的“边角料”。

这样“憋屈”事情遇到的越多,刘屹反而越发坚定走创业之路,因为刘屹坚信:野百合也会有春天!

公司在最困难的时候,连续六个月发不出工资,刘屹抵押了自己所有资产,借贷300万元度过难关。刘屹曾问一些年轻的工程师,公司工资都发不出来,怎么不另谋高就呢?

员工们真诚地表示:“困难都是暂时的,我们相信你能做成这个事业,我们也认同你的价值观,就算一年不发工资,我们也不走!”

只要想到这些,刘屹都非常感动,因为刘屹知道这些不善言辞的理工男讲不出什么大道理,但这些朴实的话语,给刘屹送来的是难以言表的阵阵暖流。他体会到,只要得到员工的信赖和爱戴,就一定能取得事业的成功。 

打破西方技术垄断,实现创业梦想

谈起自己事业的意义,刘屹无限感慨地说:“在享受异国蓝天白云的同时,我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祖国的发展进步。国内汽车产业飞速发展,汽车尾气排放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而汽车环保产业却几乎是空白,核心技术被国外垄断。我的专长是尾气净化技术,能广泛的应用于汽车、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发电机组、工业排放等领域,对于促进节能环保,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具有重要意义。这是我选择这个工作这个行业的直接原因,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促使国内上空恢复蓝天白云的良好状况。”

刘屹地努力拼搏,得到了社会和政府的认可,他先后获得了十八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第七届中国青年创业奖、全国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先进个人、第十四届安徽省青年五四奖章,并成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谈起自己创业的感受,刘屹说,创业就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刘屹说:“我们这一代青年是幸运的,不但可以出国留学、学有所成,还赶上了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时代潮流,可以扎根祖国沃土,实现人生价值。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的‘中国梦’,就是让人民既能享受现代汽车工业的成果,又能享受美丽的蓝天白云。我相信我们能做到!”

担当时代使命,推动节能减排

十九大提出了蓝天保卫战,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要打赢蓝天保卫战!”发动机尾气排放是灰霾等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其中柴油机排放尤其严重,在全世界都是难题。经过十余年不懈努力,刘屹和他的团队不但完成了从“国四”到“国五”再到“国六”的技术突破,而且全部实现产业化,居于国际领先水平。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这些计划,恰好是刘屹的提案所涉及的。

为了不辜负人民的期望,今年的两会,刘屹精心准备了提案。为了让人民既能享受现代汽车工业的成果,又能享受美丽的蓝天白云。他的提案涉及柴油车深度治理及长江水域船舶污染物监视监测网络构建等最急需解决的问题 。

刘屹表示:“我们应不负时代赋予的信任和使命,在发动机大气污染治理方面,我们完全可以与国际最先进的水平扳手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