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

陈由伟:欧美同学会留加分会常务副秘书长,Huddler综合训练中心联合创始人。

核心提示:

开拓“厂房健身”新打法,陈由伟讲了个“特好玩”的故事。

“清谈可以饱,梦想接无由。”

陈由伟说,想趁青春的时候再激动一把,追寻一个青年梦。短短6个月,健身和体育,被重新定义。

陈由伟

积木上,可以有很多插件

2018年7月21日,位于北京百子湾的Huddler综合训练中心正式对外营业。2018年11月底,陈由伟从银行辞职,开始全力创业。

陈由伟说,他从17岁就开始以健身的形式进行体育锻炼。创业是个挑战,但能把兴趣和自己的工作结合起来,看到很多人在Huddler得到了放松,自己的成就感是即时的。

Huddler的名字由美式橄榄球术语Huddle衍生而来。Huddle的意思是球队对攻之前,教练让队员聚集过来,商量战术。陈由伟边说边做了个“聚集”的手势,“而我们,是想把喜欢运动、渴望健康、热爱生活的人都聚集起来,所以在Huddle后面加了‘r’,代表这样的人,这样一个群体。”

和陈由伟聊天,他说的最多的是“特好玩”,笑容真诚而灿烂。

就像这个总体1600平方米的场馆,一层是训练区,二层是酒吧式餐区,底下练,上面吃,把吃喝玩乐一体化、健康化,是娱乐休闲的升级版。

陈由伟说,Huddler不单是健身俱乐部,更多是想通过健身的形式,达成文化上的交流和碰撞。

运动场馆的文化味儿,从哪里来?陈由伟告诉记者,去年小年夜,Huddler为会员们组织了“体能游戏+包饺子”派对,今年三八节又设计了“女子防身术+健康午餐”主题沙龙。不久前,成功开发了一个腰旗橄榄球俱乐部的新产品,开办英语角的筹划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

“这个场馆,像积木一样,可以加很多插件,结合餐饮、娱乐、文化、教育等,而且可以越拼越多。”寥寥数语,陈由伟勾画出Huddler的无限延展性。

体育带来的快乐,能够激发人最天真的一面。陈由伟分享了一个小故事:有个美国朋友,来中国很久了,并且开办了自己的公司。他说别看跟你们有说有笑,但是在公司一整天都板着脸。只有来这,才能够放松,才活得更像自己。

创业的“苦-酷”之辩

2018年北京的冬天,寒冷来得猝不及防。

在北京,健身行业的季节性十分明显,大众多喜欢在天气好的时候锻炼,每年11月份到次年3月要经历很长的淡季,场馆里几乎天天看不到人。

这是Huddler成立以来经历的第一个冬天,不仅是物理层面的,对团队来说,更是一个心理层面的冬天。

那时公司刚成立,知道的人不多,团队之间也需要磨合。场馆不上人,想着电费、水费、人工费,外加很多质疑,总之,一个初创企业、一个创业者面临的窘境,陈由伟一样也没落下。

“以前看别人创业,觉得特酷,轮到自己头上,觉得特苦。去年11月、12月,感觉没着没落的,有时晚上特激动,准备明天大干一场,可早上实际工作时,突然觉得好难。心里也有小障碍,刚开始都不好意思跟朋友说自己在干什么。”

“情怀”算不算公司的实力之一?在最艰难的时候,参加海归创业学院分享会时一位学长向导师的提问,浮现在陈由伟心头。置身其中,他有了更多认同感。

“既然看中了这个项目,我就暗示自己,别想那么多,先把每一件事情做好。我们也一直相信,2019年开春的时候Huddler一定会好起来,因此第一个冬天,把大量时间精力用在提升内部管理、讨论运营模式和策划活动上。”陈由伟说。

