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沧桑,青春五四。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弘扬和传承五四精神,展现青年的力量,宣扬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新担当新作为,中国网联合欧美同学会官网推出“百年五四·青春之光”系列报道。

中国网5月4日讯 (记者李金秋)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

在百年后的今天,孕育着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的五四精神,依旧在青年中薪火相传。

在此次系列报道活动中,中国网记者采访到了“90后”优秀青年冯杰,他向记者阐述了自己对于五四精神的理解。

爱国情怀是报效祖国的源动力

“我认为那些放弃国外的优越条件,选择回国发展报效祖国,经受住考验和诱惑的留学人员,这本身就体现了五四精神中的‘爱国’,”冯杰对记者说,老一辈人中,也有很多留学深造者,但他们即使冒着生命危险,也会选择回到祖国,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这份“爱国情怀”十分触动他。

2013年8月,冯杰赴美国留学,毕业后得到了一份在世界著名高科技产业区硅谷,年收入达14万美金的工作机会,并且他还顺利抽中了H-1B签证。对于生活条件一直都十分朴素艰苦的冯杰而言,这样的机会极大地改善了他的生活。但冯杰还是决心放弃美国的工作,选择回国创业。

“当时在放弃与选择之间,我曾有些犹豫,但使我下定决心的源动力,就是来自老一辈人身上的那种爱国情怀,”冯杰表示,“在美国的起点虽然高,但发展是有“天花板”的。相比之下,中国近年来的发展迅速,祖国为有志青年提供了非常优质的发展平台,所以在国内发展拥有无限的可能性。”

传递五四精神呼唤留学人员的“归属感”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我想充分发挥自身的职责,向留学人员传递五四精神,同时帮助他们更好地为祖国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现如今,冯杰还有一个身份是欧美同学会留美青委会副秘书长,主要是为留学人员服务,特别是考虑回国发展的留学人员群体。他告诉记者,“现在的留学人员在回国时普遍有一种‘不安感’,对前途的不确定、环境的不适应等,使得他们感到焦虑,我刚回国时也是非常迷茫,所以我非常能体会到留学人员刚回国时的那种不安感。我认为这种不安的情绪,会直接影响到他们对于祖国的‘归属感’。”

认识到这一点,冯杰说,“希望通过我自己的经验,引导这些留学人员,使他们尽快在国内找到对祖国的‘归属感’。”

在谈到如何正确引导留学人员时,冯杰说,首先,要告诉他们如今的祖国已不同于过去,我们(祖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其次,在回国适应环境,个人生活以及创业就业等问题上,尽可能给予他们一些帮助,帮助他们能够在各领域发挥自身所学,从而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