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百年五四精神 青春奉献自贸区

“海归”韩金光回琼创业十载,用生物科技推动农业深加工

让海南农产品“身价”越来越高

编者的话

回望五四运动以来的一百年,无数有志青年义无反顾地投身追求国家振兴和民族解放的伟大事业,释放出磅礴的青春力量。建省办经济特区的30多年来,在海南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上,也涌现出许许多多努力弘扬五四精神的有为青年。当前海南开启了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征程,更离不开青年的热情参与、接续奋斗。今日起,海南日报开设“弘扬百年五四精神 青春奉献自贸区”专栏,讲述一批奋斗在海南各行各业一线的优秀青年的故事,敬请关注。

■ 海南日报记者 王玉洁 实习生 钟南 李婷

今天的海南,正处在新一轮建设发展中,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热潮,吸引天下英才来到这座热情的岛屿。

这不免让海南思坦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金光想起10年前的自己。当年在省委组织部的号召下,在日本学业有成的他带着多项生物技术专利、项目以及中日专家团队回到家乡海南,创办了海南思坦德集团。

韩金光是文昌人,回到海南创业发展,他没有一丝犹豫。“这10年来,我全身心投入到创业中去,从事热带植物果蔬提取深加工工作,期待用生物技术赋予海南农产品更高的附加值。”4月23日下午,韩金光在海口接受了海南日报记者采访。

在海南不断成长的这10年,韩金光成为全国人大代表、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收获了海南省五四青年奖章等诸多荣誉,而这些荣誉也不断敦促和激励他不能只守着眼前的“一亩三分地”,还要有更高的视野和更大的胸怀,为家乡建设发展出一份力。

返乡创业为农业

在韩金光眼中,家乡海南拥有全国独一无二的热带气候与优良的自然环境,这些是发展高科技热带农产品深加工与健康食品保健品产业的优势。

2009年,海南建设发展迎来新时期,韩金光响应号召回到海南。回来时,他已经在日本中央大学取得了硕士学位,已成功创办了一家生物科技公司,有研发团队和技术。

为什么选择一头扎进海南农产品深加工行业?韩金光说,回来以前,他发现农产品滞销、价格大幅度波动,带给家乡农民很大的损失,尤其有一年香蕉的滞销让他触动很深:农业想要有好出路,农民要有好生活,不能没有加工。而想要改善“价贱伤农”的情况,还是要让农业借助科技,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延长产业链,真正带动产业升级。

家乡农业加工生产步子慢,让韩金光觉得自己必须要做点什么。懂管理、懂技术、懂市场的他带领自己带来的专业技术团队,建工厂、拓销路,立足海南丰富的热带生物资源,从事生物活性物质研发,开发出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热带生物功能原料及产品。

农产品深加工的前提是充足的原料供应和成熟的技术。现在公司一共在文昌、屯昌、琼中完成了各类原料育苗及示范种植基地达2000亩以上,既规范了原料的种植,也为拉动当地农业经济的升级作了贡献。

研发之路不停歇

带领团队对海南上百种植物进行研究,获得24项生物技术专利的韩金光不是生物科技专业科班出身。对理工科出身的韩金光而言,学习和创新最大的敌人就是想学、敢学、肯钻研,“创新,是对综合知识的积累和运用。”

促使韩金光跨界学习、钻研和攻关热带植物生物技术的,是兴趣,是想要解决农业实际生产中遇到的问题的执念和韧劲儿。

回到海南创业发展的这10年间,为了提高苦瓜等热带农产品的生物效益,韩金光带领团队不断攻坚克难,培育出了3个苦瓜新品种,他们研发的“苦瓜提取物的制备方法”还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此外,这一团队还相继推出了香蕉粉、诺丽酵素、苦瓜粉、胡椒叶精等10多种深加工产品,推动了海南热带农业深加工向前发展。

众人拾柴火焰高。韩金光在公司成立的研发中心被认定为海南省热带植物提取物关键共性技术公共研发平台,以期待整合更多研发力量共同推动技术的革新与发展。

“我们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搞研发,也是为了争一口气,想让业界认可海南本地企业在热带生物技术的研发能力。”韩金光说,近年来,海南思坦德科技集团牵头承担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功能食品领域的科研计划,还联手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一流科研院所共同打造功能食品领域的国家级科研平台,展现了海南企业的科研实力。

心系海南新发展

海口打造健康城市具有“天然优势”;海南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要注重对农村生活垃圾的处理;海南引进人才可以先引进现阶段需要的重点产业人才,并做好中长期规划……与韩金光的谈话中能感受到他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对于家乡发展,他总能说出许多真知灼见。

“我们的个人发展与家乡发展休戚相关,反哺家乡是每个海南人应该做的。”回顾这10年来的创业之路,韩金光深刻地感受到,处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发展浪潮中的海南,为企业创造了许多发展新机遇和快速发展的条件,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的快速发展,十二个重点产业的布局,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多可能性。

只要是与海南发展有关的建议,韩金光都愿意认真调研,提出意见。曾留学日本的韩金光发现,日本的乡镇都有富有特色的深加工产品,以第二产业推动第三产业发展,不同地区的产品差异化使游客走到哪里都充满新鲜感。他就思考,在海南,农业科技要想发展起来,仅仅依靠传统果蔬是不够的,还需要加快实现第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做到深加工与创新的“两翼齐飞”。

“31岁的海南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需要无数个满腔激情的我们积极投身建设。”韩金光说,不管我们做什么,只要我们愿意把个人发展、企业发展融入海南发展,就一定能带动更多满怀激情活力的“青春力量”,一起向前走。(海南日报海口4月24日讯)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