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

4月25日,伴随着世界关注的目光,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拉开帷幕。

漫漫丝路,遗泽千年。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一带一路”既是改善全球治理的新抓手,也是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的良方,自提出以来便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合作格局基本成型、“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网络日益完善……自2013年以来,在“一带一路”大框架下,中国与沿线国家合作不断加深,在基础设施联通、产能合作、贸易、投资、金融等各方面越来越多地实现了共享。

“一带一路”把世界的机遇变为中国的机遇,也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六年来,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同沿线国家共建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也已经为当地创造了将近30万个就业岗位。开放包容、务实进取,“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世界人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合作平台。回望首届高峰论坛,共达成76大项、279项具体成果。首届高峰论坛领导人圆桌峰会还发表了联合公报,习近平主席同各国领导人一道擘画了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蓝图。

承载世界期盼,4月相约北京。25日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规格更高,出席的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人数明显超过首届论坛;规模更大,共有来自150多个国家的数千名各界代表与会;活动更丰富,共举办12场推动务实合作的分论坛,还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为工商界对接合作搭建平台。

起跑决定后程。2017年5月,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形成了5大类、76大项、279项具体成果,而今这些成果已经全部得到落实。今天,备受瞩目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还全程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相信成果数量将更多、质量也将更高。

世界银行报告预测,“一带一路”倡议将使全球货运时间平均减少1.2-2.5个百分点,全球的贸易成本将会降低1.1-2.2个百分点。当前,“一带一路”正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阶段转向精耕细作的“工笔画”阶段。借助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各方将进一步绘好这幅“工笔画”,为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更强劲动力。(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秦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