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同学会召开纪念“百年五四”主题谈会

青年海归:留学是为了更好的服务祖国

5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会议以“弘扬五四精神续写报国新篇”为主题,欧美同学会会党组、秘书长班子成员,各国别分会青年会员代表等齐聚一堂,分享学习总书记讲话的心得体会。

“习总书记的讲话全面回顾了五四运动的发展历史,科学总结了五四运动的重大历史意义,声明了传承发展五四精神这一宝贵精神财富对当下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重大意义。青年学长要传承好欧美同学会先辈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牢记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6点期望,以实际行动推动新时代五四精神再启航。”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表示。

青年学长:习总书记给了我们全方位、多层次的启发和教诲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言之切切、语重心长,让我倍感亲切。习总书记特别了解青年,知道我们在想什么、关心什么、最需要什么,他像一位有着丰富阅历的慈祥长者,以自己丰富的经验和人生阅历,结合自己成长道路上的切身感受,给予了我们全方位、多层次的启发和教诲。”欧美同学会机关工作人员全鑫感慨道。

留日本分会副秘书长、北京外国语大学讲师费晓东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为他指明了日后教学、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其中,“爱国”“奋斗”“中国青年”三个高频词让他感受颇深。“中国青年不但要在中国这个大舞台上成为耀眼之星,也要在世界这个更大的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费晓东说。

瑞士分会、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柴谦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让她领悟到,作为一名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青年工作人员,不能有“等、靠、要”心理,要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勇于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做好成果转化工作,以面向国家的需要、承担起时代的责任。

留苏分会、北京理工大学副研究员沈凯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不仅鼓舞了广大青年积极报国,同时坚定了我们实现中国梦的信心,更明确了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而奋斗的目标。”

“留学是为了更好的服务祖国,我们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把实现个人理想、个人志向和国家发展、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将个人的青春梦融入国家和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留英分会、华融中关村不良资产交易中心高级业务经理安楠说。

王丕君:青年学长要牢记总书记的期望推动新时代五四精神再启航

王丕君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全面回顾了五四运动的发展历史,深切缅怀了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精神和革命精神,科学总结了五四运动的重大历史意义,声明了传承发展五四精神这一宝贵精神财富对当下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重大意义。

“今天的中国正在以不断崛起的雄姿奋进在实现伟大梦想的道路上,需要广大青年为之奋力拼搏,为之倾力付出,为之甘心奉献。”王丕君说。

王丕君指出,青年学长应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方向和中国青年的使命,牢记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6点期望,以实际行动推动新时代五四精神再启航。

要积极学习,争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先锋;要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创新创造,成为“可堪大任、能做大事”的优秀人才;要积极响应总会号召,投身到总会各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中去,发挥好留学人员群体的作用,为留学人员事业不断增光添彩。

王丕君强调,青年学长要传承好欧美同学会先辈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保持初心不变,衷心不变,是欧美同学会各级各类组织的庄严使命。青年学长要积极践行总书记对欧美同学会‘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定位,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之上。”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广大青年学长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继承和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紧紧抓住同祖国、同时代、同人民一起奋斗的机会,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施展才干,建功立业,谱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精彩华章。”王丕君说。(文:董小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