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发展如何既关乎自身也影响世界。自步入新常态的阶段后,国际上“看衰”中国经济的声音也是不绝于耳。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4%、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商务活动指数延续扩张走势……尽管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依然较强,但中国经济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并没有改变,这也再次表明了看衰论是多么荒谬。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对于“中国经济发展得怎么样”这个问题,国外社会也已经给出了答案。“股神”巴菲特就公开表示,未来会加大在中国投资。前不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报告,还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0.1个百分点,中国也成为全球唯一被上调今年增长预期的经济体。此外,国际商业地产服务和投资机构世邦魏理仕发布报告说,中国内地今年首次成为亚太区跨境地产投资首选目的地。

消费“压舱石”越筑越牢,中国经济潜力大。经济增长格局中,内需是决定力量,内需里面消费又是顶梁柱。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5.1%,其中与消费升级相关的通讯器材类商品同比增长10%。从数据来看,消费升级已成不可逆转的必然趋势,消费支出继续发挥着经济平稳运行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要知道中国有近14亿人口,市场潜力巨大,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引擎作用将更加明显。

新动能正在加速聚集,中国经济“颜值高”。新常态需要新发展,新发展需要新动能。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是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条件。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不断推进,以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为核心的新动能不断增强。一季度,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就同比增长7.8%,增速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1.3个百分点。新动能加速聚集,已经成为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各项措施及时到位,中国经济“气色好”。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今年以来,在落实“六稳”政策基础上,国家密集出台减税降费、简政放权等举措。一系列措施及时到位,推动着高质量发展步伐蹄疾步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就认为,中国经济企稳的原因在于,中国政府果断采取行动,综合利用财政和货币政策工具。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一季度中国经济开局平稳、稳中有进,特别是3月份多数指标好于预期,展现出强大的韧性。新加坡《联合早报》就援引分析称,中国最新的GDP增幅显示,中国经济的韧性和稳定性仍比较强。

可以肯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