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第二届国际智库论坛暨菖蒲河论坛在京开幕,同时,由欧美同学会举办的大会平行分论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70年中国变化与改革开放”、“全球化与‘一带一路’”也依次举行。

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每个国家的文化特征和民族气质各不相同,世界文明呈现丰富多彩的多元图景。当前,维护文明多样性仍然是人类文明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而促进文明多样性则有助于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来自中国、韩国、尼泊尔、巴基斯坦和印度等国家的学者们在主题论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积极寻觅不同国家协和发展的文明基石,梳理主权国家合作共赢的文化逻辑,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夯实思想的基础。

尼泊尔—中国合作协会创始人、主席普瑞姆·沙格尔·波德尔说:“‘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仅是一个理念,它是一个体系,一个能够带领全人类书写自己命运和未来的体系。我们的未来将充满平等、共存、互信和团结,我们的未来会更加美好和幸福,所有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国家会看到我们共同的命运共存、平等和成功的未来。”

“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和人类福祉改善都得益于知识的交换、知识的分享。现在最有效的发展工具就是分享知识、发展科技,改善人类的生活标准。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新想法,也就是要分享新的思想,分享知识,这也是发展合作中的重要一方面”,韩国开发研究院国际政策研究生院院长柳钟一说:“我们需要摒弃狭隘的思维,这些思维限制了世界的发展,我们需要打造桥梁和纽带,必须认识到知识分享的机关它的重要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互相尊重,实现彼此的责任、义务,他说,可能我们来自于不同的文明背景或文化根基,但是我们一定要跨越文化之间的差异,互相交融在一起。我们要有一个基础,搭建了知识交互的基础,才能够有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石。

中国上海大学全球问题研究院南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上海文学院教授郎荣吉利用玄奘与达摩时期在中印相互学习、交流的例子谈到,中印两国之间的联系源远流长,最近,印度政府和中国政府希望能够在印度的民族发展战略中加强合作,其实是在打造一种知识。印度政府正在搭建一个平台,希望能够分享知识、传播知识,一旦开启这样的平台,会让每一个学者、专家来参与到其中,这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发展的趋势。国家在促进知识传播方面确实有很重要的作用,但是除了国家之外,我们还需要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来加强民间社会、民间团体的交流。

见证·70年中国变化与改革开放

70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40年前,改革开放大幕拉开,推动中国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国际风云变幻,中国更要发展。来自中国、德国、土耳其、印度等多个国家的代表在主题论坛——“70年中国变化与改革开放”上赞叹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面对国际格局深刻演变,全球新技术和新经济发展日新月异,也纷纷感慨中国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重任在肩,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仍然很多。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毫无疑问,中国70年的变化带来了13亿人民命运的改变”,印度工商会联合会执行董事阿都尔·达拉果地的家族三代人目睹了中国过去70年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变,他说,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基础设施,使7亿人脱离了贫困,并且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世界经济奇迹。在过去70年后,中国也将在全球的国际事务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副院长金灿荣认为70年的中国变化中体现出外交非常成功,中国外交为国家“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做了贡献,成功的外交帮助中国实现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国家主权保障、工业化能力的建构、提供现代化新模式、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对全球治理做了恰当的贡献。

“祝贺中国在过去的7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们现在面临着不同的政治环境,但是70年前的中国和现在的中国已经不一样了,70年可以发生很多事情,可能70天都说不完中国在70年的成就。我去过北京和中国的其他城市,对中国的成就感到惊叹”,罗马尼亚中国工商会荣誉主席勒兹万·伊万·珀乌内斯库说:“我看到中国过去的这些变化,相信中国未来还会取得更大的奇迹,可能是我们不敢想象的奇迹。”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万广华认为从经济学角度来看,中国过去70年的变化就是四个字——“中国奇迹”。中国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第一是通过改革,改革解决了国家供给的问题;第二是通过开放,开放解决消费、需求、市场。

“一带一路”为全球化注入新动力

“一带一路”正推动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为破解和平、发展、治理、信任“四大赤字”,“全球化与‘一带一路’”论坛上,来自中国、美国、伊朗、罗马尼亚、尼泊尔、比利时、欧盟、德国、法国等各国嘉宾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智慧和方案。

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杨立伟通过视频向现场嘉宾展示了香港理工大学做过的许多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项目。杨立伟说:“关于未来,香港理工大学对‘一带一路’的畅想会继续打造合作伙伴关系,继续让年轻人加入其中,加强教育和研究的合作。香港理工大学在人才发展、知识转让和研发方面都会积极参与。同时,香港特区政府也为‘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提供奖学金,通过奖学金项目吸引更多‘一带一路’国家的优秀学生来参加学习。”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莉在谈到“一带一路”建设给经济全球化带来了什么时,总结为三点:第一,“一带一路”建设带给了更加突出的发展特色,让全球化更具有共享性;第二,“一带一路”建设是经验分享,使全球化更具有包容性;第三,“一带一路”建设带给的是更务实的机制对接,让全球化更具有实践性。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贾晋京以“‘一带一路’到底给世界经济带来了什么”为主题,将“一带一路”对于世界经济的影响分成三方面:从纵观角度来讲,“一带一路”可以简单概括成将世界经济“连起来”;从纵观角度来讲,“一带一路”把过去的空间格局线对线的全球化,变成了面对面的全球化;从宏观层面来讲,“一带一路”推进了大量的项目合作,所以就是倡导世界以一种发展为中心干起来的方式重新看待世界的前程。

“关于‘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其实是提出了一个非常精彩、非常好的建议”,德国罗莎·卢森堡基金会社会批判分析研究所(柏林)高级研究员迈克尔·布里说:“我希望‘一带一路’倡议能够有效的得以落实,能够超越旧的治理体系,希望更大程度上看到新型国际体系可以建成并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