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上午,为期3天的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二届国际智库论坛暨菖蒲河论坛在欧美同学会百年会址拉开帷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邹晓东出席开幕式。陈竺对各国智库互利合作,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提出三点倡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致辞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邹晓东致辞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韩方明,中央统战部五局局长李莉,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明杰,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来自印度的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共同获得者莫罕·穆纳辛何及夫人,国务院扶贫办、商务部等有关单位领导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

菖蒲河畔,绿茵华盖。同学会内,智慧交锋。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俄罗斯、韩国、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和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有关国际组织的30余位来宾及中国大陆知名专家学者,欧美同学会各分会、委员会、团体会员、地方组织的60余位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留学人员和关心欧美同学会智库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200余人齐聚一堂,共襄盛会。

此次论坛是欧美同学会今年举办的首场品牌民间外交活动,以“中国与世界:开放·合作·共赢”为主题,分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70年中国变化与改革开放、全球化与“一带一路”、留学交流与人才培养、减贫与中国实践、可持续发展:绿色、协同与创新6个主题论坛,62位中外嘉宾将进行大会交流。

在热烈的掌声中,陈竺走上讲台发表致辞。陈竺说,欧美同学会成立于1913年,是中国成立时间最早、影响力最大的全国性留学人员团体。国际智库论坛是欧美同学会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同世界的联系和互动,加深同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的重要平台。

陈竺指出,中国是世界的中国,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本届论坛以“中国与世界:开放·合作·共赢”为主题,交流研讨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新时代发展理念,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主旋律,符合共商共建共享的时代蓝图。中外嘉宾围绕全球化进程中的中国角色与贡献交流思想、碰撞智慧,其宗旨就是要欢迎各国朋友把握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机遇,共同应对挑战,促进全球繁荣进步。

智库有人类思想工厂的美誉,是现代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许多重大决策与国际事务中显示出智慧和力量,当今各国智库汇聚了大批专家和人才,承担着为全球和平发展出谋划策的重要责任。

陈竺对各国智库深入拓展交流互通,互利合作释放巨大潜力,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希望各位专家各位学长顺应时代潮流,始终着眼未来,把握发展机遇,充分发挥智力优势,致力于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实现人类社会共同发展。二是希望大家结合各自领域的议题,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和资源禀赋,加强合作互通,互利共赢,形成共识,努力把合作蛋糕做大做实。三是希望大家以智库交流为纽带,持续推进国际间高水平文化交流活动,共同为国际合作提质升级和人类文明交流互鉴贡献力量。

邹晓东在致辞中指出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人类文明进步与世界和平发展面临诸多新的问题和新的挑战,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文明间的交流和互鉴。中华文明历来注重亲仁善邻,讲究义利相兼、以义为先,面临世界发展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只有风雨同舟,加强务实合作,汇聚多方智慧与力量,才能够画出最大同心圆,把我们的地球村建成和睦大家庭。

邹晓东提出三点希望。希望以智库论坛为平台,加强研究合作,资源优势互补,在思想碰撞和智慧交融中形成有价值的智力成果,为中国和世界范围内的合作发展提供咨询建议。希望广大留学人员发挥跨语言、跨文化、跨国别的桥梁优势,积极投身共建“一带一路”,做文明交流的重要使者,成为中国与世界沟通合作的媒介,成为促进民心相通的种子。希望以欧美同学会为纽带,加强同海外留学人员社团、智库等民间组织的合作,为支持广大留学人员发挥作用提供更多平台,成为广大留学人员的温暖家园。

“春秋多佳日,登高赋新诗”,王丕君代表欧美同学会及欧美同学会一带一路研究院向光临论坛的中外嘉宾、各位朋友表示感谢和欢迎。他在主持词中说,本届论坛以“合作、开放、共赢”为主旨,就是为了发挥国际智库拥有的思想性、知识性、传播性的优势,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了解和理解,进一步交流探讨智库如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如何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担当起应有的使命。           

与会嘉宾合影

开幕式后,穆纳辛何发展研究院创始主席、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共同获得者莫罕·穆纳辛何,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欧洲之友”董事会理事保罗·瑞维尔,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苏国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

本届论坛还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和故宫分别开设两场参观及学术交流活动,相信参观交流活动必定会增进中外智库之间,及各方对中国历史演进、中国改革开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深入了解。

国际智库论坛是欧美同学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及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伟大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发挥“建言献策智囊团”等作用而开展的重要国际性智库交流活动。欧美同学会首届国际智库论坛2018年9月在西安举办,论坛通过了“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倡议书,号召各国智库机构共同支持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倡议,并取得良好效果。(王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