创业一定要内心坚强。这6个月,陈由伟说他应变能力强了,交友圈扩大了。

一位加拿大的好朋友,去年通过微信和陈由伟重新取得联系。得知他开办了训练中心后,这位朋友说,你还记得吗?咱俩聊天,你说将来能开自己的健身房就好了,现在梦想成真。陈由伟说自己已经忘记了这段往事,可是这位曾经和他一起租住公寓、无话不谈的好朋友还记得,对自己是莫大的认可和激励。

随着经验的累积,诸如“水管爆裂、活动时人没到、活动中出现小意外”等问题陈由伟已经不担心了。他说,“自己做了一个很酷的训练馆,还能嫁接文化,思路也越来越清晰,说出来很是自豪。”

厂房健身,开拓体育休闲新玩法

历史上的百子湾是个国有企业的物流区,如今改名叫“创1958园区”。大约两年前,近百个旧厂房被粉刷一新,这些尖顶红砖外墙的房子承载着创业者的梦想,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惹眼。

“车库咖啡”,是创业者的标志,咱们这个叫“厂房健身”。陈由伟打趣道。

体育行业的创业者众多,理念、方向百家争鸣,如何做到有趣、独到,是从业者面临的重要课题。

陈由伟说,与很多传统健身房在经营模式上主打社区、只做硬件不同,Huddler是一个俱乐部。一方面,健康、体能锻炼以自由重量为主,更偏向于专业队的训练场。另一方面,也是公司的核心价值,即以“厂房健身”为基底,以体能锻炼为原点,深耕体育休闲的内容价值,开拓一个体育休闲的新玩法。

Huddler团队

多数健身馆是半地下式或开在商场里,训练环境不那么“贴近自然”。这时厂房的优势便凸显出来,天气暖和了,运动器械可以搬到院子里,让大家在户外锻炼。此外,综合训练馆有效商业半径大,能覆盖周边8到10公里的范围,这是传统健身房无法比拟的。

“Huddler如同一颗种子,刚刚发芽。未来的日子,我们团队要和Huddler共同成长。”陈由伟说。

一个数字,不得不说的故事

2003年1月,陈由伟赴加拿大布鲁克大学留学,起初学习商科,大二转入数学系,直到硕士毕业。布鲁克大学体育教育十分出众,场馆设施完善,这让陈由伟如鱼得水,学习之余,他甚至参加了校内一个加拿大健身教练的培训计划,理论和实践兼修。

“我出国学习是为了积累经验,之前就想好一定会回来,这个目标非常清晰。”陈由伟说。自2012年回国后的5年里,他在银行先后负责过国际贸易融资、反洗钱方面的工作,直到加入创新创业的大军。

“来看看我的橄榄球盔甲。”这是一件号码为63号的球衣。陈由伟说,高中时代,他的篮球球衣号就是63号。不得不说的还有,他的父亲——我国著名的数学家陈景润在63岁时离世——“这在我心里是一个寄托。”

在外人的印象里,陈由伟应该子承父业在数学领域发挥才干,这也是他被问及最多的问题。对此他回答说,自己属于希望和父母“特别不像”的那类人。不过,在父亲挚爱的数学领域,他还是去尝试了,去感受了。直至如今,数学也是他业余时间一直关注的领域。

“父亲对我的影响特别深。随着人越来越成熟,我渐渐体悟到,我和父亲在他的工作领域和爱好上是否有交集并不重要,我没有追寻父亲的脚步从事数学研究,但我传承的是他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赤子情怀,是不畏艰苦、勇于攀登的工作精神,是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做事态度。”陈由伟说。

2018年12月18日,陈由伟度过了一个令他激动万分的生日。这一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隆重召开。100位在各行各业有突出贡献的人士获得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改革先锋”称号。其中,陈景润被评选为“激励青年勇攀科学高峰的典范”。

“看到我母亲代父亲领奖时的镜头,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一股巨大的动力鞭策着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我一定要跑出好成绩,借助欧美同学会这个平台,为留学生群体、为社会做更多的事。”陈由伟说。(王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