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9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举办“习近平外交思想”主题座谈会。刘晓明大使发表的题为《领悟东方智慧,读懂中国未来》的主旨演讲指出,习近平主席2015年对英国的成功国事访问,不仅开启了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也为两国关系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发展是机遇还是挑战?一个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究竟将向何处去?将对世界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对于这些问题,习近平外交思想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当天的座谈会上,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佩里、英国社会学会荣誉副会长马丁·阿尔布劳教授、学者马丁·雅克、英国中国商会会长方文建等发言,英国议会上院议员、上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豪厄尔勋爵,议会上院议员、英中贸协主席沙逊勋爵,议会上院议员、“亚洲之家”主席格林勋爵,英中贸协总裁卢墨雪,毕马威金融服务业副主席塞耶,伦敦大学孔子学院英方院长希尔,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莱维斯克,《星期日电讯报》名誉总编麦克格雷格等英国政府、议会、工商、高校、智库、媒体、中资机构和侨界代表70多人出席。

关于习近平外交思想核心要义,刘晓明表示,习近平外交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是中国外交理论建设的一次创新、突破和飞跃,是对中国文化和外交传统的继承与创新,是对外交理论和实践的凝练与总结,也是对世界发展和中国角色的判断与定位。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外交将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秉持正确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关于习近平外交思想对世界意味着什么,刘晓明指出,习近平外交思想赋予了“中国梦”世界意义,体现了融通中外、天下大同的世界情怀,为人类进步描画了新愿景,为国际关系探索出了新思路,为全球治理提供了新指引。

关于如何正确看待习近平外交思想,刘晓明强调要把握好三点:一是维护和改进国际秩序,而不是“替代”谁的制度。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成员国,是战后国际秩序的开创者、受益者和坚定维护者。二是谋求共同发展,而不是“干涉”谁的事务。中国坚持“国不以利为利,以义为利”的大国义利观,始终本着互利共赢原则与其他国家开展务实合作,不搞所谓“债务陷阱”,不会通过经济合作介入他国政治事务。三是承担应有责任,而不是对谁“示强”。中国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供与自身实力相匹配的国际公共产品,积极为解决热点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刘晓明表示,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中国外交政策的“指南针”,彰显了中国同世界同舟共济、携手并进、共创人类美好未来的真诚意愿,将引领中国与世界互动沿着正确的历史方向前行。希望英国各界人士正确解读习近平外交思想,为促进中英民心相通和文明互鉴、为推动中英及世界共同发展进步贡献智慧,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刘晓明演讲后同与会嘉宾深入交流探讨,通过大量亲身经历和思考,针对中国外交政策传统与创新、新时代中国与国际秩序、当代西方政治思潮与大国关系、中西方文化如何求同存异、“一带一路”倡议对脱欧背景下中英关系的重要意义等问题一一解答。

座谈会隆重热烈,发言踊跃,互动深入。与会嘉宾纷纷表示,习近平外交思想影响深远,刘晓明主旨演讲使他们对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举办“习近平外交思想”主题座谈会十分及时,有助于英各界深入了解和正确认识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与会嘉宾在发言中畅谈对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理解和认识,分析中国“天下大同”“和衷共济”等传统哲学思想的现实意义,对习近平主席的“世界情怀”表达钦佩,对“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表示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