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

许静静:欧美同学会留美医学会副会长兼健康投资专委会主任,经纶世纪医疗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

核心提示:

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建立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医护人员培养,提升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这对经纶世纪麾下的“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来说,意味着要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这些机器人活跃在基层医疗一线,是百姓健康守门人的得力助手,它们的功劳将同样被镌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及中国医疗改革的历史答卷上。

许静静

“向那些疯狂的人致敬,他们特立独行,他们桀骜不驯,他们不安于现状,不墨守成规,你可以认同他们,反对他们,颂扬或是诋毁他们,唯独不能漠视他们,因为他们改变寻常事物……只有那些相信自己能够改变世界的人才能真正改变世界。”

史蒂夫·乔布斯的这段话,印制在经纶世纪医疗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简称“经纶世纪”)董事长许静静博士及联合创始人兼总裁、一同从美国硅谷回国创业的余中博士办公室的玻璃门上。许静静说,这是公司成立时一个根本性的目标。

天使机器人

从2010年开始,许静静开始做一件改变世界的事情——打造一个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虚拟医生”,公司将其称为“天使机器人”,意为“医生的智能助手”,犹如天使,佑护民众健康。历经8年耕耘,2018年,基于天使机器人开展的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试点——人工智能赋能村医的“旌德模式”入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智库“改革开放40年成果:中国样本”。许静静用不忘初心的坚持,着力破解医改痛点,探索了“智慧医疗+健康扶贫”的新路子,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新经验。

强基层,中国医改无法回避的话题

作为获得国家高新区“中关村领军人才奖”的企业,经纶世纪自主开发了“大数据、医学AI引擎、医学物联网系统”三位一体的智能医学平台。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这两年才成为热词之前,团队难以用传统词汇诠释公司业务的内涵,因此率先使用“智能医学”来定义这个创新的健康医疗解决方案平台。

“‘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融合智能医学AI引擎和智能服务终端,是智能医学在基层医疗场景的应用体现。”许静静说。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6年提出著名的“两康理论”,即“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与新医改到2020年基层全科医生家庭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的规划具有一致性。

村医能力和效率的不足,成为基层医疗之痛。

许静静始终在思索:智能医学如何与基层医疗改革相结合?如何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事实证明,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勇敢追梦不负时代,终将得到回报。

这要从一个小县城说起。

素有“中国宣砚之乡”美誉的旌德县位于安徽省皖南山区,尽管“缺医少药”的年代一去不返,但“小病拖、大病扛”的现象在这个900多平方公里小县还很普遍。说得具体点,旌德的关键问题不是“缺药”而是“少医”。全县63个一体化村卫生室中有6个没有村医,在岗村医60岁以上的占1/3,其中7人在70岁以上。全县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村卫生室不足40%。

2017年,安徽作为我国两个基层医疗改革示范省之一,积极探索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提升基层医疗服务中的应用。旌德县率先行动,引进经纶世纪开发的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天使机器人赋能村医,并将该项目列入全县6个“一号工程”之一,探索“健康扶贫+智慧医疗”相结合的方式。从2017年9月至2018年9月,共投放40台天使机器人,目前已实现全县医疗机构全覆盖,构建起“2+10+68+N”服务体系(2指两家县级医院,10指10个镇卫生院,68指68个村居卫生室,N指村民和县城居民家庭)。

通过天使机器人,基层医疗与公共卫生服务系统(电子病历、公共卫生、居民健康档案、家庭医生签约、双向转诊、新农合或医保系统等)实现了对接,提高了基层医疗与公共卫生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当需要外出到患者家中走访时,村医可将机器人装进一个医生工具箱随时携带,提供随时随地的服务,被世界银行医疗卫生专家、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国项目主任叶志敏博士称为“二十一世纪的赤脚医生”。

“旌德模式”入选改革开放40年样本

在许静静的办公室,记者见到了天使机器人的真容。它宽、高约30厘米,重约1.3公斤。由一块小型触摸屏、一个摄像头和一个可旋转底座构成。内置电脑主板,依靠网络连接可以实现查询、输入、远程视频和通话,还可外接电子血压计等医疗设备。

别看它小,功能可不少。许静静给记者做了演示。机器人内存储有居民健康档案,点开一个用户,便会出现智能监测、基本诊疗、慢病管理、健康评估、签约服务等多个菜单。其中,基本诊疗菜单下又包含中医诊疗、西医诊疗、远程视频和双向转诊四项子功能菜单。据介绍,天使机器人可以辅助基层医务人员对近1000种常见病、多发病提供辅助诊疗,对急危重和疑难重症患者及时提示转诊,一键点击可进行远程会诊,让群众足不出村即可获得县级专家诊疗。

