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西日本地区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与俄罗斯学联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中国留学生学生会,在京都岚山开展了拜谒周恩来总理纪念诗碑、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活动。

图片5.png

风雨同舟,兴亡同担。一百年前的中国,作为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胜国,却在巴黎和会上蒙受屈辱,未能受到平等对待。青年们只能用满腔热血捍卫祖国的尊严,大批留学生回到祖国,他们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带着在国外接触到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投入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周恩来回国前,在游岚山时写下了《雨中岚山》的诗篇:“潇潇雨,雾蒙浓;一线阳光穿云出,愈见姣妍。人间的万象真理,愈求愈模糊;模糊中偶然见得一点光明,真愈觉姣妍。”在这首诗中,周恩来触景生情,抒发了振兴中华的伟大抱负。

百年五四,薪火相传。参加活动的同学们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诗碑前畅谈对五四精神的认识。西日本地区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会长张希西表示,我们追溯前辈的足迹,能感受到五四时期留学生们的使命感,他们以一腔爱国热血,赤诚探寻中国新路。作为新时代的留学生,我们同样应怀着爱国之心,努力掌握过硬的本领,时刻准备着报效祖国。

俄罗斯学联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中国留学生学生会代表王世发表示,文化交流、民心相通,已成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世界美好未来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留学生社团组织,我们应深刻领会、切实践行五四精神,积极组织留学生向当地民众讲述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新时代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俄罗斯学联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中国留学生学生会还向西日本地区中国留学生学友会赠送了《战争与和平》一书,共同倡导留学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供稿/西日本地区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图片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