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徐丽阳,哥伦比亚大学金融硕士,国内首家线上智能时装定制平台——成物创始人,获评“2018年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30人”。 

近年来,创新创业成为一场全民运动,热点年年刷新,创业者和资本市场都如火如荼。在众多本土创业者之外,还有海归创业者。他们最初的资本和创新基点从硅谷、东京和伦敦起步,获得激励和灵感后不顾一切回到中国,激情地寻找项目落地生根的机会。和本土创业者相比,他们的优势在于拥有大洋两岸的视野、人脉和资源。拥有一腔青春热血的他们,从0到1开始打造和积累,努力突破理想和现实的壁垒。

徐丽阳,就是这样的创业者。 

“学习是希望学以致用,中国才是我的使命主场。”

徐丽阳拥有闪光的履历:哥伦比亚大学金融硕士,曾任哈佛大学经济系理查德·库珀(Richard Cooper)教授的研究助理,知名医疗公司早期投资人兼初级合伙人,获评“2018年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30人”。

履历背后的故事更加精彩。

徐丽阳是破例被库珀教授招入麾下的。或许没有几个中国人知道库珀,但他在美国政府、经济学界却相当有影响力。库珀曾是卡特政府负责经济事务的美国副国务卿,克林顿政府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主席,还做过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行长。他要的研究助理,仅仅聪明是不够的。

面试中,教授问她,你想来哈佛工作是为了什么?她引用了她喜欢的一位美国作家迈克尔·刘易斯的话说,“我们都是幸运的人,要为不幸的人承担责任。”这份充满信念和承担的表达,打动了教授,让徐丽阳获得了在其门下进行为期一年宏观经济研究的机会,研究老龄化对全球劳动力在宏观经济层面的影响。

徐丽阳认为这段经历好像是命运的“神”转折,是日后很多决策的起点。她跟着教授学会了简化宏观结构的思考方法,她的视角开始触及一些行业性的问题,开始以整个行业为尺度来思考问题,而不仅仅关心微观的标的。

更重要的,在哈佛一年的老龄化和全球劳动力的研究工作中,她意识到了产业效率计算的背后,是一个个真实的人,会衰老、也会疲倦,希望获得最合理的报酬,希望能有价值感。恰恰是这一年,让她愈发增强了回国去“承担使命”的信念。

原本本科毕业工作一年后,徐丽阳便获得了几所常春藤名校的录取通知书。不过对她来说,名校光环并不重要,身边人都来自名校,互相之间更加尊重的,反而是现实作为。因此她申请延期入学哥伦比亚大学,接受了一家康复医疗公司创始人的邀请,完成了阶段性目标后才重回哥大读书。

硕士毕业后,凭着骄人的履历和背景,徐丽阳轻松获得了美国一流投行、咨询公司的工作机会,可她却从未想要留下。“回国,是出国前就已经做好的决定”,“学习是希望学以致用,中国才是我的使命主场。”

“服装制造行业被‘逼到了墙角’,我们当有所为也大有可为。”

毕业后,徐丽阳立刻回到国内,加入了一家知名母基金公司,每天浏览大量行业信息是她的职业使然,也是她敏感商业触觉的抓手。2017年9月,她在无锡昆山一带考察项目,接触到了当地隐没于村落的服装制造工厂。昆山这一带,有大量的作坊,很多当地人曾在日本公司设在国内的服装厂工作过,他们制衣技术非常高超,却仍然忍受着极长的账期,最多竟达到8个月,利润也极低。

徐丽阳想,为什么一件衣服消费者已经觉得很贵了,技术这么高的制造者却赚不到钱呢?

为了弄清楚其中的缘由,她深入走访了桐乡、南油、鄂尔多斯等多个服装制造产业聚集地,有时甚至和工人吃住在一起。几个月下来,徐丽阳觉得,服装制造这个传统行业,急需改变也大有可为。两个月后,她从公司辞职,踏上了创业之路。

经过观察和调研后,徐丽阳发现目前国内服装制造业存在很多问题,如制造业链条很长,对市场需求的预测很不精准,话语权掌握在下游更靠近用户的品牌商或者渠道商手里,中上游的生产者面临着账期长、坏账率高、利润率低等问题。

有的工厂为了提高利润率,只能想尽办法压低成本,通常会投入更“重”的设备,试图提高生产效率或者扩大生产规模,但是这样的解决路径带来的生产效率的提升对于整体利润率的提升非常有限,还会使得生产者越做越“重”,越做越无法向市场延展、靠近消费者,掌握真实需求。以往贸易顺差,出口相对容易,大多数中小制造商过得还算轻松。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其短期内带来的阵痛让制造业特别是中小制造者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艰难。

这一压力,反映在服装行业尤其明显。因为除了制造业链条过长的问题,服装制造行业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款式多、品类复杂。由于生产链条长、缺乏对未来销量预期的准确性,生产者,甚至是下游更靠近用户、对用户需求相对敏感的品牌商、渠道商也很难准确把控需求。如果再细分看女装市场,款式就更复杂、更难标准化,进而产生库存积压的问题。举个例子,一款女装,假设只有2个颜色,每个颜色生产大中小3个码,这就有了6倍库存单位,哪怕只有2家实体店备货,制造之初,就有了12倍的库存单位,假设一个用户正常情况购买一件,剩下的几乎都是库存损耗。因此一件服装,即便不考虑渠道赚利、品牌溢价等因素,在定价的时候,价格就需要被上翻数十倍,去摊销库存损耗造成的成本。也正因如此,消费者最终付出了单件制造成本高近十倍的价格才能买到产品。在这种生产关系里,上游制造者不仅利润低薄还得忍受垫款、压货、长账期等诸多问题。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