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论断高屋建瓴地点明,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也是五四运动留下来的重要精神遗产,值得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认真学习和继续弘扬。

数千年来,爱国主义精神一直流淌在中华民族的绵绵血脉中,到了近现代,它在五四运动中更是熠熠闪光。从“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到“拒绝和约签字”,青年学生的集体呐喊生动诠释着磅礴的爱国精神。全国民众奋起抗争,誓言“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归根结底,那个时代的爱国主义精神就是要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全国民众奋起之日,就是抗日战争胜利之时。全国青年们,努力啊!”1939年,五四运动20周年之际,毛泽东的讲话,唤起全国青年团结一心、抵抗外敌的决心和勇气。在革命战争年代,广大青年满怀革命理想,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冲锋陷阵、抛洒热血。“金瓯已缺总须补”,这是那个年代进步青年的共同心声;而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广大青年仍须毫不动摇地秉承爱国精神。

新时代中国青年热爱伟大祖国,就要把爱国与爱党结合起来。五四运动在思想上和干部上为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准备,同时揭开了几年后五卅运动和北伐战争的历史序幕。中国共产党是五四精神最忠诚的继承者,也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百年来的历史足以证明这一点。中国共产党立志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从激情燃烧的革命战争年代到砥砺奋进的和平建设时期,再到如今蓬勃向上的新时代,在每个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都能走在时代的最前列,带领中国人民奋勇向前,战胜一个又一个国内外敌人,迎接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相统一,这是当代青年需要夯实的价值坐标。

新时代中国青年热爱伟大祖国,就要坚持爱国和爱社会主义相统一。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迅速传播及其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并使社会主义思想成为五四运动后新文化运动的主流。此后的历史实践不断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胸怀报国之心,毫不动摇地信仰社会主义,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新时代中国青年热爱伟大祖国,就要将小我融入大我之中。五四运动是百年前的先进青年知识分子引领的爱国革命运动。而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为此,更需广大青年担负起历史重任,奏响激越的青春乐章。当代青年要把实现个人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把个人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结合起来,把小我融入大我,立志为国家和民族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热爱祖国的具体体现,就是要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当代青年要把爱国视为本分和职责,深刻意识到爱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更坚定地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更热情地投入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在为祖国、为人民、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把国家建设得更美好。如此,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能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创造新的更大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