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省欧美同学会青年委员会文化沙龙活动在济南大学举办。本次活动由省欧美同学会青年委员会主办,济南大学党委统战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济南大学欧美同学会承办。

济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玉华致辞,他说,当代青年学生肩负着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使命,怀揣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通过此次活动,嘉宾与青年学子面对面分享他们的留学生涯,有助于同学们更好地做好人生规划。相信同学们会将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融入到日常学习生活中,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王玉华副书记还为到场的七位演讲嘉宾颁发“济南大学学生生涯发展导师”聘书并合影留念。

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青年委员会主任马晓丽致辞,她表示,省欧美同学会青年委员会要强化责任担当,更好地团结、引导、服务青年留学人员,继承发扬留学报国的爱国主义传统,奋力拼搏、团结互助、共同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七位演讲嘉宾围绕“出国留学的基础条件、学习科研、文化生活适应、生涯规划、留学报国”等主题与青年学子面对面分享成长经历,交流海外求学体悟,并针对同学们的困惑做了耐心详细的解答。在生涯冷餐会环节,同学们就个人关心的具体问题与嘉宾进一步深入交流。

胡潇予从为什么要出国?有了出国的打算,该如何准备?留学期间应该做些什么?以及毕业后的选择四个方面为大家作了细致的分享和解答。她鼓励同学们说,“学校教育和求学经历会教给我们很多,虽然它们暂时不能被一一列举,但在未来的生活中会不断的用到它,因此教育永远不会被浪费。”

丁文龙从留学前期准备说起,告诫大家要更加重视语言的学习,为出国留学做好充足准备。

张吉恺认为,留学其实就是“学学知识”、“看看世界”、“过过日子”,只有很快的做到这三点才是性价比高的留学。

陈晓彤就“留学期间如何排遣孤独感”问题与同学们分享经验,他说初到海外,孤独不可避免,但往往与成功相伴。他用自己最喜欢的《士兵突击》里的一句话“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情”来鼓励大家——找到属于自己有意义的生活方式,生活将丰富多彩。

郑韦以轻松诙谐的方式与同学们讲述自己身边人的留学经历,他认为留学经历对一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受益者,应该要有充分的自信,结合自身优势和时代潮流,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很好的发展方式。

郑中教授就“留学报国”主题与大家作了分享,她说同学们要有留学报国的远大志向,报国并不遥远,对于自己来说,做好本职工作,认真上好每一节课,让每位学生成为一个有温暖的人就是报国。

原长洲教授从“为什么要出国”以及“如何度过国外生活”两个方面展开,告诫同学们一定要思考自己到底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明确想要才能行动明确。同时他鼓励大家要志向高远,每一位同学都应成为一张明信片,让世界知道有一个山东,山东有一个济大。

嘉宾演讲结束后,随着音乐学院2017级学生赵傲霜一句高亢悠扬的歌声“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一场别开生面的快闪出现在现场。在场观众全体起立,共同歌唱《我和我的祖国》,现场红旗飘扬、歌声嘹亮,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高涨。

文学院2018级研究生卜令芳说:“本次活动在网上放票后,几百张票一小时内就被一抢而空,很多同学搬着小板凳也要来参加。在同学们的强烈要求下,学校开通了网上直播通道,让那些进不了现场的同学们也能观看此次活动。”

此次沙龙活动,以较强的现场感、互动性和个性化得到了现场青年学子的一致认可。同学们表示,此次活动使他们对“出国留学”的概念有了更深入的认知,对人生路径有了更明晰的选择,进一步激发了他们担当起时代赋予青年的历史重任的责任感。今后,他们将把留学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将个人成长与祖国发展结合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省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程海峰、省欧美同学会青年委员会、济南大学党委统战部、济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济南大学欧美同学会相关负责人和400余名青年学子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