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王鹏鹏,欧美同学会妇女委员会委员,澳新分会秘书长,北京天桥盛世投资集团节目制作中心总监,南澳大学艺术管理专业硕士。

核心提示:从哪里开始?如何突破?一部中国本土的音乐剧作品能否创造一个市场奇迹?……显而易见,没有参考答案,“与其站着追问,不如起而行之”。

“常想起,游学海外在中国大使馆门前仰望五星红旗,怦然心跳眼睛湿润的感觉,”王鹏鹏说,“我想,没有谁比留学生更懂得‘祖国’两个字的分量。归国后无论是做一束光还是一滴水,祝愿祖国更好,家园更美,人民幸福!”

当年,王鹏鹏在为世界第二大艺穗节——阿得莱德艺穗节(AdelaideFringe Festival)工作时,中国文艺作品的出现率为零。失落感和责任感紧迫地交织在一起,像鼓点一样敲击着她,“中国不乏优秀艺术作品,要是能够不断地出现在国际舞台上,该多好!”

2006年,王鹏鹏访学欧盟期间留影

作为一名戏剧制作人和文化企业的艺术管理者,“我喜欢舞台,我热爱艺术管理。”王鹏鹏露出坚定又温暖的笑容。

追逐理想,本就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但它并不虚无,只是需要脚踏实地付出,还需要坚定的热爱。“没有理想,行为就会失去目标。文化工作就是走在继承传统和关照现实的理想里。我们是社会主义的劳动者,也是未来的创造者,每个人都是其中的分子,假如所有的分子都懒散了消散了,‘我’也必不复存在;假如所有的分子都热情地加入进来,祖国就会建设得更美好,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逻辑。所以,我回来了,开始认真工作。”

王鹏鹏学成并在海外工作机构进行深度工作实践后,坚定地选择回国。她先后结缘三家工作单位,在探索中注入思考,在思考中付诸实践,经历三次蜕变,在她所热爱的领域脚踏实地工作着、奉献着、成长着。

第一次蜕变:引进运营优秀剧目,深度研究中国演出市场

王鹏鹏工作的第一家单位是保利文化集团。在这里,引进优秀剧目,培养中国观众的鉴赏力,研究并拓展中国演出市场成为她工作的核心。

她坚信,引进优秀剧目不仅仅拘泥于让中国观众看到好看的作品,还有两个重要的目标,一是提升观众的鉴赏力,二是开阔本土创作工作者的思路和眼界。彼时,中外很多优秀剧目在保利剧院和保利所属剧院上演,一流高质的作品不仅极大地丰富了百姓的文艺生活,也活跃了中国的演出市场。王鹏鹏说,她在营销推广每一部作品时,都会全面而深度地传播作品背后的文化内涵,比如让她津津乐道的西班牙弗拉门戈舞剧《吉普赛婚礼》(原名为Bloody Wedding)。

作为为数不多的经典弗拉门戈舞剧,这部剧的原著名为《血婚》,是根据西班牙内战期间被法西斯枪杀的伟大诗人费德里科·加西亚·洛尔卡的六场话剧改编而成的,曾被著名导演卡洛斯·绍拉改编为享誉世界的同名弗拉门戈舞蹈电影。这个充满爱恨情仇的悲剧故事,名字有些血腥,被引进落地中国后,更名为《吉普赛婚礼》。

2008年,弗拉门戈还不太为中国观众所熟知,王鹏鹏做了件很重要的事,策划并撰稿。她始终认为,文化市场需要培土浇肥认真耕耘,建立体系化的生态系统,琢磨一套适合中国本土的艺术管理方法。于是,她把剧目的发布会设计成“拜师会”,通过会说流利西班牙语的某演员向该剧的主角——西班牙著名弗拉门戈舞蹈家帕克·莫拉请教弗拉门戈舞,从节奏、指法、腕法及脚法将弗拉门戈最基本的动作一一拆解并现场示范,震撼地展示了“带着自由和镣铐共舞”的弗拉门戈舞之魅力。“叫好还得叫座。”王鹏鹏说,面对票房压力,演出营销仍然是一次文化传播任务。她认为,艺术作品在商业化的环境里,更能充分展示自身的魅力。王鹏鹏说:“希望通过我们的文化传播与宣传,台下坐的全是知己。”没有辜负艰苦卓绝的努力,上演时这部戏座无虚席掌声雷动,台上舞蹈家们即兴起范儿,谢幕长达20分钟。

