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体现了对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

企业是富民强国的坚实基础,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竞争,集中体现为各国企业之间的竞争;企业之间的竞争,首先体现在企业家能力素质的竞争。培养企业家、服务企业家,优化企业家成长环境,最大限度释放他们的创新创业创造意愿和干劲,是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任务。

一、落实落细党和国家一系列政策措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对培养服务企业家,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2016年,中共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对如何优化企业家成长环境做出了顶层设计。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要求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并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人才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落实落细各项政策措施,创新方式方法培养支持企业家,服务保护企业家,大力提升企业家的能力素质,精心培养他们的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和国际视野。积极协调各部门为企业家搭台,让企业家唱戏,激励他们在风云变幻的市场竞争中砥砺奋斗,勇于创新创业创造,培育出更多优秀企业家,锻造出更多中外驰名的企业,为“中国创造”“中国质量”“中国品牌”畅行蓝海加油助力。 

二、大力宣传弘扬企业家精神。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企业家队伍人才辈出俊采星驰,国有、民营和混合所有制企业都涌现出了一大批德才兼备、善于经营、充满活力的优秀人物,去年多位企业家入选党中央表彰的100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个人。这些企业家通过自己的创造与实干精神,搏击市场、勇立产业潮头,创建了一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名牌企业,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当今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我国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更复杂更严峻。面对多年少有的复杂严峻形势,人才工作要感召企业家继承和弘扬实业报国的优良传统和经世济民的家国情怀,唤起和激发他们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放开手脚创新创业创造,为建设“制造强国、品牌强国、经济强国”鼓足干劲,建功立业。 

三、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人才发展核心是制度设计,关键是环境营造。培养服务企业家,人才工作要遵循企业家成长规律,拓宽培养渠道,进一步优化企业家成长环境,着力营造尊重、关怀、宽容、支持企业家的社会文化氛围。再就是大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简除烦苛,向企业放权,为企业家松绑,建立有利于企业家参与创新决策、凝聚创新人才、整合创新资源的新机制,把服务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提供多维度、多方式、优质高效务实的服务。同时,还要创设良好的营商环境,对各类企业和企业家,要坚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的原则,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今年国家将大力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非禁即入”真正落实,实现清单之外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并且出台了大幅度减税降负和一整套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这些深化改革、让利于民的“德政善政”为企业家拓展出更为公平优越、更为畅达宽松的成长发展环境和市场环境。

四、助推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果敢创新。市场机制是目前人类社会配置资源最有效的手段,竞争是市场经济的特征,也是市场行为的共性。人才工作要帮助企业家牢固树立市场导向、竞争意识,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带领企业走创新之路。而且,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化,人才工作还要引导企业家树立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不仅面对国内市场,还要面对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要强化企业家的创新发展观念。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灵魂,也是企业永葆青春的关键。毋庸讳言,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同国际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许多急需的高尖端部件均需从国外大量进口。为了扭转高精尖技术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近年来,我国研发投入(R&D)逐年攀升,2018年达1.96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各类企业研发投入占比近80%。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也是企业的最大竞争力,靠化缘是要不来的。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人才工作要在培育、激活企业家创新思维、创新精神方面下功夫、做文章,积极引导企业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从供给侧出发提升产品竞争力,实现企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五、加快推进企业家权益保护立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最好的创新创业创造环境是法治环境。全方位、立体式构筑加强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制度体系,特别是加快推进企业家权益保护立法,是广大企业家的所想所盼。最高人民法院去年1月,发布了《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通知》,强调了对企业和企业家的全面保护。为加强对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建议国家和地方立法机构,在现有政策措施基础上,应加快推进企业家权益保护立法工作进度,从立法层面、制度层面加强保障企业家的合法权益,让企业家勇敢创造财富、公平获得财富、安心享受财富、放心传承财富,心无旁骛地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六、着力培养青年企业家队伍。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企业家寄予厚望:“新一代民营企业家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青年企业家是产业发展中最积极、最活跃、最有创新精神的一支力量,也是我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的未来希望所在。目前,我国45岁以下的青年人才占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比例达78.6%,已经成为企业家队伍的主体,显示出我国企业家队伍生机勃勃,后继有人。人才工作要从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高度,把对青年企业家的发现、培养、任用、选拔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超前布局优先考量。要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培养和推送越来越多的青年优秀企业家负重扛梁,走向科技创新和科学决策的前台,为我国实现弯道追赶、创新超越提供可靠的人才保证。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新时代,人才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企业家队伍的领导,面对世界产业格局的巨变和综合国力的激烈角逐,多方位加强对企业家的培育和服务,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


(作者系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华夏国际人才研究院院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