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祖祖辈辈都是养鸡的,企业的成功离不开乡里乡亲的支持,亲帮亲、户帮户,现在正是我们回馈乡亲的时候……”说起当初主动参与精准扶贫,带领乡亲养土鸡的经历,龚光辉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龚光辉,涟源市枫坪镇天柱山禽业合作社理事长,“80后”海归,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财经大学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曾在俄罗斯求学7年。

2009年,龚光辉留学归来,接过了父亲的接力棒,扎根农村,一心扑在了养鸡事业上。如今的他,讲起养鸡,头头是道。


01.jpg

龚光辉带记者走进全自动化养鸡车间

近日,记者一行来到天柱山禽业合作社探访。“现在鸡舍里喂有30多万羽鸡……”龚光辉介绍道。天柱山禽业合作社目前有新旧2个基地,鸡舍全部采用德国引进的世界一流自动化设备。

记者一行来到该合作社新基地,只见偌大的鸡舍仅有4个工人打理,鸡舍的温度、湿度、清洁以及鸡的喂水、喂料都由电脑控制,室内体感温度恒定在22摄氏度,喂食时间一到,饲料便源源不断地送到饲料槽里;按下收蛋开关,大大小小的鸡蛋即由传送带运往收集处……

10年时间里,龚光辉依靠自动化养鸡模式,把父亲的“家庭作坊”打造成了省级龙头企业,年销售额达6000多万元。

致富不忘相邻。走对创业路,富起来了的龚光辉心怀感念,决心反哺家乡。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主动为贫困户传授养鸡技能、送上养鸡好项目,带领贫困乡亲走向了脱贫致富路。

2017年,龚光辉与涟源市扶贫办对接,通过贫困户入股分红、“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等利益联结模式,开展大规模产业扶贫。自项目开展以来,先后在枫坪、安平、龙塘等乡镇的10个村建起了扶贫生态土鸡养殖基地。


02.jpg

龚光辉上门传授养鸡技术

枫坪镇三角村村民谢田喜就是产业扶贫的直接受益者,今年61岁的谢田喜原本靠跑运输维持家庭生计,几年前不幸患上鼻咽癌花费30多万元,妻子也患有心肌梗塞、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家庭因病致贫。

正在一筹莫展之际,谢田喜搭上了天柱山禽业合作社的产业扶贫致富快车。

“去年家里卖了100多只鸡,都卖出了30多元一斤的高价,还有分红,为家里增加了1万多元的收入……”算起天柱山禽业合作社的产业扶贫账,谢田喜心里乐开了花。


04.jpg

谢田喜接受记者采访

原来,天柱山禽业合作社去年为谢田喜一家免费提供了200只鸡苗,不仅提供技术上门服务,还免费提供饲料、药品等。“以前自己养鸡成活率低,现在有了技术指导,成活率达到了90%以上。”

谢田喜还利用金融产业扶贫,贷款5万元,入股天柱山禽业合作社,去年分红1600元。

除此之外,2017年,天柱山禽业合作社帮扶三角村建起了生态土鸡养殖基地,发展林下生态土鸡养殖。由公司提供鸡苗、饲料、养殖技术、培训饲养员、负责销售。谢田喜和其他贫困户一道,利用每人2000元的产业帮扶资金,入股扶贫养殖基地,享受基地分红。

2018年,三角村生态土鸡养殖基地盈利7万多元,给贫困户分红3万多元,剩余利润计入村集体经济收入。


03.jpg

龚光辉在枫坪镇三角村生态土鸡养殖基地查看肉鸡生长情况

除了这三项收入,谢田喜还为天柱山禽业合作社跑运输,赚取运费。2018年年底,谢田喜成功摘下了“穷帽子”。

“今年我计划养400只鸡出栏,市里还有了新政策,养殖200只以上的,每只额外补贴20元……”说起当前的好政策和今后的打算,谢田喜信心满满。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天柱山禽业合作社共带动联结贫困户1500余户,发放爱心鸡苗100万羽,每户平均直接增收2000多元,累计分红达500多万元。

“乡亲帮乡亲、乡邻帮乡邻、先富帮后富……让远亲不再远,让近邻更加亲。”通过发放鸡苗和技术指导,传播科学的养鸡理念,龚光辉带领贫困乡亲让养鸡成为了致富一方的产业,龚光辉更是成为了贫困乡亲的贴心人。

“通过发展养鸡产业,带动更多的乡亲发家致富。”这便是龚光辉的养鸡大业。(记者:康青春邱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