王鹏鹏说,那些年最坚持不懈的一件工作就是“观众研究”,了解他们为什么买票、看完后的感受、有何期待……她充分发挥了自己的笔杆子硬功夫,融入了留学海外时努力锻造的诸多专业能力,加入最热爱的内心正能量,成为优秀艺术作品与目标观众之间的“搭桥人”,一名睿智的艺术管理实践者。

第二次蜕变:回归剧目制作,潜心助力中国原创音乐剧

王鹏鹏一直坚持艺术管理体系化的实践。在实践中,她始终保持艺术管理如何应用于艺术生产全产业链的思考。

引进并推广优秀演艺作品是繁荣文化市场的一个重要方面,但是如何让自己祖国的优秀作品走出去,并呈现在国际舞台上,则是一个新的课题。她是一个充满好奇心和喜欢挑战的人,“戏剧制作管理是我游学海外的重要学习内容,参与制作,算是回归本行,看看所学到的先进理念,是否行得通。”这成为她第二次蜕变的动力。

机缘巧合,她有机会加入北京东方文化资产运营公司,开启了音乐剧制作、剧院管理以及市场营销全方位的艺术管理实践。2010年,音乐剧在中国市场,还只是以三宝、李盾等为首的寥寥几位先行者的苦旅。但是成熟的国外音乐剧产业发展证明了一部优秀的音乐剧作品所蕴含的“巨大的艺术与商业价值”。具备政府背景的东方文化运营公司在深度研究“百老汇业态模式”后,对“以音乐剧为核心,促进整体文化业态的繁荣与发展”充满信心并给予大力支持。

彼时中国音乐剧制作板块是苍白的,缺乏专业的音乐剧创作人员,缺乏专业的音乐剧演员、缺乏专业的音乐剧舞美制作公司、缺乏市场认知,等等。“从哪里开始?如何突破?一部中国本土的音乐剧作品能否创造一个市场奇迹?……显而易见,没有参考答案,”王鹏鹏笑着说,“与其站着追问,不如起而行之。”

幸运地是,她加入的正是这样一支热爱音乐剧并致力于打造本土音乐剧的团队,利用两年时间,制作完成了两部音乐剧作品《爱上邓丽君》《王牌游戏》。其中《爱上邓丽君》在香港首演后,又陆续在韩国大邱、台北、北京、上海、成都、深圳、广州等二十几个城市演出近百场,广获好评。“但是我深知驻场才是音乐剧作品的生存之道”。没有犹豫,王鹏鹏又全身投入到企业所属的一座新剧院的建设中去。这所剧院坐落在东四十条,交通便利,虽然舞台条件有限,但是拥有了场地,就意味着本土的音乐剧生产具备了产销一体化的可能性。时任公司常务副总的王鹏鹏,在协助进行音乐剧专业剧场改造的同时,也肩负起剧院管理体系建设、演出内容筹备、自制音乐剧生产等相关工作。“那个时期除了睡觉就是工作。”王鹏鹏说,那段时间最累收获也最多,她建立了以项目运营中心为核心的剧院管理沟通体系,用一张表解决了部门间的协作问题,用轮值制度促进了各部门对彼此业务与工作界面的了解,在管理实践中证明了剧院管理体系的时效性、高效性。

第三次蜕变: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演出运营、音乐剧制作、剧院管理建设,归国十年的所有艺术管理实践为王鹏鹏的第三次蜕变,埋下了重要伏笔。

2009年,“北京市将在南城天桥地区规划和启动一处国家级演艺集聚区”的消息引起王鹏鹏的关注,这标志着北京首都核心演艺功能区建设的开启。更让她欣喜的是,北京市西城区政府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天桥演艺区“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结合”的功能定位。2014年春,她调入北京天桥演艺区工作,专注从事内容制作。

