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青春,华彩万丈。青年,国之栋梁。

100年前,一场以“爱国主义”为精神内核的五四运动奏响了改变中国历史命运的序曲。100年来,爱国主义精神不断发扬光大,汇聚起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

青年,责任在肩。青春,无上荣光。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说,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值此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际,欧美同学会官网、中国网联合推出“百年五四-青春之光”系列报道,让我们共同走近新时代的海归青年,感受他们“留学报国”的青春理想,聆听他们“筑梦圆梦”的奋斗乐章。

百年五四-青春之光系列报道之一

人物简介

叶毅:第二届湖北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风脉能源董事长、东科创星创始人。

核心提示:正是祖国对高端人才的求贤若渴,坚定了叶毅回国创业的信心。

近年来,武汉东湖高新区在光电子信息、生物健康等产业领域涌现出一批典型企业和一批先进成果,改写了高新区的产业地图或开辟出新的产业版图,涌现出一批优秀侨资侨属企业,武汉风脉能源是其中的佼佼者。

作为回国创业的优秀民营企业家翘楚,风脉能源创始人叶毅身负湖北省人大代表、武汉市政协常委和东湖高新区侨联主席的重任,他的内心蕴涵着怎样的爱国情和报国志?

“回国创业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我所感受到来自各方的支持和鼓舞正是国内大环境蓬勃向上、鼓励高端人才创业最真实、最有力的写照。”叶毅表示。

留学海外,矢志报国

2000年,叶毅申请到前往美国密苏里罗拉大学数学统计专业求学的机会。在渡过初期的适应期后,学业渐入佳境,五年时间完成硕博30门课程,以GPA接近4.0的成绩取得了学位,让美国人看到了中国人的努力和实力。读博士期间,叶毅跟随导师圆满完成了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研发课题,心里那根创业的弦被拨动了。

2007年,他来到NextEra Energy(新时代能源)公司就职。这是一家开发太阳能和风能项目的500强公司,在北美新能源行业位居首位。叶毅很快成为公司的业务骨干,2008年底,他被任命为公司技术核心部门风资源评估部门经理,很快成为美国风电行业中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2009年,叶毅读到一则新闻:某中国企业在未充分调查研究情况下,为占据美国市场而盲目投资某风电项目,但在美国风电行业内人尽皆知的是,该项目投入再大也无法回收成本,更无利润可言。企业的盲目投资令人叹息,也触痛了叶毅内心深处的民族情结。

“中国风电产业发展迅猛,而高端的风电人才却相当紧缺,中国投资企业进入海外风电行业又受诸多因素影响和限制。而我在国际知名的新能源公司工作多年,对风电行业理解颇深,在中国大力发展新能源行业的时候,我应该要为国家风电行业作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也应该回到真正属于自己的舞台。”看到这则新闻,叶毅痛心之余思绪翻飞,他思忖自己能为中国做些什么?因而萌生了最初回国创业的想法。

2009年2月,武汉东湖高新区启动了“3551”海外高端人才引进计划。叶毅的父亲获悉后告诉了远在美国的儿子,他清楚儿子内心一直心系着祖国。这条消息让叶毅看到了国内蕴藏的巨大机遇,他开始对国内风能行业状况进行翔实的调研。通过深入了解,叶毅对国家激励自主创新、推动企业加强技术创新的意愿之强烈深有体会。

随后,叶毅马不停蹄地推进回国事项:申报3551人才计划、答辩、入选后与东湖开发区签约。之后紧锣密鼓地确定所创建公司的名称、确定公司性质、框定公司业务范围、确立人才招聘计划等各项决定公司未来发展的事宜。

2010年,叶毅放弃了在NextEra Energy高薪,回到武汉创办了风脉能源。在武汉市对人才企业优惠政策支持下,在家人朋友的帮助下,新创立的风脉能源公司很快完成了注册手续和工商营业执照的办理。

“回国创业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我所感受到来自各方的支持和鼓舞,正是国内大环境蓬勃向上、鼓励高端人才创业最真实、最有力的写照。”叶毅说,“国外虽然各行业都发展得很好,但若论科技发展潜力和对高新技术产业及人才的支持帮助,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如中国一般给予如此大的力度。”

叶毅领悟道,“一棵树如果孤零零地生长于荒郊野外,即便能够成活也会显得孤寂;如果生长于森林中,则枝枝争抢水露,棵棵竞取阳光,以致参天耸立,郁郁葱葱。我,报国心切。”土壤肥沃,何愁树木不能成林?他越来越相信真正属于自己的舞台——不在别处,恰恰就在中国。

