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日,64级、65级留朝同学和进修生老学长们相约在北京玉渊潭公园赏樱聚会。连续几天阴冷的天气放晴转暖,阳光明媚,春风和煦,预示着这是一个好日子。         

上午9时许,从天津、沈阳、南京、上海、广东等地风尘仆仆赶来的同学们,与在京居住的同学久别重逢,大家热情握手拥抱,欢呼雀跃,仿佛又回到了当年青春勃发的年代。

1964年和1965年,国家根据国际形势和中朝关系发展需要,连续向朝鲜派出两批、五十几名留学生和实习生,进入金日成综合大学等几所朝鲜名校学习。同学们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努力学习,不负使命,增长了才干,扩大了眼界。走出校门之后,这些祖国的忠诚儿女分布在外交、外贸、军事、文教、媒体各条战线及铁路、电力、旅游等经济部门,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磨炼,努力拼搏,为祖国建设、周边安全和中朝关系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如今,当年十七八、二十几岁的踌躇满志的青年,已成满头银丝的古稀老人,抚今追昔,大家不禁感慨万千。2014年在欧美同学会举行的聚会上,大家约定以后每五年聚会一次,今年的玉渊潭赏樱聚会再次把分散在四面八方的学子汇聚一堂,开成了一次“再充电”和“新出发”的“夕阳红盛宴”。

同学们漫步在绚丽的樱花花海之中,边行走,边交谈,时而驻足合影,时而留步观赏,一片欢声笑语。公园里游人如织,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今年欣逢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国家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让大家倍感自豪。

这些留朝同学虽然都已经退出工作岗位多年,但是,大家为国奉献的精气神依然不减。有的老当益壮,在历史研究和文化教育领域,笔耕不辍,撰写新的著述;有的退而不休,继续从事半岛问题学术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有的立意高远,书写回忆,献出文物,致力于发展中朝友好交流。也有的老同学用心培育第三代和为老父老母恪尽孝道,闲暇之余或挥毫泼墨描画祖国壮丽河山,或游览国内外美丽风光。每个人都力求活出自己的精彩,不辜负人生一世,不辜负美好的时代。

中午的聚餐变成了一个别开生面的交流会。推杯换盏之间,同学们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深情地祝福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祝愿同窗老友健康长寿,进军百年。从事半岛问题研究的同学以当前形势为题进行分析讲解,激发了大家的探讨热情,多位同学竞相发言,各抒己见,不断碰撞出思辨的火花,使大家更感到此次聚会“不虚此行”。还有的老同学一展歌喉,演唱京剧,博得了阵阵掌声,把气氛推向高潮。

傍晚时分,短暂的赏樱聚会落下了帷幕,大家恋恋不舍,依依惜别,充满了对未来再度相逢的美好憧憬。一位老同学即兴赋诗,表达了大家共同的心声:“樱红水碧风轻暖,履愿联欢聚玉潭。千里风尘豪意在,百年盟誓赤心坚。促膝白首谈天地,回味青春道苦甘。倩影何须留紧促,连番更有艳阳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