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

高磊: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副秘书长,北京市东城区青联委员、青少年工作与劳动模范界别秘书长,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项目主管,北京音乐家协会会员。

核心提示:对于新时代的青年来说,一切的起点都是爱国爱民,爱自己脚下的这方土地。

高磊是一名中俄文化使者,出生于山东青岛。中国“俄语年”国家级文化项目——“情动俄罗斯”中国人唱俄语歌大型选拔活动全国银奖获得者、普京金质奖章获得者。

目前,高磊任职于俄罗斯联邦独联体事务、俄侨和国际人文合作署驻华的唯一官方机构——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担任项目主管。多年来专门从事中俄文化交流工作,两国人民间的浓浓情意,为高磊的工作源源不断地注入动力。

刻苦学习 积极组织活动

2003年,高磊到俄罗斯莫斯科开始留学。每个留学生要过的语言关,对高磊来说尤其困难。由于没有语言基础,在最短的时间内克服语言障碍成了首要任务。幸运的是,高磊遇到了教学经验非常丰富的俄语老师塔季扬娜和他的第一个俄罗斯好朋友乔治。在他们的帮助下,高磊的俄语水平提高非常快。

高磊还记得,新生报到时,很多不认识的同学会主动帮助他们,并且,这种传统在高磊就读的学校一直延续到现在。因此,创办学校中国学生会的时候,高磊保持了这种好传统,并希望这种好传统在所有留学生中传递。高磊认识到,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是否充实,很大程度取决于留学生团体组织和举办活动的积极性及内容丰富程度。高磊担任中国留俄学生总会学习部副部长时,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多方面开展与俄罗斯高校和各类机构的友好交流活动,积极组织、参与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举办的各类活动,多次圆满完成使馆领导交付的各项任务,受到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领导和俄方各界的肯定和好评,成为留学生的榜样。

 纵情高歌  致力中俄交流

高磊从小就喜欢音乐,到俄罗斯后,更是深深地被俄罗斯文化和艺术所吸引。业余时间,高磊最喜欢的事情就是沉浸在音乐的世界里。学习音乐对高磊的俄语学习有很大帮助,这成了最大的意外收获。

2018年底,高磊主持俄罗斯天王级流行歌手季马比兰来华首演活动。图为两人的合影。

让高磊从欣赏音乐变成自己演唱俄罗斯歌曲的,是他的声乐老师谢尔盖。在学校的一次活动中,师徒两个偶然相识。谢尔盖是一位非常有名的音乐家和作曲家,也是一位非常热心和认真的老师。由于刚到俄罗斯时高磊的俄语水平有限,谢尔盖就逐个词帮他纠正。有很多场景,高磊至今记忆犹新,不能忘怀。高磊说,在俄罗斯留学,不仅学到了知识,还认识了很多值得用一辈子去交往的朋友和老师,这是自己最深切的体会。有一次,谢尔盖问高磊:“你为什么具有演唱俄罗斯歌曲的天赋呢?”高磊回答说:“其实,我并没有什么天赋,是您孜孜不倦的教导和我对俄罗斯歌曲的热爱,才有了今天的收获。”现在的谢尔盖老师已是满头白发,但每天还坚持给学生们上课。

2009年,高磊参加中国“俄语年”国家级文化项目“情动俄罗斯”——“中国人唱俄语歌”大型选拨活动,获全国银奖和普京金质奖章。获奖后,高磊发挥自身工作岗位的特点和优势,组建了“欢乐音符”中俄儿童合唱团,通过音乐为两国青少年文化交流添砖加瓦。“欢乐音符”儿童合唱团的团员年龄在6-12岁之间,目前有团员30余人。年龄最小的团员刘梦洋因为一趟俄罗斯之旅喜欢上了俄罗斯文化和艺术,她在俄罗斯还认识了与自己同龄的俄罗斯小朋友,至今还保持着联系,成为一名真正的中俄友谊小使者。

2018年夏天,合唱团在莫斯科参加音乐大师课,左一为刘梦洋。

2018年,高磊主持俄罗斯高校国际毕业生日活动。

自从2010年回国参加工作以来,高磊积极组织和参与中俄举办的各类大型活动,多次受邀参加中俄两国主流媒体的各类节目。

2013年10月,高磊作为优秀回国留学人员代表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2017年11月,高磊作为中俄文化使者代表受邀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俄媒体交流年闭幕式。2019年3月,还受邀参加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暨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并担任音乐会中俄双语主持人。一次又一次历练,让高磊的主持风格更加阳光、向上、大气、流畅。

热爱祖国 传承五四精神

2019年,高磊参加欧美同学会新春联谊会。

高磊认为,新时代海归青年必须把党的教诲时刻装在心里,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为组织积极建言献策,真正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参加社会公益组织和活动,具备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还应尊老爱幼,孝敬父母,努力提高思想道德水平,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2018年,高磊当选北京市东城区青联委员、青少年工作与劳动模范界别秘书长。作为青年的代表,他积极组织青年活动、为青年服务,自己也在实践中得到了很好的锻炼。高磊说,作为文化工作者和民间外交使者,在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际,更应该牢记并传承五四精神。对于新时代的青年来说,一切的起点都是爱国爱民,爱自己脚下的这方土地。新一代的青年人应当时刻发扬担当精神,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严于律己,将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爱国主义精神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