攻坚克难,创造佳绩

万事开头难,创业之初的叶毅着实遇到了许多棘手难题。面对公司开局后近半年“零”订单的困境,他常常夜不能寐,亲自带领团队与员工们一起扛着仪器前往偏远的山区进行风场实勘。创业之初,叶毅就像一名初学围棋者,每走一步棋都需要琢磨,甚至是试错。但好在关键时刻都有人指点,让他避免了颠覆性的错误。

诸多难题中最大的难题就是渠道,叶毅积累的资源大多都在海外,远水解不了近渴。他分析,“那个时候,包括五大国有电力公司在内的很多中国能源企业都希望到海外投资项目,却不熟悉海外投资环境,而这正是我的强项。”于是公司接手了一批海外投资咨询的业务,叶毅当起了“海外投资导师”,局面就此被打开了。

真正的转机出现在当年的北京亚洲风能展,通过和国内风电行业资深专家和企业家的深度交流,借助叶毅丰富的海外风电场建设经验和国际市场积累,促成了风脉和两家大型企业的合作,主营业务开始逐个“上马”,公司运营步入正轨。

回首这段艰辛的岁月,叶毅诚恳地表示,“我离开美国回国创业以来,所受到的帮助与支持力度之大是之前未曾预料到的。我打心眼里感谢武汉市和东湖高新区对人才的重视,对海归的关怀,对创业者无微不至的帮扶。”

经济快速发展的武汉走在全国前列,光谷创新创业的氛围也十分浓厚,是武汉、湖北乃至中部崛起的发动机和引擎。对于公司当初选择在生机盎然的光谷发展,叶毅感到非常幸运。

如今,公司的发展步入快车道,风脉能源旗下已拥有六家控股子公司。茁壮成长的风脉能源,既能充分满足“十三五”时期增量市场的需求,对于“十四五”时期的存量市场,又能依托价值链闭环优势,发挥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叶毅介绍说,风脉能源负责设计和评估的项目超过1050多个(含美国、欧洲和非洲的海外项目);已签约分布在山东、山西、河北、河南、湖南、青海、西藏等区域装机容量超86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资源,其中涵盖集中式风电、分散式风电、多能互补、光热等领域;在建风力发电厂装机超过20万千瓦;管理总装机容量超过560万千瓦的新能源资产。公司与各大电力集团、上市公司等有着广泛且深入的合作,与浙江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国家气象局、湖北气象能源技术开发中心等高等学院和科研机构均建立了全面的产学研合作关系。

荣誉接踵而至,风脉能源荣获国务院“重点华人华侨创业团队”。被评定为双软企业、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入选湖北省“百人计划”、“武汉市企业研发中心”、“武汉市千企万人支持企业”,并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连续七年被东湖开发区认定为“瞪羚企业”,并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可颁发的新能源行业工程咨询单位乙级资质。截至目前,已获得3项发明专利、20余项软件著作权、若干实用新型专利。公司始终致力于链接可再生能源行业的资源、资金及技术,提供全价值链一站式解决方案及资产管理服务,推动可再生能源智慧化进程。

奋勇担当,砥砺前进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叶毅铭记创业伊始,党组织和各界对风脉成长的关怀,希望有机会回馈,用他的话说,“绝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他的下一个目标是:打造一家科创平台,帮助那些当初和他一样回国创业探索的蹒跚学步者。

2013年5月14日,武汉东科创星正式成立了。此时,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已席卷而来,一代“创客”的奋斗形象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升级,成为创新中国、智慧经济的重要标识。2015年,东科创星成为国家级孵化器,超过6000名创业者受益,17家新三板挂牌,1家已登陆A股,入孵学习期间,总融资额近8.5亿元。

风脉能源和东科创星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叶毅先后当选为武汉市政协常委、东湖高新区侨联主席和湖北省人大代表,并获得了湖北省“百人计划”、湖北省现代服务业领军人才、湖北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武汉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站在新的事业高度,叶毅清醒地认识到:他所代表的不再仅仅是风脉能源和东科创星,而是代表了东湖高新区的归侨侨眷、代表了武汉市的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了湖北省广大的人民群众,他的职责也不再仅限于经营好一家公司,因此常常思索着如何在新的平台上建言献策,为光谷的建设、为复兴大武汉贡献力量。

叶毅相信,武汉一定能成为中国中部最具活力、最有创新科研能力的特大型城市。“我们也特别欣慰于党和政府的开放性思维,能够积极接纳党外人士的建言献策。我将为创新创业群体、广大归侨侨眷发声代言,献良策、谋新篇,传递正能量。”

作为亲身实践者,叶毅呼吁广大归国创新创业人员、千千万万企业家能够响应祖国号召,同时在归国创新创业前能进一步了解国家、省、市、区对留学人员回家乡创业的政策,进一步了解地方经济建设的现状和企业的情况,找到归国创业的合适课题和项目,共同建设实现雄伟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