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彭阳,“85后”女孩儿,剑桥博士,山橙时代创始人,重庆欧美同学会会员。

导语:我想吸引更多的有着专业知识又脚踏实地的人走进奉节,和我们一起来破解更多的乡村振兴难题。

彭阳在她深爱的果园里

2019年全国两会上,从政府工作报告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言建议,“脱贫攻坚”都成为热词。自党的十九大提出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探索发挥留学人员特点和优势,助力脱贫攻坚。两年来主动承担起对贵州、甘肃、宁夏三省区的“四县三镇一乡”的多元化帮扶活动。其中宁夏自治区西吉县属深度贫困地区,在固原市。

同在固原,有一个彭阳县,也是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之一。巧合的是,重庆欧美同学会里有一位名字叫做彭阳的学长,是一个“85后”女孩儿。她以“返回大山种乡橙创业的剑桥博士”为人称道,而她的工作,也与欧美同学会探索将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结合的思路不谋而合,彭阳也积极响应乡村振兴的号召,致力于真正实现扶贫的精准、透明与可持续,帮助果农增收致富。 

求学,一路第一名

1989年出生的彭阳,现在也还是个小姑娘,年龄与她身上已经有的诸多荣誉会让人产生错愕感。不过,彭阳的求学经历本身就带着传奇性。

彭阳2015年通过了英国剑桥大学土地经济系的博士答辩。众所周知,如同国内的大学,读博士学位绝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特别是象剑桥大学这样的世界级名校,彭阳拿的还是奠定整个现代学科基础的英国的经济学学位。在剑桥大学,彭阳一路从本科读到了博士。2007年,彭阳从英国的高中毕业,进入了剑桥大学,在综合了经济学、环境科学与法学等学科的土地经济系开始了大学生涯。大学期间,她获得了全额奖学金。2010年,彭阳考上本系硕士研究生,成绩全系第一,并获得了剑桥大学Murray Edwards学院奖学金。她的研究生方向是区域经济,而她的本科毕业论文,在导师指导下在世界银行的文献中得以发表,论文讨论家乡重庆的经济发展问题。提出了整合农业全产业链,在大力发展规模化现代农业基础上,引进农产品深加工业,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因此振兴农村经济,缩小贫富差距。这其实是彭阳后来回乡创业、创办山橙时代品牌最初的思想基础。

彭阳2006年只身来到了英国贝勒比斯学院(Bellerbys College)求学,这是一所拥有60年办学历史的国际高中,为国际学生升读英国大学本科学习提供教育。彭阳用一年时间便完成了本应两年学完的课程,同时自学3门课程,终以6个“A”的优异成绩被剑桥大学录取,创造了贝勒比斯建校以来最佳成绩。此前,2001年,彭阳以重庆奉节县第一名的成绩从奉节师范附属小学毕业,考入重庆市外国语学院附属外国语学校。初中毕业,又凭借超群的成绩考入重庆市南开中学。正是从重庆南开中学彭阳进入英国贝勒比斯国际高中,开始了留学生活。

回乡创业,用现代市场规则打造农产品产业链

有着剑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的彭阳,毕业以后顺理成章地进入投资银行工作。不过,在她心里一直有着一颗不安分的心:创业,这是时代的强音,也是一个年轻人自然而然的心态。有了一定的人生积累,彭阳在直觉上感到家乡奉节盛产的脐橙和其他的橙子不一样,外形、口感都不一样,当然还有那一份情感。创业,能不能从这个产品入手?现在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已经到了追求品质、绿色健康、生态环保的阶段,家乡奉节在长江边上,自然环境优美,所产的脐橙完全满足市场需求,缺乏的是现代化的经营手段。

这个想法是否可行?经济学博士彭阳的专业素养显露了出来。加上在投资银行工作积累的经验,她凭借在剑桥读书时的资源,邀请国际顶尖的管理咨询企业的与她一起完成商业计划书。市场调查是第一步,她和她的团队走进美国、巴西、新西兰等国家考察,到江西、湖北、浙江等国内脐橙主要产区调研。熬了无数个通宵后,不断修正战略规划,她和创业伙伴完成了200多页的商业计划书。经过无数次的路演和答疑,半年后,她得到了一家新加坡上市公司的创始投资。

农产品的现代市场规范下的经营如何开展,是摆在彭阳目前的又一个课题。彭阳着手抓了三件事:品质控制,处理品脾,优化供应链。

山橙时代参加亚果会

彭阳在接受采访时多次谈到了标准的话题,对于自然因素依然占比较大的农产品,标准的意义尤其重大。彭阳说:我们很清楚地知道“标准”是成就国际上水果超级品牌企业建立起全球知名度和美誉度的秘诀。因此“标准”也成为我们必须打造,并始终循序的核心价值。

脐橙也算大众化的水果,产品同质化现象很普遍。彭阳为奉节脐橙创立了“山橙时代”的品牌。“山橙”与重庆的别称“山城”谐音,浑然天成、群而不俗,也标志出原产地。奉节本身也是三峡库区的重要地段,与著名诗人屈原的家乡——秭归不远。屈原有诗作《桔颂》,橙与橘是同科同属,又都是中国人最早种植,文化底蕴深厚。

第三项工作,管控好供应链。彭阳在创业的第二年、2017年,把打造奉节脐橙专属的优质供应链与优秀的渠道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作为重点工作,建立起一条从种植、加工、深加工、物流、销售到品牌营销的完整供应链。他们引进现代化的智能设备,根据重量、品相以及糖酸度等多重维度对奉节脐橙进行精确分级,再结合大数据,对各个城市、各类人群的消费需求进行分析,为线上线下每个渠道匹配最适合的橙子。

彭阳参加联合国纪录片拍摄

乡村振兴、精准脱贫:留学生的家国情怀

2018年末,彭阳的“山橙时代”企业已经建立起2千亩自有基地和6千多亩的农户合作基地,销售出7000余吨脐橙,直接为600户果农增收1600余万元,带领了1000多户农户致富,为当地解决就业150与人,帮助了120多户贫困户脱贫。

2018年中,中国国家领导人出席在联合国美国纽约总部展出的中国扶贫成就展,彭阳的“山橙时代”出现在开幕式上,他们是作为国内十个示范点由联合国聘请的拍摄团队制作纪录片的。临走时,来自英国的导演对彭阳说:“You are the superhero of your hometown”。彭阳自己说:“其实他说反了,现在的我还不是家乡的超级英雄,而家乡才是我的超级英雄,是家乡的产业成就了我”。

彭阳说:“我会继续秉承奉节人的踏实,重庆人的勇敢,剑桥人的创新,和新农人的坚持,从奉节脐橙产业出发,一步步走到重庆更多的地方,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我想让更多的乡亲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参与者、受益者,在不久的将来,他们都能过上让城里人都向往的生活,不仅有好山好水好产业,还有固定的年收入、年终奖、公休假、年假。

“我想让在外打工的奉节人回到家乡,让农村不再只有留守的老人和孩子。我还想吸引更多的有着专业知识又脚踏实地的人走进奉节,和我们一起来破解更多的乡村振兴的题。”

今年是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国两会刚刚闭幕,春回大地,万物更新,全国人民正走在同心同向、创造新的伟大奇迹、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征程上。对于一个依靠自己所学所长、致力于创新创业、振兴家乡的农村建设、助力精准脱贫的青年海归来说,彭阳的心思质朴而美好:

“我想吸引更多人来,和我们一起把理想安放在这一片希望无限的田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