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批准,第四届中国国际提琴及琴弓制作比赛于2019年5月5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央音乐学院提琴制作研究中心创始人、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郑荃担任组委会执行副主席评委会主席

作为世界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顶级提琴制作赛事,本次比赛受到国际制琴界的广泛关注。第四届中国国际提琴制作比赛参赛作品共440余件,其规模比第三届增加30%。参照其他国际比赛的规则,比赛分资格赛、初赛和复赛三个阶段举行。5月5日、6日和7日上午为资格赛和初赛,5月7日下午举行决赛,决赛对公众开放,比赛结果将在5月8日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的颁奖音乐会前公布。获奖者除获得各个赛项的金、银、铜奖奖牌、奖状之外,各个赛项的金牌得主还将得到留购奖金,金奖小提琴和中提琴为12万元人民币,大提琴为20万元人民币。小提琴、中提琴琴弓将获得1.5万元奖金,大提琴琴弓将获得2万元奖金。获金奖的作品将由比赛组委会永久保存。5月8日晚的颁奖仪式后将由比赛评委用获奖提琴举办《第四届中国国际提琴及琴弓比赛获奖作品音乐会》,由名仕室内乐团协奏。比赛期间还将在中央音乐学院举办4场国际大师班讲座。

这次比赛邀请的评委规格高、阵容强大,提琴制作家评委有意大利著名提琴制作家 Giorgio Scolari,他是原意大利克雷莫纳国际提琴制作学校的副校长;法国著名提琴制作家Pierre Caradote,享有极高的国际威望;波兰提琴制作大师Tadeusz Slodyczka,波兰提琴制作家协会主席,曾多次在国际提琴制作比赛中获金奖银奖,有美籍华人提琴制作家林海德,旅美40年,在Ifshin Violins乐器公司任主管及技术总监。有中国提琴制作家赵世全,沈阳音乐学院乐器工艺系特聘教授。提琴琴弓制作家评委有中国琴弓制作家马荣弟,在各国举办的琴弓制作比赛中获多项金奖、银奖,有法国著名琴弓制作家Stephane Muller,还有刚刚在第二届巴黎维奥拉国际制弓大赛中获得组委会最高大奖的法国著名女琴弓制作家Doriane Bodart。音乐家评委大多是音乐爱好者熟知的著名演奏家如小提琴家陈允、吕思清、杨戈芳,中提琴演奏家苏贞,大提琴演奏家秦立巍、娜木拉,还有担任试奏的小提琴演奏家李香如。

这次比赛由中国乐器协会理事长王世成和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担任组委会主席。主办单位为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国乐器协会,承办单位为中国乐器协会提琴制作师分会和中央音乐学院提琴制作研究中心。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作为指导单位。

提琴制作艺术是科学和艺术的结晶。起源于欧洲的提琴制作已经有近500年的历史,形成了一门独特的提琴文化。纵观音乐发展的历史,乐器制作,乐曲创作和音乐演奏三者总是缺一不可,互相促进,相辅相成,因此,欧美诸国都非常重视提琴制作艺术的发展与传承。

我国的提琴制作行业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全面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中国制琴史尽管不长,但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提琴生产国,提琴产量稳居全球之冠。与此同时,我国提琴的质量也在迅速提高。从八十年代初我国提琴制作家在国际提琴制作比赛上首次获奖开始,我国的提琴制作水平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成为国际提琴制作界的一位重要成员。近年来,我国提琴制作家们在各国举办的国际提琴制作比赛中摘金夺银,取得的成就为世界所瞩目。

世界上许多提琴制作业比较发达的国家,如意大利、法国、德国、捷克、波兰、保加利亚、匈牙利和美国等都定期举办国际提琴制作比赛。比赛为提高提琴制作的艺术水平,促进这些国家的提琴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自从2010年举办首届中国国际提琴制作比赛以来,每3年一届的比赛,参赛作品越来越多、质量越来越高,充分表现了中国提琴制作事业在这10年的发展。也充分证明了举办提琴制作比赛对这个专业发展的促进作用。

除比赛评委之外,比赛组委会还邀请了国际提琴制作大师协会主席Olivier Pérot,美国提琴协会秘书长Zachary Moen和保加利亚卡赞拉克国际提琴制作比赛组委会主席Adreo Andrea澳大利亚大提琴家Markus Stocker作为比赛特邀贵宾。

组委会希望通过比赛的举办能够有力地推动我国乐器行业的发展,全面提高中国的提琴制作的艺术水平,充分展现中国提琴的良好国际形象,加强与国际同行的交流。同时,也希望通过比赛让社会公众对提琴制作艺术有更广泛、更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