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白俄罗斯中国留学人员中产生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抓住在新时代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完成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为建设“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奋斗。   

白俄.jpg

留白学生总会主席、国家公派留学生代文琦:1919年五四运动至今的100年,爱国主义精神已深深融入中国青年的血脉,薪火相传。作为新时代青年,应以100年前的屈辱历史为鉴,以当代国际间的激烈竞争为警铃,发扬五四爱国精神,勇敢承担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

留白学生总会秘书长、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经济系刘熠朋:回望历史,中国青年在五四运动中的觉醒和决绝,证明他们是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100年来,一代代热血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曲青春壮歌。100年的历史表明,只要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广大青年就能和人民一道,在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

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分会新闻系主席、国家公派留学生曹青:作为新闻系的学生,未来的新闻工作者,通过扎实学习,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政治定力,夯实做好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的思想根基。大国崛起要伴随话语权、软实力的提升才能行稳致远。媒体的国际传播力是衡量一个国家话语权大小、软实力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标。让世界听到并听懂中国声音,不但给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目标和任务,也为新时代新闻工作者提出了要求和课题。

留白学生总会副主席、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国关系李统漫:回首百年,热血青年用自己的呐喊甚至鲜血迸发出强烈的爱国之声,掀起一股强大的爱国洪流。五四运动不仅是一场维护国家主权的运动,更引领了中国的发展方向,通过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引进和传播,奠定了中国共产党发展的核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不可固步自封,闭门造车,时代的发展必然要靠创新开辟未来,创新要以深厚的文化底蕴做基础。

留白学生总会女生部部长、白俄罗斯国立艺术大学梁晓冰:我将无我,不负韶华。我们要增强社会责任感,明确自身对国家和人民的责任,关注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现实诉求,自觉把自身需求与社会需求相统一、把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相结合、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联系。为国家作贡献、为人民做实事,把家国情怀落实到实际行动中。积极探索、创新创业、迈稳步子、踏实做事,在笃行实干中推动社会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是当代青年的机遇,更是沉甸甸的使命。

留白学生总会副主席、国家公派留学生晁雨:100年间在中华大地上发生了时移世易的巨变。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有幸生活在这个最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当义不容辞地接过五四先驱爱国兴国的接力棒,以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怀,以无私奉献的社会责任感完成时代使命。作为公派留学生,身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缅怀纪念五四先驱的最好方式便是踏实做事,习得过硬的科学本领,留学报国,把个人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之中。

留白学生总会副主席、“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于柏林: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感受到党对我们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作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的中国学生,更感到肩上的重任。青春,是人生最美的时光。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就有青春之家,青春之国,青年就要追逐梦想,青春就要奋力绽放,我们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留白学生总会副主席、白俄罗斯国立艺术大学闫蒙: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经济迅速发展,国际竞争日趋激烈,我国要在未来国际竞争中占据战略上的主动地位,全面实现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提高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能力。创新精神既是中国青年的光荣传统,又是时代的要求。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创新的希望在青年,因此更要提高青年的创新能力,形成国家的创新体系。青年时期是学习的黄金时期,要珍惜宝贵年华,刻苦钻研科学文化知识,为创新、创业奠定坚实基础,打开广阔空间。

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学生分会主席韦唱: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爱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故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作为海外青年学生,我们应当在了解中国历史、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础上,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展现21世纪中国青年的时代风采,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

留白学生总会博联会副会长、国家公派留学生包莹:5月4日,是青年的节日,也是五四运动先驱们浴血奋战的日子,历史的接力棒代代相传,但五四精神历久弥新,我们要将五四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爱国奉献,飞扬青春,才能不负民族精神,不枉此生。爱国是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也是国家危难之际爆发绝地反击的力量源泉。五四运动传递着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传递着渴望民族复兴的情怀。如今,我们就站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节点上,历史的重任交于我辈人,我们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留白学生总会博联会副会长殷冬:人生是书,岁月是目录,奋斗是正文。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我们是如此幸运,生于和平年代,见证祖国的蓬勃发展。在国家影响力与日俱增的大背景下,在海外感受着国家强大昌盛带给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在未来的日子里,我要努力做最好的中国青年。

留白学生总会学习部部长、国家公派留学生李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明了我们青年一代应该肩负的责任与担当,并勉励我们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才。我深刻感受到国家给予青年人的支持、关怀、鼓励和帮助。无论我们走多远,始终感受到党和国家的牵挂和保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牢记肩负的时代使命。

留白学生总会宣传部部长、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李奕贤:100年前,以青年为主的革命先驱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100年后的我们,要以留学报国为己任,树立远大理想,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白俄罗斯国立医科大学学生分会主席楚世尧:虽然动荡的年代早已远去,但是历史需要铭记,精神更应该传承。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的核心,更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团结奋斗的精神纽带。海外学子应该努力学习国外的先进知识、技术,他日学成之时,也是我们报效祖国之日。

