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刚落幕,今年文远知行WeRide作为国内唯一受邀的L4级自动驾驶初创公司,参与了包括“共建人文湾区·共享发展机遇”博鳌亚洲论坛·广州故事会、“2050年的汽车”分论坛、“海南之夜”主题晚餐会,以及由新华网举办的“拥抱5G连接未来”论坛等多个重量级会议。文远知行CEO兼联合创始人韩旭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上海交大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殷承良等倡导交通出行变革的先行者们,进行了关于出行创新与产业实践的分享交流,为人类未来的交通变革贡献“博鳌智慧”。

30年后,中国的无人驾驶是什么样的?文远知行WeRide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韩旭说,“汽车驾驶自动化程度分为L0到L5级,L5级自动驾驶还需要几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会来临,但是L4级别的自动驾驶,现在已经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多个地方开展落地试运行,到来的速度会比我们想象的快很多。在业内同行看来,自动驾驶的发展其实是在加速迭代,越往后面,进展越快,而我更相信比最乐观的估计还要快一些,对此我非常有信心。”

文远知行CEO韩旭在汽车分论坛上发言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表示,5G技术未来将主要应用于移动物联网,移动物联网最大的市场或将是车联网。在苗圩看来,“人和车,车和车,车和路之间的通讯,数据传输量比人和人之间的传输量要大很多。所以,以无人驾驶汽车为代表的5G应用,可能是最早实现的应用。目前全球都在为之努力。”

韩旭认为,从行业宏观角度看,汽车的发展趋势是“新四化”,也就是电动化、共享化、智能化和网联化。电动化保证了资源使用的清洁高效,共享化结合智能化有助于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网联化能有效提升驾驶的安全性。

从技术层面讲,下一个自动驾驶阶段是车路协同,其中运营商、5G网络的建设都非常重要。除单车智能外,如果要求车路协同,即车和车,车和人,车和各种基础交通组建的互联,这种情况下就特别需要非常可靠的网络。目前来说,5G网络所拥有的高带宽、低时延、大连接的特性都非常契合车路协同的要求。同时在恶劣环境和危险区域如无人区、矿区等人员无法达到的区域,远程自动驾驶拥有更广泛的应用前景,将极大提升操作效率并节省人力。

对于5G技术赋能自动驾驶,作为行业领先者的文远知行WeRide在去年便已率先将5G应用在远程控制上,并与联通签订战略协议,共建5G联合实验室,在总部广州生物岛全面覆盖5G信号,研发解决边缘计算等前沿问题,推动V2V和V2X的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建设。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的一部分,文远知行L4级别自动驾驶汽车与5G网络相结合,将为RoboTaxi(无人驾驶出租)的安全出行提供极大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