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社会公众对大数据和网络安全的认识,积极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4月10日,市委统战部、重庆欧美同学会(重庆留学人员联谊会)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来渝作《以科学的网络安全观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专题讲座。

在专题讲座上,沈昌祥院士从“美国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及启示”“重启可信革命 筑牢网络安全防线”“我国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创新和发展”三个方面,对树立科学的网络安全观,构建网络空间安全主动免疫保障体系,筑牢网络安全防线进行了系统深入讲解,并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互动问答。

伴随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和物联网的快速普及,大数据时代来临,信息安全重要性凸显。沈昌祥认为,传统的信息安全防护措施难以应对大数据时代的信息安全挑战,大数据时代更应加强信息安全保护工作。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大数据安全事关重大,要保障网络安全首先需要了解大数据安全的需求。” 在沈昌祥看来,大数据跟一般信息化的数据是不一样的,是无法用现有软件工具提取、存储、搜索、共享、分析和处理的海量数据集合。它有四个特点,第一是数据的巨大、复杂;第二是数据类型繁多,打破了原来的数据逻辑关系;第三是价值密度低;第四是处理速度快。

沈昌祥认为,随着信息技术、互联网、大数据等飞速发展,大数据时代下,安全问题也与之前大不一样。就数据本身而言,以前,数据属于一个行业、企业,丢失一些数据可能影响不了什么。但现在大数据的丢失、损坏则有可能造成系统性破坏,后果非常严重。

怎么创新解决网络安全问题?沈昌祥说,首先要坚持积极防范,立足信息安全的等级保护,增强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并构建基于等级保护的大数据纵深防御防护体系架构。同时,应该统筹规划,加大投入,重点支持网络安全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推广安全可信的网络产品和服务,保护网络知识产权,鼓励企业、研究机构和高校参与国家网络安全创新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