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邓中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星微电子集团创建人兼首席科学家 

导语:他站在彩车上,拿着自主研发的芯片,佩戴六枚奖章,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今年两会,邓中翰带来一个关于“抓住新的人工智能的浪潮,围绕自主可控的芯片来推动中国在芯片行业的进步和发展”的提案。

1999年,邓中翰响应祖国召唤回国创业,在工信部(原信产部)、科技部、财政部和北京市的支持和投资下,带领团队承担和启动实施“星光中国芯工程”,在中关村创建中星微电子公司。

20年来申请了3000多项国内外专利,将数亿枚芯片打入苹果、索尼、三星、戴尔等国际巨头的产品中,两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中星微也于2005年成为第一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芯片设计公司。

中星微与公安部一所作为联合组长单位牵头制定了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的核心自主技术标准,包括SVAC国家标准(GB/T25724-2017)和GB35114-2017国家强制标准,使我国在该领域跨入世界领先水平。20年前,财政部对中星微1000万元的投资,是我国国有资本进行的第一笔风险投资,在中星微赴美上市后获得了22倍收益。这为后来的国家大基金进行投资开创了成功先例,也为中国科技体制创新探索出一种模式。

邓中翰表示,我们要承认差距,也要认识到自己的优势、潜力。“20年前,我刚回国时,市场上的芯片基本上都是国外的。现在,我们在一些领域已经基本实现国产化了。比如我们这两年相继推出的‘星光智能一号’‘星光智能二号’人工智能芯片,采用数据驱动并行计算架构,已经大规模应用在公共安全视频监控摄像头中,发挥出色的前端边缘计算能力,为国家公共安全、信息安全提供技术保障,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 

领跑新一轮人工智能浪潮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人工智能与航天、军工等重要领域一样,必须实现底层核心芯片的自主可控,才能确保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信息安全。”邓中翰表示,中国要抓住这一轮人工智能的浪潮,来实现弯道超车和换道超车,从跟跑走向并跑,再到领跑。

据统计,2018年中国在芯片领域内的进口首次超过3000亿美元,也就是超过了两万亿元人民币,远远超过了石油、天然气、粮食进口,成为最大的进口物资。

集成电路芯片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技术和主要推动力,集成电路芯片产业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所以,未来我们的道路还很远,还需要不断赶超,特别是在芯片自主可控、国家安全、信息安全领域里需要更多的自主创新的芯片成果。

然而,集成电路芯片不同于软件等其他行业,不仅技术突破难度持续增大、投资回报周期很长,但淘汰换代却非常快,而且细分领域众多,产品种类多达几十万种。

邓中翰说,“我国在全球化时代发展芯片技术及产业不能闭门造车,只有在国际竞争中获得市场认可才算是真正成功。也不能试图生产所有种类的芯片,要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建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合作关系。”

邓中翰说,“一方面,要坚持创新,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规避国外专利限制;另一方面,也要保持与国际通用技术生态的互联互通,才能获得广泛接受,走得更远。”

芯片产业对于一个国家的产业发展具有关键作用,也是容易发生“卡脖子”的领域。它不是一个人的事情,也不是一个企业的事情,它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事情。邓中翰回忆,在2018年两会期间,他曾在“委员通道”上提出发展自主芯片应该“跟跑、并跑、领跑”同时推进的理论,引发极大关注。

“几十万种芯片,发展现状区别很大。对于国际上已有成熟技术路线的领域,要努力“跟跑”,缩小与先进水平的差距;对于一些新兴场景的芯片领域,可以和国际巨头“并跑”,在“并跑”过程中寻找突破的机会,比如现在的5G技术;还要有“换道超车”的思维,比如在边缘计算等在国际上的“无人地带”,率先制定自主标准,打造新的产业链,实现“领跑”,比如我国在公共安全视频监控领域推出了GB 35114-2017国家强制标准和SVAC国家标准(GB/T 25724-2017),在联网共享安全保障和视频图像智能结构化编解码方面已经领跑全球。

“从我本人来讲,作为一名院士、无党派人士,特别现在成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我感到有强烈的责任感,为国家在这个领域能够取得一些国际话语权,在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过程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邓中翰说。

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

“现在不是苹果掉下来砸在脑袋上就能出成果的时代了,稍微花点力气就能摘到的苹果已经没有了,只有团队合作架起人梯,使用机械工具,才可能摘到顶端的苹果。”邓中翰进一步提出,加快自主芯片技术及产业的发展,需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

“新型举国体制,应该是我国一些关键科技创新领域的一个法宝。”邓中翰说。

1999年,新中国50周年大庆。邓中翰站在观礼台上,看着工农教科各个领域的彩车从面前驶过,接受人民的检阅,内心充满骄傲、激动,也有一些惭愧和不安。

“我在国外求学多年,做了不少芯片,却还没为国家做过一片芯片。观礼结束后,我和团队决定,回国创业。10年后的2009年新中国60周年大庆,我有幸站在彩车上,拿着我们自主研发的芯片,佩戴六枚奖章,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邓中翰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邓中翰建议国家邀请海外人才代表回国参加国庆观礼。也许在新中国80周年庆典上,又会有一批留学归国人员,带着自己的创新成果,在彩车上接受人民检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