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云鹭放弃数百万年薪回到辽宁建创业孵化基地。本人供图

创业·人物

姜云鹭,18岁开始到欧洲留学,曾先后在爱尔兰都柏林城市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进修过互联网和金融学,24岁金融硕士毕业后回到北京,在回国之初就职于著名投资银行的工作。29岁时,姜云鹭创办第一家公司,35岁,回到家乡辽宁,开始第二次创业,创办了辽宁云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先后打造了华府青创空间、方圆青创空间、法库农村电商创新服务产业园、智库和青创管理中心,总面积近万平方米。37岁时,姜云鹭作为中国创新创业的典型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向国家领导人汇报发言。

18岁留学在多领域取得成绩

1998年,以优异的成绩姜云鹭被英国利物浦大学金融专业录取,怀揣着年轻梦想的姜云鹭开始了异国他乡的求学生涯。初到国外,人生地不熟,加之语言的障碍、生活习惯的差异等,这些困难她都努力克服了。每当遇到困难时,姜云鹭内心总是会想起,自己远离父母出国的初衷: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读书、不断学习是我一直以来的习惯。”在有效的时间里,多充实自己,姜云鹭在国外将每天大部分时间都用于读书,除了本专业知识外,姜云鹭还学习互联网、法律等专业知识。凭借聪慧和毅力,姜云鹭顺利地拿到了英国利物浦大学研究生学位。

毕业后,以姜云鹭的成绩继续留在英国工作是非常容易的,在众多机会和丰厚的薪资待遇面前,姜云鹭选择了回国,她想把在英国学到的、看到的,带回到自己的祖国,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2004年,姜云鹭回国到了北京,第一份工作是在中国第一家投资银行东方高圣做董事长助理,主要负责并购重组业务。姜云鹭曾有幸全程参与了中国第一个国有资本入股民营企业的商业案例,此案例曾被写入了中国MBA教材中。

2006年,姜云鹭加入蓝汛控股,参与了蓝汛登陆纳斯达克的全过程,同时也参与了两会、央视春晚和2008年奥运会网络直播任务。

而后,姜云鹭再次作出惊人决定,辞去丰厚薪水职务,在北京开创文化传媒活动公司,这是她的第一次创业。

众多光环的背后,姜云鹭深知只有努力付出才会换来收获满满。“最忙的时候,加班到凌晨三点都是很常态的。”她在磨砺中不断学习积淀,在日积月累中不断勇往前行,这为后来开创自己的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回辽宁创业实现年轻梦想

在外企工作的五年期间,姜云鹭收获了诸多的工作经验,在曾经任职的公司高管团队培养中,她更清楚地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对自己有了更清晰的定位,“只做自己最适合的,最擅长的!”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2015年,姜云鹭看到了家乡青年创新创业的热情和劲头。但是资本市场和互联网行业并不活跃,还有很多市场空白和上升空间。那时,姜云鹭的想法就是要带着学到的金融专业知识、外企工作和创业的经验以及在北京积累的投资和媒体行业的资源回到家乡去帮助更多有创业梦想的人。

2015年5月,姜云鹭与同在北京的另外两位辽宁籍青年企业家共同出资500万,回到家乡沈阳创建华府青创空间,并在辽宁省政府出台辽宁省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政策背景下,在共青团辽宁省委鼎力支持和共同推动下,完成了辽宁青创先锋投资基金的设立,总规模2.1亿元。

2016年,成功与车库咖啡达成独家战略合作,联手深耕辽宁市场。

拥有十多年资本市场和互联网行业的运作经验积累,以及对企业管理经验的积极探索,姜云鹭坚持将辽宁云创从成立至今,除了提供基础的创业运营服务之外,一直将重点放在“赋能”上,为创业者赋予生存和发展的能力,也正确引导创业者们勇敢面对挫折和困难。

2017年,辽宁云创与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合作成立了辽宁第一个加速器——方圆云创加速器,占地8000平方米,在完成文创、农业、儿童产业布局的同时,致力于科创中心和青创学院的建设。截至目前,辽宁云创举办了639场以创业和投资为主题的论坛、沙龙、创业训练营等,直接服务创业青年突破了30000人。空间服务项目3381个,在孵项目136个,挂牌新三板企业3个,拿到近亿元A轮融资的企业1家,获得北京天使投资项目15个,国家级大赛金奖项目3个,已投资项目28个,累计投资金额超过了1亿元,解决3400余人就业,其中服务农村妇女、女大学生及女性创业者超过1900多人。

促进创业者、创投机构、创业载体间融合

作为团中央国家级青年创业示范园区、科技部国家级众创空间、辽宁团省委的青创空间示范单位和沈阳市巾帼电商基地,华府青创一直服务创业者,打造健康的青创生态,以沈阳为核心覆盖辽宁辐射东北三省,打造青年创业者专属的服务集群。

一路走来,姜云鹭在很多人眼里是位名副其实的成功者,但她自己始终认为自己仍然是一个创业者,一个勇往直前、快乐的奔走在实现梦想路上的创业者!

在经营发展中,姜云鹭和团队把握的商业准则是坚持遵循和按照市场规律,以规范的管理和精准的服务发展壮大。“孵化服务方面,必须审时度势,科学筹划,精准定位。”姜云鹭说。

在一些专家的眼中,华府青创空间在入驻项目的选择上相对严格,其对推荐项目也有自己的评估标准、评价体系和风控体系。据了解,凡是入驻项目,都要经过专业团队的层层评估,在通过首轮评估和风险测评后,对入围项目还要进行项目约谈。当确定创业项目符合孵化条件后,双方签署入孵协议。每一份入孵协议都会由专业的律师认真把关,确认无误后再生效,具有法律效力。

今年,由共青团辽宁省委员会举办“青创英才成长计划”现已经启动,辽宁云创承办一系列培训加路演活动。

此活动将持续一年,以每周培训、每月路演、每个季度投资人见面会以及年度路演投资大会的形式呈现。

培训将以法律法规、财务管理、政策解读、企业管理、融资技巧、商业计划书的撰写等为主题,邀请各领域内知名专家、企业家、投资人对创业者进行系统培训,全面提升创业者的创业能力。

姜云鹭表示,投资人见面日活动将通过项目路演的方式,创业者将与投资人或投资机构进行有效对接,并得到相关创投服务机构、投资基金提供的创业培训、创业指导、项目孵化、融资对接等服务。

辽宁青创英才成长计划旨在为创业者打造融资、招商的优良平台,为投资人提供新颖的商机,并帮助优秀创业项目茁壮成长,促进创业者、创投机构、创业载体之间相互融合,助力创业者高效创业,鼎力打造创新创业新格局。

“辽宁省妇联第十届执行委员会委员”“辽宁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辽宁省青创联盟秘书长”“沈阳市创新创业好青年”“沈阳市五四奖章”“沈阳市巾帼建功标兵”“沈阳市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青年创业奖”“辽宁好人最美青年”“辽宁省五四奖章”“辽宁省创新创业好青年”“辽宁省三八红旗手”“团中央中国青年创业奖获得者”“团中央向上向善好青年的创新创业典型代表”……取得众多成绩和荣誉,姜云鹭深知责任更大:“我绝不辜负各级组织的培养,要让向上向善的力量不断传递下去,让更多青年的创业梦想在辽宁云创、方圆云创加速器变成现实。我会用我的青春继续开拓青创事业,用专业服务、资本助力的方式帮助更多的青年人实现梦想,助力家乡发展振兴。让我的青春在青创时代焕发出绚丽的光彩!”