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海内外留学人员有拳拳爱国之心、殷殷报国之志,把实现个人理想、个人志向和国家发展、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

日前,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刘书瀚在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举行的“继承红船精神、奋进新时代”座谈会上致辞时如是说。

4月10日至12日,欧美同学会“知国情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会活动来到浙江。王月博 图

4月10日至12日,欧美同学会“知国情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会活动来到浙江。王月博 图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欧美同学会了解到,4月10日至12日,欧美同学会“知国情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会活动来到浙江,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位留学归国代表前往嘉兴市瞻仰了红船、奔赴湖州市安吉县学习了“两山”理论。

刘书瀚缘何要在浙江这块土地上寄语广大留学人员,把个人发展规划与家国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访红船,寻留学报国之根本

回溯中国近代史,上海、嘉兴两地对中国共产党意义重大。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秘密召开。参加会议的代表一共13人,分别代表全国7个共产主义小组,50多名党员。会议进行至中途,遭法租界巡捕的袭扰而被迫停会。

8月2日,代表们从上海北站坐早班火车来嘉兴,“一大”会议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继续举行并完成了所有会议议程。当天,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南湖的一艘游船上闭幕,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

后来,这条游船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

嘉兴南湖红船。澎湃新闻记者 马作鹏 图

  嘉兴南湖红船。澎湃新闻记者 马作鹏 图

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首次公开提出“红船精神”的概念,并对“红船精神”的内涵进行了概括和论述—“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欧美同学会方面向澎湃新闻表示,红船一直接受着人们特别是共产党人的瞻仰,对于海外归国人员来说,红船同样具有特殊意义。

在此次以“传承红船精神,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学习参观过程中,来自全国各地的海归代表纷纷表示,要将欧美同学会在百余年的发展过程中一以贯之的“留学报国”传统弘扬下去。

澎湃新闻此前曾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在3月29日举行的纪念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座谈会上表示,1919年至1920年,数千名中国青年赴法国勤工俭学,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是近代中国历史上一次具有重大而深远影响的留学运动。

陈竺表示,100年前的1919年,中华民族处于民族危亡、列强欺凌的内忧外患之中,各界有识之士无不积极探索着富国强民、救亡图存的新道路。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兴起的。为“输世界文明于国内”,参加勤工俭学的先辈本着“勤以工作、俭以求学”的精神,像蜜蜂一样在法兰西土地上汲取养分,并积极把先进的思想和科学技术传回国内,他们中的很多人日后成为中国众多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陈竺指出,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功,为祖国培养了那么多杰出人才,有三点经验和启示:首先,广大留学生始终坚守留学报国的追求和使命,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联系起来,从而在民族发展的历史上取得了巨大成就;其次,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引导大批有志青年特别是贫寒子弟走出国门认识世界,打开了中西融汇的视野;再次,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体现了留法先辈们刻苦奋斗的精神,为我们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正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刘书瀚所说,“老一辈革命者笃定的革命信仰和坚强意志,在今天对‘海归’有着重要意义。”

在此次活动中,四川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教授李沄璋表示,来到嘉兴,回顾了中国近代史,清末西方列强入侵中国时可谓山河破碎、触目惊心。

“而共产党人就在这个民族危亡的时刻站了出来,最早参加中共一大的代表13人,全国党员58人,发展到现在的8000多万党员。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红船精神。”李沄璋说道。

李沄璋还表示,历史证明,我们只要坚定地继承红船精神,奋发图强,就一定会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观山水,学和谐发展要义

风雨苍黄,时光如梭。中国在1921年之后的70年发展变化,可谓沧海桑田。

安吉余村正是一例。

湖州安吉余村。澎湃新闻记者 马作鹏 图

  湖州安吉余村。澎湃新闻记者 马作鹏 图

上世纪80年代至本世纪初期,余村人靠山吃山,先后建起了石灰窑、水泥厂。红红火火的“石头经济”,让余村集体经济收入一度达到300多万元,村里和农民富了,但好环境没有了,映入眼帘的是一副遭到严重破坏的生态。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湖州市安吉县余村考察时,得知村里关闭矿区、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做法后高度评价说:“下决心关停矿山是高明之举。”

在这次考察中,习近平首次明确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强调不以环境为代价去推动经济增长。

同年8月24日,发表于《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的《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一文中,习近平这样阐释:“我们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与社会的和谐,通俗地讲,就是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

自此,“两山”理论从余村逐渐唱响,推向全国。

如今的安吉余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5年的8732元增加到2017年的4万余元,余村生态“名声”闻名遐迩,带来了民宿、农家乐等迅猛发展。

长期从事中国城市建设发展规划的四川大学教授李沄璋在安吉走访时感触颇深。

他对澎湃新闻表示,“安吉县名气很大,2008年安吉县提出‘中国美丽乡村’计划,是新农村建设的创新探索,在中国农村建设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有了这个探索,才有了后来的田园综合体,才有了党的十九大中提出的作为国家战略的乡村振兴战略。说安吉是乡村振兴战略的起点和原点也不为过。”

在李沄璋看来,乡村振兴的理论原点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对“两山”理论进行了最为全面、经典的一次阐述:“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李沄璋认为,“两山”理论的论断很有哲学性,也说明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绝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

“这是我们党积极探索经济规律、社会规律和自然规律的认识升华,带来的是发展理念和方式的深刻转变,也是执政理念和方式的深刻转变。”李沄璋说道。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重庆欧美同学会代表吴彦 说,“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关键之年,我们海外留学群体也希望能在这个过程中发挥我们的热情,利用我们的所见所学,跟紧党的步伐,继承‘红船精神’,投身于我们祖国广阔的农村里、绿水青山里,把这些乡村振兴的要素变成‘金山银山’,献礼祖国70华诞。”

据欧美同学会官方介绍,“知国情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活动是欧美同学会新一届党组成立以来,创新性开展的留学人员思想引领的品牌活动。该活动目的是通过座谈、考察、调研等形式,贯彻中央统战部领导关于“增进留学人员对国情、社情、民情的了解”、“加强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引领”的指示要求。

两年来,围绕“话自信”举办了“中国共产党:道路、制度自信”“理论、文化自信”专题座谈会,进一步加强留学人员“四个自信”;围绕“知国情”举办了“走进自贸区”等活动,积极开展国情党情社情教育;组织留学人员“走进陕西梁家河”活动,赴西安、延安、梁家河考察学习。(澎湃新闻记者 马作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