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人员事业的发展见证了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中关村作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集聚地,多年来也积累了一些独创性的做法。

比如,每个月第三个星期三的下午,中关村都会举行留学人员企业项目融资推介会,向银行及风险投资机构重点推介有发展前景的项目,搭建留学人员企业融资平台。这个“三三会”从2004年开始,坚持运作了15年,如今已成长为一个品牌,很多海归通过“三三会”获得了投资。

我在中关村管委会工作多年,我和团队一直致力于建立和完善中关村海归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祝你成功!”这是我们接待海归时必说的一句话,也是海归们感到最暖心的话。

服务型政府,本质是为海归创业者营造优质营商环境,集中解决共性问题,让他们专注于自己的事业。现在中关村的留学生创业园已有三十多家,管委会为海归们提供公司注册、人员培训、法律咨询、项目融资、市场开拓等全方位的服务。例如,海归创业者进入创业园,可以迅速熟悉国内相关政策法规,享受一定的创业优惠。他们的签证、护照、子女教育、实验仪器等问题,我们也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帮助解决,直到创业者成长起来,公司业务步入正轨,到市场的洪流里搏击风浪,扬帆前行。

不仅如此,中关村管委会还在硅谷、东京、华盛顿、伦敦、多伦多、阿姆斯特丹等组建了海外联络处,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和流程,成立留学人员服务总部,推出海归手续“快办单”和《海归企业商务指南》等,为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提供便捷通道。

留学人员是中国知识分子中的优秀群体,是实现市场化和国际化的重要载体。很多留学生在海外名校学有所成,在世界500强或创新公司历练多年,他们在专业技术、国际化程度、市场化理念、融资能力和诚信守法等方面都表现得极为优秀。

自1999年至今,大批优秀的海外人才陆续涌入中关村,李彦宏、邓中翰、张朝阳、严望佳、俞孔坚……新人辈出,新技术辈出,新产品辈出,上市公司辈出。他们从世界各地,满怀着报国之心、创业之志和反哺之情,在中关村这片创业的热土找到了自己的舞台,成就了一番事业。他们中的有些人成为中关村创业的传奇人物,企业越做越大,例如百度、搜狐、新东方、中星微、奥瑞金等,他们到纳斯达克、纽交所上市,政府帮他们成长和成功,分享他们的喜悦,也见证着中关村的发展与成就。

圆梦过去,点睛未来。在改革开放扬帆再启航的新时代,海归们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高举留学报国旗帜,发扬欧美同学会的优良传统,同人民站立在一起、同人民奋斗在一起,坚定信念,矢志前行,“海归”这一称谓,已然成为时代的新名片,古老苍劲而又生机勃勃的中华大地上,必将绽放出更美、更艳丽的“双创”之花,也必将收获更多、更饱满的“双创”果实。(作者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关村管委会原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