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为山向嘉宾介绍浮雕。

留法勤工俭学“百年丰碑”纪念雕塑是中国美术馆馆长、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吴为山专门为纪念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创作的大型青铜浮雕,4.65米宽、2.9米高,重约4.5吨;以浮雕的形式,以写实与写意相结合的手法,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赴法求学的风采。该雕塑以“工”字作为基本造型,正面以群像方式呈现出十多位留法勤工俭学代表人物的形象,有对中国革命作出卓越贡献的政治革命家,如周恩来、邓小平、蔡和森、陈毅、聂荣臻等;也有科技、文化、艺术等领域的杰出人士,如数学家张申府,文学家萧三,艺术家徐悲鸿等代表人物。背面以法文镌刻有“勤工俭学100周年”及代表人物姓名等字样。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赠与蒙达尔纪市政府。

吴为山表示,非常荣幸能为百年来留法勤工俭学的仁人志士塑像。今天刻在丰碑上的形象是无数先辈们的缩影,是精神的化身。雕塑最重要是要赋有灵魂,这个灵魂是中法友谊之魂,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之魂。

中国驻法国使馆教育处杨进公参、文化处李少平公参、政治处赵斌公参出席仪式。

中法观众观看留法百年图片展。

当日还举办了留法勤工俭学百年纪念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蔡磊砢发言。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蔡元培研究会会长、旅法勤工俭学运动发起人之一蔡元培的孙女蔡磊砢在研讨会上表示,蔡元培先生在《文明的消化》一书中将文化比为饮食——食肉而弃其骨,食枣子而去其核,强调对西方文化选择性的学习。并在留美预备班(清华大学前身)演讲时讲道,文明进化的最高阶段,是在吸收外国文化的时候也要保存自己的文化。蔡元培认为中法有很多相同之处,十分赞同法国大革命“自由、平等、博爱”的观念。他主张教育应以健全人格为先,认为这种理念于中国传统的“义、恕、仁”是相通的。基于两国文化的相同特点,他曾尝试在中国建立大学校制度,但未获成功。蔡元培在五·四前后帮助了林风眠等大批艺术家赴法国学习。

端木美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法国史研究会名誉会长端木美在发言中指出,第一次鸦片战争后第一批睁眼看世界的文人士大夫、第二次鸦片战争后的洋务派官员开启了新思想在中国传播的先河。1875年福州船政学堂的第一批官派留学生为中国带来了最早的技术和实用知识;以孙中山、黄兴为首的留日知识分子为推翻封建帝制做出了伟大贡献;辛亥革命后又涌现了以严复(英)、李石曾(法,1906年加入同盟会)为代表的一批留西方的学生,他们翻译西方著作,创办进步主义杂志,为新思想的传播做出了巨大贡献。

胡振荣发言。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在研讨会上回顾说,1918年4月毛泽东、蔡和森等人在长沙发起成立湖南新民学会,在1919年至1920年间,共有1600名中国青年赴法勤工俭学,其中湖南籍人士占据346人,其中就有蔡和森、李维汉、张振华、萧子升、向警予等一批杰出共产主义者,他们的宗旨是“求识图强,勇于担当,心系民族”。

当天还举行了湖南省演艺集团与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签署合作创作话剧《从湖南到蒙达尔纪》协议仪式;向警予同志纪念馆还向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赠送了历史资料。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