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欧美同学会第二届国际智库论坛暨菖蒲河论坛在欧美同学会百年会址隆重举办。本届论坛以“中国与世界:开放·合作·共赢”为主题。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苏国霞出席并介绍中国的扶贫事业,同时,苏国霞也对欧美同学会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表示感谢。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苏国霞

苏国霞指出,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一直是全球减贫的积极参与者。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取得了很多的成就。其中,基本消除了农村的绝对贫困,是特别值得骄傲的一件事,也是值得和全世界分享的一件事。

苏国霞对欧美同学会一直以来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给予肯定。她说,欧美同学会从2015年开始,先后在贵州、甘肃、宁夏等中国西部最贫困的地区,“三省四县”实施了扶贫行动,重点关注产业、就业、教育、卫生等一些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能力建设的项目。今天,利用这个机会对欧美同学会长期以来给扶贫工作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

苏国霞表示,中国减贫的历史进程大概有三个阶段:通过建立一种新制度或者制度的变革来实现减贫;通过国家的专项减贫计划推动减贫;通过脱贫攻坚的专项行动战胜绝对贫困。经过70年三个阶段持续不断地努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脱贫攻坚战,实现了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惠及人口最多的减贫进程,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

近年来,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一般发展中国家,这个阶段减贫的速度会降下来,但由于中国持续投入、持续关注,在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减贫的速度不减反增,中国扶贫有了自己特殊道路,苏国霞将中国的减贫经验总结为以下七点:

第一,在国家经济持续增长的过程中,始终把扶贫开发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分阶段制定扶贫标准,明确奋斗目标。随着每一个五年计划的实施都有扶贫专项安排。

第二,坚持中央统筹,市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体制机制,为扶贫提供了组织保障。

第三,确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帮助贫困人口根据他的致贫原因、发展愿望和发展能力分类施策。

第四,坚持发挥政府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同时增加金融资金对扶贫的投入,发挥市场作用,形成多渠道、多样化投入。

第五,坚持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的作用,动员东部地区帮助西部,动员中央国家机关定点扶贫,动员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

第六,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不把贫困人口作为负担,需要每一个有劳动能力的人靠自己的努力养活他的家庭、服务社会、贡献国家。

第七,坚持减贫领域的国际交流,共同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减贫是元首外交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家大的外交战略,包括“一带一路”、中非合作、中拉合作、中国和东盟合作这样一些基本的国家外交框架里面,减贫都是其中重要的内容。

“到现在按照目标,80%以上的贫困人口已经脱贫,50%以上的贫困县已经摘帽,我们对照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充满信心,”苏国霞说。

对于未来扶贫工作,苏国霞介绍,扶贫办正在研究制定相应的战略,未来的贫困标准初步考虑从现在以收入为主的标准转向多维的标准,从全国统一的标准转向分区域的标准;推进手段也会更多采用常态化、法治化,而不是以强力的政治专项计划的方式;更加注重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更加有效动员社会各方面参与。

苏国霞说:“今年扶贫办专门印发了助力脱贫攻坚的文件,动员更多的学长们参与到脱贫攻坚进程中。扶贫办对各位学长的努力表示感谢,希望大家更多地参与到扶贫事业中,在今明两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做更多的贡献,也欢迎利用智库的机制,为国家未来扶贫战略提更多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