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感觉到做了这么多年的学问,做了这么多年的数据,终于能帮我们的农民获益了……”海归数据科学家张弓开启了他的回国创业门。

张弓对新加盟的员工说:“我们用天上最先进的科技服务中国最传统的农业。创业之路一开始是很困难的。”几年来,公司从几名创始人壮大到一百多人,硕士、博士比例接近40%,去年推进研发专项20余个。

“这面墙上是一幅太阳系八大行星示意图,我们把公司的创业历程与航天领域的大事相结合展现在这张图上,大家一目了然。”在北京佳格天地科技有限公司的新员工培训会上,CEO张弓站在办公区的过道里,为大家讲述着公司的历史,“2015年,我们获得了千万级人民币天使轮投资,并在当年拿到了第一个十万级的合同;2016年,签约第一个数百万级客户,获得6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2017年,签约第一个数千万级客户;2018年,入选联合国发展计划署《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科技与慈善案例集》……”

公司的墙上挂着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演讲:“我们决定登月……不是因为他们轻而易举,而是因为他们困难重重……”

佳格天地是一家通过卫星和气象大数据收集、处理、分析和可视化展现,为农业、国土、环境、金融等行业提供高效率的大数据应用服务的科技创业公司。

作为公司的CEO,张弓和大家一样只有一个工位。

张弓小时候他虽然家住朝阳区,却总爱跑到中关村的海淀图书城淘买科学书籍,尤其喜欢天文学。从本科的气象学到硕士的地理学再到博士的生态学,他的经历让人立刻联想到了传说中“上知天文、下晓地理”的神人。

技术人员在处理卫星数据,右侧屏幕显示的是代码原始数据,左侧屏幕是利用卫星图像提取出的植被信息。

2015年,张弓决定回国创业。他把公司的地点仍然选在了海淀图书城(现在的中关村创业大街)——这个他梦想起航的地方。他要整合不同卫星和气象数据源的数据,实现天空地数据一体化分析,从而服务农业生产,他想利用自己的多学科背景助力中国农业。“过去农民是看天吃饭,今后要通过技术让他们知天而作。”

午休时踢毽子,让年轻的创业者保持活力。

第一个客户达布西是一位牧民,起初他对这群外来的知识分子并不信任。直到有一天,张弓告诉他未来短期内可能会有一次大降水,让达布西把没成熟的牧草先收了。因为牧草收割需要有几天的晴天来晾晒,一旦下雨就全泡了。达布西将信将疑地把自家的牧草收割完毕后,果然下了一场冰雹,这让达布西避免了很多损失。

业务洽谈室座无虚席,除了农业生产管理和农业金融服务两大板块,公司的业务范围将继续拓展到更多领域。

“我第一次感觉到做了这么多年的学问,做了这么多年的数据,终于能够让我们的农民获益。”张弓对自己的事业充满信心。短短几年时间过去了,目前佳格天地服务了全国近3亿亩耕地,包括北方的主粮产区,南方的火龙果种植园;服务范围涵盖省级农业政府部门、农业金融、中大型种植企业等数百家客户,覆盖国内20个省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