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沧桑,青春五四。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弘扬和传承五四精神,展现青年的力量,宣扬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新担当新作为,中国网联合欧美同学会官网推出“百年五四·青春之光”系列报道。

中国网5月6日讯(记者 陈训迪)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这场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

“对于有着海外留学工作背景的年轻人而言,脚踏实地的做好本职工作,做一行爱一行,把‘工匠精神’融入到每一天的具体工作中,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这才能体现出热爱祖国,才能够报效祖国。”海外留学回国人陈顺志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就职于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的陈顺志,曾于2002年9月至2004年6月,先后在法国里尔科技大学、英国斯坦福德郡大学学习,其中主要的学习时间是在法国。正是这段经历使他感受到祖国的日益强大。

留学人员心向祖国

2004年1月24日,为庆祝中法建交40周年和中国农历春节,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举行华人盛装游行活动。这是巴黎市政府首次允许外国社团在香榭丽舍大街举办大规模庆祝活动,旨在展示悠久的中国文化,展现充满活力的新中国美好形象。

当时作为首个外国盛装游行团体中的一员,陈顺志想到了1919年的“巴黎和会”以及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相较于100年前的青年,现在我们身处在和平安定的发展环境中,接受着更好的教育,拥有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陈顺志深刻感受到祖国的日益强大,这种自豪之情也激励着他早日回到祖国,为国家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在谈及回国工作时,陈顺志表示,对留学归国人员而言,国内稳定的政治环境和经济趋势,为自己回国寻求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而国内所能给予的情感及文化上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是促使其回国极强的推动力。

陈顺志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尤其是道路优势,制度优势充分显现,在今后十年、二十年,这些优势将会越来越明显。

“作为一名党员,我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沿着党开辟和指引的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陈顺志说。

重新认识自身定位

回想起法国留学生活,陈顺志说,为了学习新的语言,他一早起来看法国动画片,下午放学后就和同学聊天交流,不停地练习,强化听、说水平。正是这段留学经历,让他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受益匪浅。

据《2019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显示,近70%的留学生归国后遇到了文化理念、落户就学、政策限制等难题。其中“文化理念融合难”与“优惠政策享受难”被提及最多。

对此,陈顺志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其实“融合”对于海外学子而言是相对简单的。

“为什么说简单呢,其实大家出国学习已经有了迅速适应环境的经验。回国也同样如此。”陈顺志认为,更重要的是思想上对自身定位有充分认识,不能要求外部环境适应自己,“只有迅速调整自己,适应国内环境,才能更好地融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去。”

发挥海外留学优势

陈顺志目前就职的江苏信托,是一家省属大型国有企业,在担负着支持地方建设的责任的同时,也通过发行信托产品,满足了大众的投资理财需求。

“开放”已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尤其是未来金融业的进一步开放。目前,已经有外资控股的金融机构陆续在中国开始展业。信托业不仅面临国内同业的竞争,也将直面海外同业金融机构的竞争。

同时面对国内外竞争, 我国信托业未来应如何发展。对此,陈顺志说,最好的办法还是“融合”,既要和客户融合,也要与项目融合。

尤其是留学人员,对海外金融机构运营模式比较熟悉,同时对国内市场和客户更为了解;只有更好地贴近客户,了解客户的资产管理需求,设计出符合监管要求的金融产品,才能够在与国内外金融机构竞争中走出一条属于信托业的特色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