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沧桑,青春五四。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弘扬和传承五四精神,展现青年的力量,宣扬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新担当新作为,中国网联合欧美同学会官网推出“百年五四·青春之光”系列报道。

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副秘书长、北京畅游水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彩林。

中国网5月1日讯(记者 李智)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副秘书长、北京畅游水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彩林接受了中国网专访。

“五四精神推动了新中国的民主、进步、创新发展,而其核心内涵‘爱国主义’是青年报效祖国的思想与动力源泉,”杜彩林告诉记者。

爱国是留学人员创业的驱动力

“我是2009年秋季加入欧美同学会的,如今已经是第十个年头。”在杜彩林心里,它在为几百万留学人员提供归属感,同时也在不断调整着自己的时代使命。

杜彩林认为,留学人员有一种推动中外交流发展,促进中外共同受益的强烈使命感。

“留学人员的创业精神正是五四精神在当代的展现形式之一,他们创业的最大驱动力就是爱国。”杜彩林说,“这种驱动力在他们出国的第一天就埋下了种子,在归国的第一天就萌芽了,在创业的过程中茁壮成长。”

青年创业就像手持万花筒坐过山车

谈到青年人才创业,杜彩林认为,生活就是万花筒,创业则是手持万花筒坐过山车,在前进的道路上,眼泪一直是风干的,脸上永远展露的是惊喜和笑容。

“刚开始我们做观光潜艇,别人一听很容易的想到军用潜艇,这离老百姓的生活太远。但是,我与我丈夫并没有气馁,反倒更有了向蓝海市场冲击的动力,有向市场证明的必要。”

2015年,杜彩林与丈夫组织企业家前往俄罗斯考察,认识了一些期待与中国合作的创业伙伴,产生了将俄罗斯观光潜艇引进中国的想法。

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通过努力最终促成中俄顶尖潜艇专家致力于民用观光潜艇的合作。

“稳定的中俄关系,是两国青年能共同创业并干好事业的大前提。”杜彩林说,“在项目的核心团队中,每个人都身兼数职,但却都在这里面将自己最擅长的作用发挥了出来,最终吸引了优质的客户,得到国内外顶尖专家的认可。”

她介绍,“我们现在拥有最安全观光潜艇的所有设计版权,不仅利于提升中国的造船能力,开发水下旅游资源,更将中国潜艇生产及技术服务向国外输出,创造新的就业岗位,也是我们作为留学回国创业青年为国家做出的贡献。”

做国家最需要的青年

作为70末的杜彩林,在国内工作过,又经过多年努力才得到出国留学的机会,她时常会与丈夫感慨一路走来的艰辛,“我们要做国家最需要的、敢想敢干的青年人。”

她还十分珍惜在国外与同学交往的一些小事情,“回忆起来确实让我从按部就班变成了一个有温度的人。”

杜彩林告诉记者,当时留学的俄语老师在中国西安支教过一年,非常思念自己的学生。一周后,杜彩林帮她找到了正好在白俄罗斯就读硕士的学生,见面时双方热泪盈眶,“我深受感染,顿悟‘得到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一段美好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