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沧桑,青春五四。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弘扬和传承五四精神,展现青年的力量,宣扬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新担当新作为,中国网联合欧美同学会官网推出“百年五四·青春之光”系列报道。

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国际交叉科学研究院、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教授王鹏。

中国网5月2日讯 (记者 李金秋)五四运动,孕育出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这种精神在百年后的今天依然在青年中薪火相传。

出生于1982年的王鹏任职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国际交叉科学研究院、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教授。同时,他还是欧美同学会留美青委会副秘书长和北京市昌平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成员。王鹏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说,“每一位青年都应很好地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

创办“民间孔子学院1.0”:对外讲述中国故事

2002年,王鹏入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专业,2年后,他被英国奥多公学(Oundle School)录取成为了该校的一名老师。

“在学校工作一年间,我看到了中外沟通上的差异,外国人对于中国的了解也存在很多‘误区’。”回忆起自己在英国Oundle公学教书的那段时光,王鹏对记者说。王鹏在学校教务主任Couzens先生的支持下,成立了一个中国文化社团,并以该校著名校友李约瑟教授的名字命名。

该社团定期向学校的学生、老师以及该校所在小镇的居民介绍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中国现代发展情况,使他们可以更全面地了解中国文化。王鹏说,自己成立的这所中国文化社团算是“民间孔子学院1.0”。

海外求学:机遇和帮助伴随成长

2003年,王鹏结束了他在英国奥多公学的教书工作,决定从讲台上回到课桌前,继续学习深造。他进入历史悠久的英国杜伦大学工程系学习,开始了他4年本硕连读的学习时光。

“在杜伦大学学习的这段经历,很大程度上扩宽了我所能掌握的基础知识的范围,这也为我后来学科细化与融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王鹏回忆道。

在杜伦大学学习期间,王鹏曾被该校选为交换生,赴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开展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这期间,王鹏遇到了Tartakovsky教授。“Tartakovsky教授让我通过数学知识更加清晰地理解了物理变化现象,让我对以往所学的工程知识豁然开朗,也坚定了我进一步深造的决心,”王鹏表示。

交换留学的经历使王鹏从英国杜伦大学顺利毕业后,决定到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继续进修,成为Tartakovsky教授课题组的一名博士生。

“在Tartakovsky教授课题组的博士学习期间,让我认识到不要单纯拘泥于单个问题的有效解决,而是通过实践去发现问题,并捕捉问题的本质与共性。受到Tartakovsky教授的影响,在攻读博士期间,我也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时刻提醒着我自己知识的局限性,让我保持旺盛的求知欲,”王鹏说。

五四精神:呼唤当代青年的家国情怀

在国外度过了12年后,王鹏决定放弃美国能源部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的研究员工作,于2014年回国。王鹏说,“我所得到的成绩是与国家给予的机会和很多前辈的帮助密不可分。”

“在国外,我亲眼见证了国家发展的变迁,无论是综合国力还是单纯的科研实力,中国都一直处于上升的态势。我应该将自己所积累的各方面知识带回祖国,为国家经济建设做贡献,并且帮助更多像我一样的青年人,”王鹏告诉记者。

如今已回国工作5年的王鹏在谈到中国在科研领域所存在的优势时表示,我国在科研领域,有两点优势很明显。一个是国家高度重视,整体上升趋势明显;二是中国学生的基础知识扎实,适合知识型创新。

另一方面,王鹏认为,因为我国科研发展历史较短,所以目前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科研管理水平较国际水平还有差距,机关服务意识仍可以提高;科研经费的分配和使用,还可以更好地“用在刀刃上”;学科划分过分碎片化,不利于解决实际综合性问题;高精尖领域的工业基础薄弱等。

王鹏始终认为,五四精神对于当代年轻人最大的影响力是呼唤他们的家国情怀,能够承担起力所能及的社会责任。“而我作为一名科研和教育工作者,在科研专业领域,根据国家现状,解决国家实际问题,与此同时,继续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并努力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与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