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41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到欧美同学会参观交流。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徐永全出席并致辞。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刘月宁,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出席。

座谈会上,王丕君代表欧美同学会党组、秘书长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向莅临欧美同学会百年会址的各位领导和学员表示欢迎,并应约介绍了欧美同学会开展有关工作的情况。

徐永全在致辞中指出,新时期,欧美同学会高举留学报国爱国主义旗帜,广泛联系团结海内外留学人员,做了大量工作,值得各民主党派干部学员认真学习和借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41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按照改革思路重新设计教学模块,取得了一定成果,特别是学员主动要求到欧美同学会参观,充分发挥了学员优势,丰富了活动意义。

欧美同学会青委会主任、北京市人大常委、北京华夏国际人才研究院院长陶庆华,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启明星辰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EO严望佳,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长三角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吴玉华,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金宝,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41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学员、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吴非,华南理工大学博导周智恒,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茆大炜等代表从自身经历出发,就“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现阶段经济转型”和“‘一带一路’倡议”等议题作了集中交流。

交流会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41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学员、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范进主持。他在主持座谈会时说:“参观了欧美同学会的百年历史回顾展,我们很激动。深刻感受到在过去的100多年里,欧美同学会英才辈出,源源不断地把全世界先进的思想理念、技术文化从全球各地向中国输出,在祖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阶段,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民主党派和欧美同学会作为党领导下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爱国力量,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有很多可以共同探讨的话题。”

“我们今天来到欧美同学会主要报着两个目的:第一是学习,第二是交流。我满怀希望能够得到欧美同学会的领导和各位学长的指导,让我们在交流中进一步增进了解,得到提高。”范进代表培训班学员表示。

陶庆华说:“作为一名欧美同学会的老会员,很荣幸参与了欧美同学会的很多工作。积极参与总会工作,不仅是会员本身的履职,也可以在工作当中更好地提高和升华自己。同时,通过欧美同学会这个平台,还能积极参与到建言献策、脱贫攻坚等重大国家战略当中去。我觉得欧美同学会是发挥留学人员群体优势的一个很好的平台。”

吴玉华说:“从总体上看,留学人员掌握着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拥有创新创业能力,既具有国际视野和经验,又满怀报国情怀和愿望,是我国科技创新的开拓者、自主创业的践行者、科技创造的智囊团、对外开放的桥梁纽带和中外民间友好交流合作的使者。”吴玉华用自身经历告诉现场的留学人员和学员们,无论做任何事情,有知识、有能力、有资源、有时间、有热心、有恒心地去坚持,就一定能收到好的结果。

王金宝在谈到“一带一路”倡议时指出,根据新加坡驻华大使的提议,东南亚和南亚分会建议欧美同学会到新加坡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这个设想已经列入到总会的工作计划,东南亚和南亚分会将致力推动和新加坡教育部门、大学、商会、人文、社会组织的深度合作,发挥民间外交方面的重要作用。

学员代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41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学员、重庆市沙坪坝区金融办主任边维慧感受深刻,“通过参观欧美同学会百年历史回顾展和听取今天的介绍,深深感受到欧美同学会的学长们具有学习、团结、奋斗、奉献的精神;具有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以及刻苦学习的光荣传统和创新创造的精神。”

发言代表一致认为,留学人员要坚持思想政治引领,传承留学报国光荣传统,把自身事业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战略中来,坚守岗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策献力;发挥留学人员优势,凝聚整合群体力量,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讲好中国故事。

座谈会开始前,培训班学员参观欧美同学会会史展,重温了欧美同学会的深厚历史,感受了欧美同学会建功立业新时代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