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欧美同学会第二届国际智库论坛暨菖蒲河论坛在欧美同学会百年会址隆重举办。本届论坛以“中国与世界:开放·合作·共赢”为主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出席并致辞。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邹晓东,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韩方明,文旅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中央统战部五局局长李莉,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明杰,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以及来自美国、法国、德国、俄罗斯、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十余个国家的200余位中外嘉宾出席了此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王丕君主持。‍

本届论坛以“中国与世界:开放·合作·共赢”为主题,设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化与‘一带一路’”、“70年中国变化与改革开放”、“可持续发展”、“留学交流与人才培养”、“减贫与中国实践”六个主题论坛,围绕全球化进程中的中国角色与贡献,交流思想,碰撞智慧,其宗旨就是要欢迎各国朋友把握新时代中国发展机遇,共同促进全球繁荣进步。

陈竺会长致辞

陈竺代表欧美同学会向远道而来的各国友人、各位专家、各位学长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向长期以来致力于中外友好事业的各界人士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陈竺指出,欧美同学会国际智库论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同世界的联系和互动,加深同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的重要平台。2018年9月,欧美同学会首届国际智库论坛在中国西安举办。论坛通过了《“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倡议书》,号召各国智库机构共同支持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倡议,取得良好效果。

重温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表的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主旨演讲,陈竺说:“习主席的演讲,为中国扩大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指明了前进方向,也是中国对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

智库有人类“思想工厂”的美誉,是现代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许多重大决策与国际事务中显示出智慧和力量。当前,各国智库汇集了大批专家和人才,承担着为全球和平发展出谋划策的重要责任。对此,陈竺提出三点希望:

要坚持顺应时代、始终着眼未来。当今世界,全球经济开放、交流、融合,建立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把握发展机遇、合力克服挑战是大势所趋。本届论坛以“中国与世界:开放·合作·共赢”为主题,交流研讨“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新时代发展理念,顺应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主旋律,符合共商共建共享的时代蓝图。

要释放国际智库合作巨大潜力。中国儒家主张“协和万邦,和衷共济,四海一家”,强调求同存异、合作共赢,这种“和合”的理念不仅是中国和平发展的历史传统,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一致认同。本届论坛六个主题从不同侧面体现了我们对合作共赢的追求,希望大家结合各自领域的议题,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和资源禀赋,加强智库之间的合作互通,互利共赢,形成共识,努力把合作蛋糕做大做实。

要深入拓展人文交流合作、打造新型平台。“和羮之美,在于合异。”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不同文明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才能成为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希望大家以智库交流为纽带,继续推进国际间高水平文化交流活动,共同为国际合作提质升级和人文领域交流互鉴贡献力量。

陈竺在致辞中预祝预祝欧美同学会第二届国际智库论坛暨菖蒲河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发展的道路总是不平坦的。不管前面的路多么蜿蜒曲折,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携手合作、奋勇向前,就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共同创造中国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明天。”陈竺说。

与会领导、嘉宾合影

凤凰网作为独家合作媒体伙伴对论坛全程进行精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