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时节细雨蒙,花繁柳翠醉荫浓。4月20日一大早,来自拉美、法比、东南亚、留英、留美、北欧、德奥、留日、留苏及留加等分会的80多位学长,冒着小雨赶到欧美同学会集合,参加妇委会组织的植树活动。

参加今年活动的学长,有的携好友,有的带家眷;有耄耋之年的学长,也有童龄稚嫩的小志愿者。上午10点,学长们乘坐的两辆大巴来到丰台区魏各庄村的义务植树现场。今年要种植的山桃树苗已经静候在细雨中。来到植树现场,大家就忙活了起来。学长们扶苗、培土、浇水,老学长、小朋友都不惜力气,年轻学长们更是意气风发……植树活动结束前,大家还在丰台区绿化办工作人员带领下,察看了去年妇委会植树活动时种植的树苗,那些长高的山桃、银杏和白蜡树让学长们感到十分欣慰。

妇委会组织的这一义务植树活动已经坚持了十余载。部分学长已连续多年参加植树活动,他们表示非常期待每年的这一时刻。多次参加植树活动的拉美分会冯曼学长说,“大家用心栽种着每一棵小树,一刻也没休息,越干越起劲。还有父母带小朋友来参加植树活动,场面很温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爱树、植树、护树的好传统。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植树树成林。

一棵树的价值有多大?数据显示:一棵树一天可以蒸发400公斤水,可满足一个人生活1个月所需的水量;一棵树一年可贮存一辆车行驶16公里所排放的污染物;一亩树林一天可释放氧气49公斤,吸收二氧化碳67公斤;一亩树林一年可吸收各种粉尘20至60吨。

欧美同学会妇委会组织的义务植树活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于德芬、张铁臣学长夫妇还赋诗一首:

七绝(谷雨植树)

植树桑梓谷雨天,

唯求小树快成年;

明知树竟人先老,

树绿花香百果甜!

植树之后,学长们开启踏青之行。在云岗森林公园,大家漫步在谷雨时节细雨之后的小径中,空气清新,心境格外清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