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下午,在欧美同学会举办的第二届国际智库论坛暨菖蒲河论坛的“减贫与中国实践”主题论坛上,中共渭源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王嵘发表演讲时深情地说:“以欧美同学会为代表的社会各界,对我们渭源县真情帮扶,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渭源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王嵘(左二)在论坛上演讲

王嵘说,近年来,全县上下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最大民生工程,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围绕落实“六个精准”,建立了分类管理、短板补齐、产业扶贫、推进落实四个层面的攻坚体系。第一,建立了分类管理精准施策体系。因户因人制定完善了“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将未脱贫人口区分为三种类型,分类施策、精准帮扶。第二,建立了补齐短板基础保障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对全县所有农户“三保障”实现情况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对排摸出的短板问题,逐项分析汇总,制定针对性措施,全面补齐脱贫短板,夯实脱贫基础。第三,建立了多元驱动产业增收体系。按照贫困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人有一技之长”的扶贫思路,主抓主体培育、基地建设、要素聚集、利益联结和素质提升五大核心环节,大力发展马铃薯、中医药、草牧业三大传统优势产业,培育文化旅游、食用菌、蔬菜、花卉林果、光伏、电商六大新兴富民产业,落实就业扶贫措施,推动形成了主导产业保收入、新兴产业拓渠道、就业扶贫促增收的十大产业发展格局。第四,建立了合力落实攻坚责任体系。紧扣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紧盯到户到人帮扶措施精准落实,探索建立了县乡村协同作战指挥、全员覆盖的结对帮扶、任务明确的责任落实、务实管用的全员培训和奖惩分明的督查考核五大机制和到户到人政策措施落实“一册一卡一清单”制度,全面提高贫困群众政策知晓率和帮扶工作认可度。

王嵘表示,渭源县委、县政府决定把2019年作为渭源县脱贫摘帽之年,推动各项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各种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各方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发起猛攻,奋力夺取决战之年的根本性胜利,以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的责任担当,小康不达、誓不罢休的坚定意志,奋力夺取决胜之年的全面胜利,让渭源延续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王嵘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和渭源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的征途上绝不掉队。

王嵘深情地说:“欧美同学会今年还将组织脱贫攻坚服务团到我们渭源县开展帮扶工作。借此机会,我也代表35万渭源人民,真诚地邀请今天参加论坛的各位嘉宾,能到我们渭源走一走、看一看,在我们战胜贫困、奔向小康的道路上,给予我们信心和力量,为我们建设幸福美丽新渭源启迪新思想,积蓄正能量!”

渭源县位于甘肃省中部,是六盘山片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该县视察,作出了“让我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的重要指示。自2018年5月以来,在渭源县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欧美同学会连续6次召开高级别会议,先后10次组织有关学长到该县开展考察帮扶,在2018年,还在渭源县召开了欧美同学会脱贫攻坚现场会。经过近五年的努力,渭源县共减少贫困人口1.69万户7.32万人,目前剩余贫困人口8100户2.8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31.66%下降到9.05%。根据有关部门科学预算和评估,渭源县可在2019年底实现各项脱贫指标,这比国家规定的脱贫期限提前了足足一年多的时间。

凤凰网作为独家合作媒体伙伴对论坛全程进行精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