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施一公,西湖大学首任校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曾任普林斯顿大学讲席教授和清华大学副校长。 

导语:筹建西湖大学的想法,最初源于欧美同学会的一次聚会。 

施一公先生身上不缺乏光环。

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曾任普林斯顿大学讲席教授和清华大学副校长,如今又成为西湖大学首任校长。当然,他也是我们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的副会长。

除此之外,施一公先生还有一个重要身份:全国政协委员。每年三月上旬,对于中国人民而言都是一段不同寻常的日子——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两会”要召开全体大会,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生活的集中体现,是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重要时刻。施一公先生2018年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推举、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今年3月3日,施一公先生再次开启了他的“两会时间”。

他说归国不需要理由:去中学教书也行

2001年,施一公担任助理教授仅3年后,就获得了普林斯顿大学终身教职,成为副教授。而通常情况下,申请终身教职需要6年时间。2003年,他获得“鄂文西格青年研究家奖”(Irving Sigal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同年成为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历史上最年轻的正教授。2007年,他被授予普林斯顿大学最高学术头衔——“终身讲席教授”。这种超越常人的“晋升速度”,来自于他的努力和所取得的一系列优异的科研成果。作为一名结构生物学家,他以研究细胞凋亡和癌症发生的分子机理为主攻方向。他说:“从根源上了解它们,揭示其分子机制,正是我的研究兴趣所在。我们看到癌症抑制因子和致癌因子的一些空间结构,看它们怎样相互作用,把‘不正常’变为‘正常’的工作手段,这就是防治癌症的一个突破性的方法”。

在清华大学的BBS上,学生们对施一公这位海归教授有一个亲切的称呼:大牛。之所以叫“大牛”,就是因为他在学术上不凡的建树。而就是这位“大牛”海归教授,在美国学习、工作了18年之后,在取得了世界级学术成果、成为许多顶尖大学争相竞聘的领军人才之后,毅然决定回国。2008年,施一公全职任教于母校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什么选择回国?施一公认为“这不需要理由”。他说,哪怕回国后去中学教书也没有问题,教数学、教英语都可以,因为他觉得“影响青年学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他甚至对夫人说,“实在不行的话,(因为)我特别喜欢开汽车,在北京开出租也没有问题……” 

他说人生为一件大事而来:办好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

2018年1月,归国十年后,施一公辞去了清华大学副校长、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的职务,专心筹建“西湖大学”。西湖大学被称为“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所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从筹建之初就备受关注。而筹建这所大学的想法,最初就源于欧美同学会的一次聚会。施一公回忆说:那是2011年,当时他与欧美同学会潘建伟、陈十一等几位学长谈起了中国科技界、教育界一些可改进之处,时任会长的韩启德建议说,像施一公、潘建伟、陈十一他们这样的留学人员,既了解中国文化,清楚中国教育的优势和短板,又在海外生活了很长时间,在国外的大学做过教授,知道国外教育的长处和缺点,完全可以发挥各自所长,在国内创办一所新型高等院校。施一公听了以后激动不已。

事实上,在留学人员中,特别是曾经在国外大学教过书、做过科研的人,都会有在国内创办一所现代意义的大学的想法。

施一公在西湖大学开学典礼上致辞

十分有趣的是,那天参与谈话的几位学长,陈十一先生是南方科技大学现任校长,2015年上任;潘建伟先生现在是中国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而中科大在改革开放之初就被确立为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试点,同样是高教改革试点的南方科技大学,就是由中科大前任校长朱清时先生创办的。

2015年,施一公与陈十一、潘建伟,还有任教北京大学的同行与好友饶毅,以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等人,向国家建言献策,提出了“创建新型民办研究型大学试点的建议。建议很快得到批复,大学可以办了,而为办大学进行筹款,成了施一公一段时间里最重要的工作。施先生说,那段时间他的脑子里全是“钱”。“我有时候在想,如果考第一得到的捐钱多,我就考去了”;他还说,当看到“有些网红拍个照片放网上,一下载就可以挣钱。我在想,什么时候我有这个能耐就好了”。

2018年2月,西湖大学获得教育部批准设立。4月,在西湖大学创校校董会第一次会议上,施一公被选举并聘任为首任校长。

2018年10月20日,施一公与五名诺贝尔奖得主、七十余名国内外顶尖大学校长、近百位捐赠人聚集一堂,共同迎接西湖大学的成立。此后不久,应家乡河南政府之邀,同时也是作为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施一公参加了由河南省与欧美同学会共同举办的“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有感于创办西湖大学的初衷,同时也是怀着“父有诤子,不行无礼”的赤诚,他直言河南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大国崛起需要顶尖创新人才,人才的培养离不开优质的高等教育。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文化,与该地区的大学也紧密相连。

施一公一向率真、坦诚,心里怎么想就怎么说。正如当初他认定了回国就一定要回来,现在,办好西湖大学成为他最大的心愿,成为他“这辈子最大的一件事情……”相信施一公先生的决心与信心,也祝愿西湖大学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