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

张紫辉,河北欧美同学会会员,河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核心提示:

材料强国是科技强国的基础,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

能源、信息和材料是现代社会发展的三大支柱。半导体不仅具有极其丰富的物理内涵,且其性能可以置于不断发展的精密工艺控制之下,可谓是“最有料”的材料。目前,半导体材料已经发展到第三代,并主要应用为半导体照明、电力电子器件、激光器和探测器及光伏电池等领域。

2016年,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发布面向2030年的6项重大科技项目和9项重大工程,第三代半导体是“重点新材料研发及应用”重大项目的组成部分,并且在“中国制造2025”中也明确提出重点发展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器件制备的关键技术。第三代半导体的发展对贯彻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和建设现代文明意义重大。

张紫辉的专业便是第三代半导体器件,确切的说是化合物半导体器件。2010年,因为崇尚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优秀的师资、先进的科研条件和浓厚的科研氛围,张紫辉选择赴南洋理工大学留学,在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对化合物半导体器件进行深入研究。在此期间,他遇到了对自己科研人生带来深远影响的导师,五年时间,他不仅取得博士学位,更换来终身受益。

留学期间,张紫辉孜孜不倦,后来以新加坡管区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称号。“这是国家对我学习和工作的认可,同时也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辛勤、扎实的工作态度对科学研究的重要性。”2015年7月,张紫辉回国加入河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之所以选择到高校任教,是因为一方面可以更加专心地进行科学研究,另一方面可以为国家培养更多专业人才。”

张紫辉参加第十一届中国大学教学论坛

虽然没有选择创业或是进入企业,但张紫辉目前的教学十分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他的主要研究领域集中在以SiC、GaN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因具有更宽的禁带宽度、更高的击穿电场、更高的热导率、更大的电子饱和速度以及更高的抗辐射能力等诸多因素,在半导体电力电子器件和光电器件领域具有广泛应用空间。

在工作中,张紫辉非常重视创新实践并进行了尝试。其中,以GaN为代表的氮化物半导体材料可用于制造HEMT、肖特基二极管、PIN二极管等电子器件,同时也可以用于制造先进的半导体光电器件,如发光二极管、激光二极管、光电探测器、太阳能电池等。提及此,他说道:“国家鼓励产学研一体化,只有通过产学研,才能把学校里的科研成果落地,变成实实在在的产品和技术,实现高校服务社会的使命;只有通过产学研,了解实际生产中存在的技术问题,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科学研究。”

张紫辉说,践行留学报国,实现人生价值,是他一直以来的目标和追求,脚踏着祖国的大地,浑身都是劲儿。“未来,我将继续扎根于第三代半导体领域,开展光电器件和电子器件研究,大力推广半导体器件的仿真研究,为国家培养更多半导体专业领域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