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8日,在浙江义乌西站,满载出口货物的中欧班列即将启程。 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中国和意大利分处古丝绸之路两端。对于加入共建“一带一路”,意大利总理孔特对到访的习近平主席表达了喜悦之情:我们很高兴抓住历史机遇,坚信这将有助于充分挖掘意中合作潜力。

中国主张,八方响应,背后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的理念和实践逻辑。

大者思远,能者任钜。近6年来,习近平主席亲自倡议、亲自部署、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引领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展现出中国的责任担当和独特智慧。

一个个关键节点,一项项顶层设计,共建“一带一路”的目标更加坚定,方向更加清晰。

从哈萨克斯坦到印度尼西亚,从雁栖湖边到西子湖畔,从世界经济论坛到日内瓦万国宫,从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利用多边国际场合,习近平主席亲力亲为,介绍共建“一带一路”成果,表达中国同各国共创发展机遇、共享发展成果的坚定信念,赢得广泛认同。

在白俄罗斯,专程考察中白工业园;在波兰,出席统一品牌中欧班列首达欧洲(波兰)仪式;在塞尔维亚,同河钢集团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工人交流互动;在乌兹别克斯坦,出席“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通车视频连线活动……近6年来,繁忙的出访行程中,习近平主席多次亲临项目现场,见证共建“一带一路”重大进展。

任重道远,行则必达。

2017年1月11日,在肯尼亚蒙巴萨,当地民众在中国承制的蒙内铁路首批内燃机车旁载歌载舞。蒙内铁路是肯尼亚自独立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累计为当地直接创造逾4.6万个工作岗位。 新华社记者孙瑞博摄

近6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合作格局基本成型,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成功落地,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大通道建设成效显著,跨国经济走廊合作日益深化,铁路、港口、公路、管网等基础设施项目合作稳步推进,经贸合作园区建设不断取得积极进展。

俄罗斯提出的欧亚经济联盟、蒙古国“发展之路”、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波兰“琥珀之路”、英国“英格兰北方经济中心”……多个发展战略同“一带一路”牵手,展现出更加光明的合作前景。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近6年来,共建“一带一路”朋友圈持续扩大,有关合作理念和主张写入了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的成果文件。“一带一路”的国际影响力、合作吸引力不断释放。

英国牛津大学历史学教授彼得·弗兰科潘撰写的新书《新丝绸之路》认为,中国扮演了全球重组“催化剂”角色。古今对比,现在是“条条大路通北京”。

这是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连接历史与现实,承载追求与梦想,共建“一带一路”的东风愈加强劲。

<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