国家公派留学生、白俄罗斯国立经济大学张飞龙: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作为国家公派留学人员,我更清楚自己责任重大,不敢有丝毫懈怠。请祖国放心,我们定不辱使命,力争成为既通晓语言又掌握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留白学生总会体育部部长、白俄罗斯国立经济大学赵永: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新时代背景下,身处异国的海外学子更应发扬爱国主义精神,胸怀梦想。爱国主义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种形式,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行动。切实做好身边的小事,就是爱国主义的最好体现。作为中国人,我很自豪,感谢祖国的强大带给我们奋进前行的动力。

留白学生总会艺术部部长、白俄罗斯文化艺术大学王贝可: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应该继续发扬五四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点要求,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留白学生总会艺术部副部长、白俄罗斯国立音乐学院薛煜柏:无论身在何处,我们都要心系祖国,同祖国一起成长,作为海外留学生,在思想、行为、觉悟上更要发扬五四精神,不仅要好好学习本领,更要与时俱进学习适合国家社会发展需要的技能,不断培养创新能力,时刻铭记使命,将报效祖国作为人生头等大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祖国在不断进步,我们青年人要努力成为祖国的中坚力量。

白俄罗斯国立文化大学学生分会主席李少寒、副主席王雨露:没有什么比行动更能体现我们对百年前那场爱国运动的纪念,也没有什么比奋斗更能延续先辈的精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积小胜为大胜,积平凡为伟大,勇于担当,创造属于我们的时代,完成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

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学生分会主席谷芃昊:在人类历史上,青年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马克思30岁写下《共产党宣言》,宣告共产主义思想的诞生;达尔文28岁环游地球,探索未知的奥秘;刘胡兰15岁不畏敌人的铡刀,保持对党的忠诚。作为青年一代,我将用青春书写生命的华章。如今“一带一路”建设已经深入白俄罗斯,“巨石”中白工业园等合作项目落地生根,中白两国人民的友谊也日益加深。作为留学白俄罗斯的学生,用实际行动为两国友好作出自己的贡献,以五四之光,照亮不朽的青春。

白俄罗斯国立艺术学院分会主席李睿欣: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2019年,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的风风雨雨,让我们国家一步一步走向繁荣富强。前辈们用牺牲与热血给我们换来了和平昌盛的时代,为我们跑出了这么好的成绩,我们不能坐享其成,而是要作为新一代的青年跑出更好的成绩。

白俄罗斯国立经济大学学生分会主席梁宏志:100年前,中国青年在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奋不顾身,表现出高尚的爱国情操和大无畏的英雄主义。今天我们的国家强大,我们的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爱国仍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旋律和最强音。我们青年人不仅要创造物质上强大的国家,更要努力构建中华民族优秀的非物质文明。

维捷布斯克马舍洛夫国立大学分会主席陈邹:我们正处于青年时代,要努力实践“求知、求真、求实”,在求学之路上踏踏实实、一丝不苟,始终保持积极、进取、向上的精神状态,努力培养自己的创造能力,发挥创新潜能,在这条逐梦的道路上努力充实自己,坚持不懈,永不言弃,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白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寿家睿:青年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立大志、做大事,就是要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热爱祖国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也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我们要坚定理想,心怀大我,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才能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耿妍、张思维、鲍海潇: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潮澎湃。百年前的5月4日,一群年轻人英勇地走在反帝反封建爱国运动的前列,不怕流血牺牲,用生命换来今天的美好生活。英雄本身并不想成为英雄,就像我们的消防战士、我们的公安民警、我们的戍边军人,还有许许多多见义勇为的人,但在面对危险的那一刻,在每一次的冲锋陷阵中,他们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无私奉献,这就是当代青年应当学习和发扬的五四精神。

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杨梦、汪洪潮、敖日格乐、付嘉豪、丁建淇、娄赫、徐泽文:五四运动点燃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继承五四精神,让青春豪情为祖国尽情燃烧,是当代中国青年续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华美乐章的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坚定了敢想、敢做的昂扬斗志,坚定了不惧困难,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时代精神。习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六个要求,也是新时代青年应有的基本素质。青年是国家的生力军,代表着民族的未来和希望。我们要乐于奉献,肩负起国家和民族赋予我们的伟大重任,努力建设我们的祖国。

100年前“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怒吼已然远去,今天,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有幸生活在改革开放的大好时代,但振兴中华的青春壮歌却一脉相传,回响不绝。我们是幸运者,面对新时代,我们责任更重大。五四运动的先驱李大钊说:“我们‘少年中国’的理想,不是死板的模型,是自由的创造;不是铸定的偶像,是活动的生活。”先驱所畅想的“少年中国”,是充满创造活力的中国。作为当代中国青年,我们要将五四爱国主义精神发扬光大,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只要拼搏奋斗,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新的历史奇迹。(供稿/驻白俄罗斯使馆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