她接手的第一个任务——制作天桥艺术中心中剧场开幕大戏《北京法源寺》。

“在文化与艺术管理领域,在庞大的幕后职群里,戏剧制作人是一个很奇妙的职业。在艺术生产环节,制作人属于管理角色,在一部戏的成败中起着关键作用;剧目筹资时,制作人金钱至上像个简单意义上的商人;管理预算时,一分钱都不松口又像极了葛朗台。制作人既要有领导力也要有管理力,还需要来点艺术气质,在无法预知的艺术创作领域,制作人需要具备坚定的信念、广博的知识、智慧灵活勇敢的心智和一点幽默。当幕布拉上,制作人还得面对成败的结果。所以,王鹏鹏笑着说,当一名戏剧制作人要三思而后行,每制作一部戏都是一场修行。

王鹏鹏接手话剧《北京法源寺》创制任务后,自2014年筹备到2015年12月5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戏剧场首演,掀起热烈反响。2016年12月又斩获壹戏剧大赏“年度大戏”大奖,至今这个作品已经在中国国家大剧院戏剧场、香港文化中心大剧场、上海大剧院大剧场、宁波大剧院、国家话剧院剧场等不同舞台上演近六十场。

王鹏鹏联合美国著名儿童戏剧兼魔术表演艺术家阿尼·科隆德,创作了天桥集团原创儿童舞台剧《石中剑传说》。图为两位核心主创人员在沟通创作细节。

《石中剑传说》排练现场

立基于丰沃的传统文化,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如何做到有情义、有温度、有筋骨?这既是上级部署的课题和任务,也是王鹏鹏多年来不倦的思考与研究。“从戏曲出发,让中国原创音乐剧的创制从一个更适合自己的角度突破困境”,她研究完欧美音乐剧发展史之后,心中有了清晰的思路,她说她在等待一个本子!“而这个本子就在一个如常的日子出现了,”王鹏鹏说,“就像你边寻边走,忽然一抬眼这道奇景就在眼前。这就是李宝春老师编写的《杨月楼》。”

王鹏鹏主持剧戏音乐剧《杨月楼》专家研讨会

看似这是一支晚清奇案,一曲戏子心声,其实燃烧的是中华传统艺术生生不息的精神内核。而这个本子,天生具备打造成一部现代音乐剧的基因。“立基于传统,打破壁垒,勇敢创新,为的就是好听好看,让在场观众在美学里释怀人生。”王鹏鹏如是说。

剧戏音乐剧《杨月楼》新闻发布会

晨光起,星光收,印影闻声!2018年10月5日剧戏音乐剧《杨月楼》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中剧场隆重首演——突破行当壁垒的创新,有情有理有技,戏中戏,戏外戏,戏里有戏,有核有肉,有容有融,文武兼备,这部为好听好看而来的作品,一经演出,反响热烈。

首演之后,全体《杨月楼》剧组演职人员合影。

成绩是过往的,未来更值得期待。翻开王鹏鹏的工作计划簿,工作日程安排得密密麻麻、满满当当。王鹏鹏用她的专业、敬业和高度的责任心赢得了集团上下的一致认可,荣膺天桥集团2015年优秀部门、2016年优秀经理人、优秀创作团队、突出贡献奖等多项个人和集体荣誉称号,2018年被北京市西城区妇联授予“西城区巾帼建功标兵”、2018年被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和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授予“第三届西城百名英才之突出贡献人才”荣誉称号。 

王鹏鹏工作时的真实状态

一转眼,王鹏鹏已回国十年,她从一个“小海归”变成了“大海归”。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总结过去、重启征程的重要时刻。王鹏鹏说:“如果一个初心、一个壮志不足,我愿用坚实的脚步去奠基心中的情怀,用满怀的热情去夯实胸中的理想,与所有的同胞一起,做好一块砖,继续讲好中国故事、北京故事,为建设美丽的祖国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