村医正通过天使机器人的远程视频功能为患者诊病。

一台台小小的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上岗后,帮了村医大忙。试点以来,辅助基层医生为群众提供中、西医诊疗服务共计15020次,提供远程诊疗1829次,基层首诊率提高2.3个百分点,县域就诊率提升了5.5个百分点,医疗满意度提高到95%。首批配备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的蔡家桥镇村医江繁荣表示,天使机器人已经成为他日常工作不可或缺的助手。一年来,江医生带着它走村串户,用它进行了中西医诊疗400余次,远程会诊48次。试点村医普遍反映,原来很多不熟悉的病症,现在有了天使机器人的帮助,慢慢就会诊治了。而且还可以随时向上级医生请教,这让他们看病更有底气。

据许静静介绍,为更好贴近基层需要,到目前,天使机器人已经进行了18次技术迭代升级。一方面是屏幕界面优化,如针对用户反映的字体不太清晰等放大字号,以更符合村医的阅读和操作习惯,另一方面是结合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增加健康评估栏目、添加健康指导事项等。

天使机器人融合了中、西医诊疗,同时将预防、治疗和康复紧密结合。这个以需求为导向的创新实践,成为践行“两康理论”和“健康中国战略”的典型。2018年,人工智能赋能村医的“旌德模式”入选国务院国研智库“改革开放40年中国样本”。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12月20日专门就“智慧医疗+健康扶贫”的旌德模式发了简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下辖的《中国中医药报》,国家卫健委下属的《健康报》《中国卫生杂志》《中国县域卫生》纷纷报道,评价这“能中会西的机器人”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0月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有关“人工智能要服务民生”讲话的号召,赋能基层医生,特别是守护6亿农民健康的守门人,提高村医服务水平的有效抓手。

精准脱贫、精准扶贫的战役中,最难的是健康医疗扶贫。国务院注册贫困人口的42%是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正如2018年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会见许静静时所说,健康扶贫是一个系统性和持续性攻坚战,不是一时的阵地战。“扶贫十年功,大病一场空”。健康扶贫要从防开始,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补足村医作为健康守门人的服务能力短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这些对许静静及团队而言,是巨大的肯定和鼓舞。天使机器人也有了更大发挥作用的天地——安徽其他市县、四川、河南、湖南等地政府、国企央企和工商联、医学会等纷纷和经纶世纪合作,部署天使机器人。同时,天使机器人也进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采购范围,投入到山西进行健康扶贫。

此时,一个更紧迫、更深刻的问题提上日程。许静静认识到,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作为一个新生事物,要形成广泛可复制、可推广的价值,还需要国家尽快建立人工智能辅助医疗的标准和规范,对于产品质量、功能及所产生的实际效益,要建立科学的评估办法。为此,许静静及团队正积极推动和参与国家卫健委和相关部委的规范大纲起草工作。

多场景应用,助力健康中国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将人民健康作为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

美好生活离不开健康。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健康是基础。

许静静说,从人类发展进程来看,人类对健康的需求随着文明的进步将会持续增长,永无止境。从经济学的原理看,“无限增长的需求”必然要求“无限增长的供给”,这意味着必须提供“零边际成本”的供给。人工智能通过不断的自我学习、智力提升,有望最终提供“零边际成本”的、具有自我创新生产力的服务能力。这也是她发愿做智能医学的初衷。

近10年来,公司将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医学深度融合,一方面通过公司自主研发的医疗健康大数据结构化平台,与中华医学会等相关机构合作,积累了近1亿人的结构化数据库,另一方面开发智能医学系统,并开始了政府医联体、养老中心、连锁药店、健康地产、大企业健康管理等多场景应用,成为健康医疗数据的入口平台及各种健康产品和服务的生态链平台。

许静静解释说,对于智能医学和大数据,绝大多数公司是只攻其一的,而经纶世纪是少数形成数据和医学智能、医学服务闭环的公司。我们希望通过机器学习的技术,不断优化基于医学规则的专家系统,在个体水平上校准基于循证医学的规则,从赋能到重塑,实现智能医学。

1983年,许静静毕业于北京大学。1987年赴美国留学,获得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国际政治经济学暨美国政府与司法博士学位,在美国主流公司做过高管。2010年创建经纶世纪,是许静静的第二次创业。在外人看来,这次创业无异于“自讨苦吃”。对此,许静静回答说:留学报国的情怀促使我回来,我回来就是想在人生的下半场做一件非同凡响的事。

许静静说,我们有非常好的技术,如何能够落地基层、真正了解国家的需求、开展产业业态合作,等等,每一步的实践与发展,都在促成自身的蜕变。

“创业,是孤独艰难的,一定要不忘初心,困难的时候要认定自己做的事情有价值,这样,再大的困难都能坚持下去。有一分付出就会有一分收获。”这是许静静的创业经,也是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真正意义所在,这个“有价值”原则如同一个支点,坚持不懈的创新如同杠杆,二者共同作用,必定能创造出一个人民无限期许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