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俄建交70周年。近日,广大留俄学子在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认真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同时,还同俄罗斯青年一起开展文艺活动,展示新时代青年留学人员风采,传承中俄世代友好,迎接新中国70周年华诞。

●中国留俄学生总会举办“中俄之夜”交响音乐会

5月1日,由中国沈阳音乐学院、俄罗斯莫斯科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及中国留俄学生总会联合举办的“中俄之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中俄建交70周年交响音乐会在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大厅举行。沈阳音乐学院副院长赵德山、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副院长玛格丽塔 卡拉缇金娜、中国留俄学生总会主席陈汉知等出席。

微信图片_20190506101020.jpg

音乐会由中国著名指挥家姜金一担任指挥,中俄两国音乐人联手为观众奉献了一场交响艺术盛宴。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博士张铠麟使用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1725演奏了《梁祝》小提琴协奏曲,沈阳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博士李哲演奏了《黄河》钢琴协奏曲,这也是这两部作品首次在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大厅演出。中国留俄学子交响乐团则与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交响乐团联手,演奏了交响诗《大道华章》、朱践耳《节日序曲》和柴科夫斯基《F小调第四交响曲》第4乐章。

微信图片_20190506101035.jpg

音乐会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及中俄建交70周年的主题,致力展现留俄青年学子以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精神,以及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在新时代勇于奋斗、敢于担当,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微信图片_20190506101039.jpg

此次活动得到中俄音乐类高校的支持,音乐会上中国留俄学子交响乐团与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交响乐团联合演奏中俄经典曲目,体现了中俄世代友好在青年一代中的传承。

●符拉迪沃斯托克中国留学人员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于4月3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符拉迪沃斯托克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组织当地中国留学人员收看大会直播。

fu.jpg

大家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留学生,应该遵循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担当起新时代赋予青年的光荣使命。

远东联邦大学李辰说,作为当代留学生,我一定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神圣使命,认真学好本领,练好基本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不息,塑造无悔青春。

远东联邦大学范李博说,我们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是幸运的一代,也是责任重大的一代。我们现在应该做的是努力学习,以后报效国家。

韩国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在韩中国留学人员热烈响应,纷纷发表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全韩中国学人学者联谊会会长、世宗大学酒店餐饮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年陈: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充满使命感和责任感。五四精神代表着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其核心是爱国,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全韩学联将积极引导在韩留学人员认真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发扬家国情怀,以知识报国为己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添砖加瓦,发挥作用。

在韩中国博士生联谊会会长、建国大学博士研究生赵俊:

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代接力奋斗前行的100年。我们当代青年,正在接过接力棒,踏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新征程。在韩博联将积极引导广大博士留学生,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刻苦学习和钻研专业知识,努力成为高层次留学人才,争取更优异的学习成绩和研究成果,积极回国作贡献。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高丽大学博士研究生肖大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当日,我参加了由中国驻韩国使馆举行的2018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并获得荣誉证书,使得这一天更加令人难忘。作为“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感受到来自党和国家对奋斗在海外的青年学子的激励与关怀,同时也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海外求学不易,机会难得,在今后的留学生活中,将继承发扬五四青年砥砺奋斗、坚韧不拔的精神,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早日学成归国,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延世大学韩国语教育专业博士研究生茅叶青:

多年的海外求学经历更让人深切感受到个人与国家是一个命运共同体,这些年我们一直关注并祝福祖国母亲不断发展,看着她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并为之骄傲而欣喜,出国留学深造也是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储备力量。

成均馆大学品牌设计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周玥彤:

作为新时代的中国留学生,我们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未来要将所学专业同祖国需要结合起来,努力实现留学报国梦,将自己的青春梦融入中国梦,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不负重托。

首尔大学教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周颖:

10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怀着一颗爱国心,创造出无数奇迹,用一腔热血书写青春赞歌。如今时代交替,我们风华正茂,实现中国梦的重担落在我们这一代人的肩头。我们虽身在海外,仍心怀祖国,挥斥方遒、砥砺前行、焕发青春风采,定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待和深切关怀。

明知大学数字化传媒专业本科生刘旭:

祖国的迅速崛起世人有目共睹。作为一名留学海外的中国人,我也倍感自豪。五四精神激励着我不断前行,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更要努力学习,与时俱进,提高自己的人生价值,为祖国的不断强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 | (按文中先后顺序)驻日使馆教育处、全日本留学生总会、驻新西兰使馆、驻新加坡使馆教育处、驻白俄罗斯使馆教育处、中国留俄学生总会、符拉迪沃斯托克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全韩中国学人学者联谊会


<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