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同学会第二届国际智库论坛暨菖蒲河论坛正在举行中。在“全球化与‘一带一路’”主题分论坛上,罗马尼亚——中国工商业联合会荣誉主席勒兹万·伊万·珀乌内斯库,从一个“一带一路”建设亲历者的角度,盛赞对“一带一路”倡议给罗马尼亚带来的巨大机遇。

中国在改革开放40余年里取得的巨大成就,珀乌内斯库对于给予极高的评价。他说:贫困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会阻碍人们享受美好的生活。过去的40多年里,中国以实际行动展示出是如何很好地实现减贫、如何改善人民生活。在珀乌内斯库先生看来,没有哪个国家会拒绝与中国的合作。“首先中国从来没有侵略过其他国家,中国的人口也没有迁移到其他国家”。罗马尼亚现在则有很多问题:国内居民收入与西欧许多国家相比偏低,现在有18~20%的人口希望能够迁移到国外,其背后的根本就是要解决贫困的问题。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罗马尼亚和中国签署了系列的、长期的大投资项目,项目的完成将会为解决罗马尼亚能源短缺问题做出巨大的贡献。

罗马尼亚——中国工商业联合会荣誉主席勒兹万·伊万·珀乌内斯库 图/赵宇

珀乌内斯库说,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罗马尼亚在互联互通方面是重要的伙伴国。此外,在中国——中东欧“16+1”机制下,中国支持了很多项目的开发和发展,这是一种互利互惠的行为。欧洲欢迎中国的投资,在欧盟共同体内部可能会采取不同的方式。但是对于中东欧国家,需要考虑到16个国家不同的现实情况,其中有很多不在欧共体内。珀乌内斯库先生说,他听到有德国朋友抱怨为什么在欧洲内部办一个项目这么难?为什么德国、法国没有在南欧修铁路?为什么是中国做这样的项目和事情呢?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授人以鱼,不如授以之渔”,中国以合作、共享的态度来开展“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互联互通,开拓海上丝绸之路,能够与当地形成一种合力,而不是比较谁输谁赢。珀乌内斯库说他必须要祝贺中国,去年他在西安参加欧美同学会第一届国际智库论坛时候讨论过建立“一带一路”对话平台的事情,与会人认为每个人、每个国家和民族都可以互相学习,也可以知道到底什么时候进行很好的合作,他希望这种势头可以继续下去。

“全球化与‘一带一路’”主题分论坛 图/赵宇

站在国际视野的角度看全球和“一带一路”,珀乌内斯库说我们现在进入一个新的世界,大家的共同利益、人类的共同利益,是要形成一种新的共识:我希望帮助你,我们可以一起互相帮助,实现共同发展——这也是习近平主席强调的。中国和罗马尼亚面临共同的现实:我们不仅仅需要伙伴,我们还需要朋友。所以我们会看如何打造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共同找到解决方案。对于人类来讲我们应该互帮互助,这本身就是“一带一路”的原则。

凤凰网作为独家合作媒体伙伴对论坛全程进行精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